logo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长沙白领夫妇弃高薪归田园 称都市压力过大(图)
http://news.hsw.cn    来源: 山东商报  2011-03-03 03:24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男子高院门前扬言自爆
男子高院门前扬言自爆
政府办公楼白宫故宫皆有
政府办公楼白宫故宫皆有
·山西孕妇一家遭放射事故致其女儿成年后智商仅46
·特等功臣守清贫未留1分钱遗产 曾生擒豫西匪首
·咸阳一女生被警车撞骨折 警方:因砍人警情急出警
·男子收上百求爱电话 因手机号在交友节目被误公布
·市民畅谈与西安名片的故事:爱上兵马俑爱上这座城
·潍坊现城管秒杀式罚款 从拍照到贴罚单不超五秒
 

土砖房虽然简陋,钟宁一家却在这里生活得有滋有味

  一对事业正处于上升期的长沙白领夫妇,在不惑之年毅然放弃令人艳羡的职位和薪水,回归田园过起了自给自足的生活。半年来,钟宁和妻子高毓镁带着2岁多的孩子,安身于土砖房内,白天荷锄种稻,傍晚拾柴烧饭,将简陋的原生态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夫妻俩前不久开设博客,讲述自己对生活和人生的感悟,获得众多网友热捧。他们回归田园的生活经历,更是引起大家的好奇。他们为何要放弃高薪下乡过起田园生活?他们的日子过得是否惬意?他们能坚持多久?近日,记者来到距浏阳市北盛镇5公里的一处山林中,现场感受他们“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式的田园生活。

  压力过大

  白领夫妇回归田园

  房屋周围是一片葱郁的树林,屋后还有一口小池塘。从屋里出来,走到栅栏边,眼前就是大片大片舒展开来的稻田,视野极为开阔。“每当坐在屋前听鸟鸣流水声,尽情感受大自然氧吧的舒畅,我便有种身心超健康的感觉。”面对记者,高毓镁感慨地说。

  今年四十出头的钟宁和高毓镁,曾有着让很多人艳羡的生活经历。两人从小生活在长沙城区,家境宽裕。从湖南师大美术系毕业后,钟宁先后在长沙的银行和外企工作,并担任董事长助理的高级职位。高毓镁20年来一直在银行就职,凭借自己的努力和踏实成为了部门主管。

  虽然拥有令人羡慕的工作和不菲的薪水,但钟宁和高毓镁也因此付出了比旁人更多的辛劳,承受了更多的压力。“一天到晚都在忙碌,为工作而打拼,与方方面面周旋,连晚上回到家都在想工作上的问题。”高毓镁说,这样的生活让她身心疲惫,虽然每天忙得脚不沾地,却感觉心灵没有安放之处。慢慢地,她开始奢望远离浮躁与压力,能有一段简单平淡的生活为心灵充充电。

  2008年,女儿钟思炎出生后,高毓镁向往恬静生活的念头更加强烈:如果吃自己种的米、菜,让孩子自由在山林玩耍,那是一幅多么快乐的画卷啊!2010年3月,夫妻俩终于下定决心:放弃都市里的工作和生活,住进山林自给自足!此想法一出,立即遭到大家的反对,前来劝说的朋友络绎不绝,但都未能让夫妻俩动摇。说服亲友后,钟宁从北盛镇附近的山林里找到一处别人不要的土砖房,准备在那里安家。

  自给自足

  荒地上开出农田菜园

  “第一眼看到房子,真有点不知如何下手的感觉。”钟宁说,因为年久失修,土砖房里杂草丛生,屋顶的瓦片也残缺不齐,最近的电路离房子也有一大段距离。

  “从小到大长在城里,什么都要从头学起。”钟宁那双曾经握画笔的手,拿起了锄头瓦刀。在几位农民朋友的指点下,他开始了从清理杂草到维修屋顶的一系列“工程”。房子修好后,一家三口便带上必需的衣服来到这里,开始了自己的“桃花源生活”。但这还远不是他们所想象的“自给自足”,看着房子附近的两三亩荒地,钟宁和高毓镁动起了脑筋。

  从网上找来种菜的诀窍后,夫妻俩尝试着开出一小片地,依样画葫芦种下了白菜、茄子、南瓜等蔬菜,没想到很快有了收获。“种瓜种菜,劳动量也很大,不过这是可以自己决定的生活,有力气多干点儿,没劲了休息一下,绝对没有在大城市里的那种焦虑。”钟宁说,前段时间菜丰收吃不完,他们还收拾出一些,送给了别人。

  如果说种菜还不算难题的话,那么开荒种稻对夫妻俩来说可是全新挑战,于是,他们虚心向当地的农民朋友请教。虽然去年只种了一季稻,但那段时间,钟宁就和普通农夫一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从育秧、抛秧到施肥、收获,都是摸索着做,手上经常磨出水泡,“看到禾苗如小生命一样茁壮成长,心里甜滋滋的。”“去年收获了稻谷500多斤,吃菜去菜园,吃油自己炼,现在我们真称得上自给自足了。”钟宁自豪地说。

  拾柴烧饭

  从“零”开始别有滋味

  对一直生活在城里的夫妻俩来说,田园生活的很多东西都让他们好奇,总是怀着快乐的心境去尝试。

  土砖房里用的是柴灶,最初让用惯燃气的高毓镁有点不知所措。“刚开始做饭时,我总是将灶里的柴填得满满当当,结果火没有起来,倒是到处冒烟。”高毓镁说,慢慢地,她知道了烧柴要空的道理,现在的她,只要烧一根柴就能炒出一个菜。忙完农活回家的路上,钟宁和高毓镁总会拾上一些枯枝带回家。

  每天睡到自然醒,在砖砌的小灶上煮一锅杂粮粥,干活、收菜、晒太阳……虽然没有非得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的工作,但夫妻俩却觉得忙不过来。“许多生活细节我们都是从‘零’开始,向别人学习。”依然是依靠网络,高毓镁学起了蒸馒头、腌泡菜、熏腊肉,“第一次由于不会烧柴火,没有掌握好火候,加上没发好面,做出的马蹄卷硬得硌牙。”本着节约的原则,夫妻俩还是硬着头皮将马蹄卷“消灭”掉了,但那难吃的滋味让他们至今都记得。

  网上开博

  对网友发表人生感悟

  大半年过去了,如今一家三口的生活极为规律,白天忙家务做农活,晚上一家人坐在院子里数星星、讲故事,8时左右就上床休息。闲暇时,他们会带着躺椅来到家门前一口水井旁,晒晒太阳、看看书,或者陪伴孩子在泥地上写字画画。“现在有更多时间接触书籍,觉得内心很充实,没有了压力,自己对生活也更加热爱。”高毓镁说,以前出门必打的,买衣服也喜欢挑名牌,但现今的简单生活,却让她甘之如饴。

  夫妻俩下乡却不隐居,他们会定期回到长沙城区,上网了解国内国际大事,并与朋友交流感受。前不久,他们还开了博客,通过博客发表自己对人生的领悟,为他人提供借鉴。“不久前,就有一个东北女孩看完博客后跑来做客,对我们的生活也非常喜欢。”

  对于将来,夫妻俩其实也有思考。“在山里生活并不需要什么花费,而且收获了身心健康,以后老了真有个头疼脑热的,我们也有社保作为保障。”他们表示,暂时还没想过重返都市,但今后孩子长大后是在附近上学,还是回到长沙爷爷奶奶家,会尊重她自己的选择。

编辑:赵萌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