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华商评论
“最敬业县政府网站”的价值是什么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1-03-03 06:23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男子高院门前扬言自爆
男子高院门前扬言自爆
政府办公楼白宫故宫皆有
政府办公楼白宫故宫皆有
·山西孕妇一家遭放射事故致其女儿成年后智商仅46
·特等功臣守清贫未留1分钱遗产 曾生擒豫西匪首
·咸阳一女生被警车撞骨折 警方:因砍人警情急出警
·男子收上百求爱电话 因手机号在交友节目被误公布
·市民畅谈与西安名片的故事:爱上兵马俑爱上这座城
·潍坊现城管秒杀式罚款 从拍照到贴罚单不超五秒
 

  ■ 曹旭刚

  近日,原本默默无名的陕西合阳县政府网站,一举成名天下知。原因是有网友发现,该网站的“公众互动”栏目对百姓反映问题的回复率达到了100%,并且,对于没有实际内容的“火星文”留言也会耐心回复。网友给合阳县政府网站戴上了一顶 “史上最敬业县政府网站”的帽子,不吝赞誉。一时间,前来“围观”者众,甚至因为访问量过大致网站一度瘫痪。

  一个既无娱乐猛料,又无海量信息的县级政府网站,没有门可罗雀,蜘蛛网缠身,竟然引得网友爆棚,何也?所谓见微而知著,从“史上最敬业县政府网站”的称谓不难看出,网友兴趣盎然,大抵只在于“敬业”二字。敬业敬到这份上,实在难得一见,物以稀为贵嘛!

  不过,转过头来琢磨一下,却让人百味杂陈。正如当地官员所说,实实在在回复群众意见,只是政府的本职工作么,何以受得起如此“敬业高帽”?它反衬的,是不少政府网站或个别政府人员对民生的漠视。正是由于见识过太多的政府网站以及政府人员的“不敬业”,公众才会对“敬业”的合阳县政府网站称赞有加;正是由于有了太多“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经历,公众才会对“敬业”的合阳县政府网站生出围观之心,直至将其挤爆……或者可以说,挤爆合阳网站的,不是“敬业”,而是敬业的“寂寞”;不是合阳县政府的网站做得特别好,而是有些网站做得特别糟。

  当然了,嘉许合阳方面在与公众互动方面的积极作为,并不意味着其就可以以这种方式化解一切矛盾、解决一切诉求。我们之所以要充分肯定它,是觉得这首先是一种诚恳的姿态,它在努力为社会竖起一个标本,指明一个方向:只要“心系群众,情系百姓”,只要满怀诚意地面对群众和群众的问题,老百姓就会给予积极肯定。只要你有诚心,多小的政府部门都可以成为服务百姓的“明星”。

  这个价值立场,对所有掌握公权者都有借鉴价值。这两年来,有的地方为如何和群众更好的交流沟通而苦恼,现在,看看受到追捧的合阳政府网站,便会发现,只要“诚”字当先,化解一些群众所反映的问题就可以“举重若轻”。我们常讲,要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什么是萌芽状态?将百姓所反映的诸如低保被干部亲属领走、摩托车被人推走之类的问题,给予迅速回应,这不就是“化解在萌芽状态”吗?疏和堵的道理,恐怕已经不需赘言。

  上期《南方周末》报道,江苏睢宁“一毛钱维稳”,百姓发给县里各级干部的4万条求助短信,九成办结,民众很满意。近段时间以来,中央一再强调社会管理创新。难免有人会问,何为社会管理创新?其实,像合阳、睢宁这样,本着一颗诚心,正确用好每一条短信、每一条留言,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显然就是管理创新。或者可以说,“社会管理创新”不仅仅要形式上的“创新”,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前提是要“守诚”,只要为民心诚,才有各种各样的办法。网络反映也好,短信求助也罢,都只是沟通的手段而已,对老百姓有什么样的心,才会有什么样的网站。

  一个县级政府网站被热捧,与其说在围观一个网站,不如说在围观一种精神,围观一种“主动化解矛盾,柔性管理”的新思路。

编辑:赵萌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合阳政府网回复率100%追踪 8回复员盯着80个部门   11-03-03 05:56
·贫困县合阳政府网网民回复率100%引称赞 网站瘫痪   11-03-02 11:44
·合阳县政府网站及时回应公众投诉被赞“最敬业”   11-03-02 10:53
·陕西子洲县人民政府网站不能浏览 已经关闭半年   11-02-06 17:31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