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华商评论
吃猪吃牛不吃狗?保护动物不是偏好
http://news.hsw.cn    来源: 东方早报  2011-04-19 14:01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普利策突发新闻摄影奖
普利策突发新闻摄影奖
全球那些神秘的美女保镖
全球那些神秘的美女保镖
·香港老太逼停港珠澳大桥 大桥工程或无法如期完工
·香港空姐规定学咏春拳防身 为防乘客不守规矩
·八成职场人愿拿自由换高薪 月薪一万宁可睡着哭
·机关领导干部遭PS裸照敲诈 索要8万封口费(图)
·偏远贫困县副局长敛财2600余万 庭辩不承认贪污
·逼孕妇下跪村主任被停职 即将进入罢免程序
 

  一群动物保护志愿者在京哈高速出北京方向拦截装有520只狗的卡车,是近年来中国的动物保护主义者在为狗“维权”方面最大规模、也是最激烈的一次“集体行动”——激烈到看起来没有法律常识,无视高速公路交通秩序,无视贩狗运狗的人的合法权利的地步。

  在公共领域,他们的行为遭到了严厉批评,被指控毫无权利意识。针对这些批评,动物保护主义者则指责吃狗的人没有“爱心”,甚至“残忍”。据悉,“拦车救狗”之事得以解决,是因为一家公司和一个基金会以11.5万元买下了整车狗。而腾讯则表示,将全部负责这批狗救治的后续费用。

  恭喜这些狗遇到了好心人。但这不意味着此事就此终结。恰恰相反,它引爆了动物保护主义者和这个社会中其他群体的深刻分裂。无法否认的是,本来占据道德优势的动物保护主义,以这个事件为标志,在某种意义上已陷入合法性危机。

  作为生命,只要跳出人类的视角,我们将很难在道德上说一条狗的命就不是命。就此而言,动物保护主义具备一种道德上的感召力。但是,观念是一回事,话语、实践又是另一回事。

  动物保护主义碰到的第一个问题是:某些人的偏好,是否可以约束其他公民?有很多人批评,动物保护主义者既然有“爱心”,为什么不去贫困山区救助一下那些没有午餐吃的孩子?的确,当人的权利有些时候尚得不到充分保障时,大力地张扬狗的权利,看起来有些矫情。据此当然不能推断动物保护主义者对人没有爱心,但是明显违背很多人的道德直觉。

  一些人潜在地预设:宠养猫狗、不吃猫狗只是一帮吃饱了没事干的“中产阶层”的私人偏好。这一偏好没有什么问题,但它不可以干预他人的合法行为。就在“拦车救狗”事件前几天,北京一租户当街杀死两条狗用来食用,结果引来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和动保控制俱乐部志愿者的干预。这一事件让人想到,一个公民合法地杀和吃狗的自由,必须为动物保护主义者的偏好让路。他们从哪儿获得这样约束和干预别人自由的权力?

  答案至少必须是这样:即不吃猫狗并不仅仅是某些“中产阶层”的私人偏好,它还是一种具有普遍性的道德约束,所以,哪怕在法律上仍有疑问,但干预一个人吃猫狗,在道德上仍可获得辩护。但恰恰在这点上,动物保护主义在逻辑上自我挫败,这是它的第二个问题。

  很多人注意到,动物保护主义者只对可以作为宠物养的动物感兴趣,对其他动物比如牛、羊、鸡、鸭等等兴趣不大。事实上,他们也吃这些动物,并不是素食主义者。不仅如此,他们还给这些动物排了一个高低贵贱的等级秩序,认为可以作为宠物养的猫和狗比其他动物高贵。

  不清楚这是不是把对人的高低贵贱的排序投射到了动物身上,但问题在这里已经很清楚,这样的“动物保护主义”并不具备与其概念内涵相对应的普遍性,而只是具有某种特殊偏好色彩的“猫狗保护主义”。动物保护主义者无法回答这样一个问题:既然你都吃猪、吃牛,为什么不允许别人吃猫、吃狗?毕竟,没有谁的偏好有权力对另一个人的偏好进行约束。

  动物保护主义的第三个问题就在这里:它不是在尊重现实的基础上把自己的主张当成一种偏好、一种观念引导社会,而是预设为具有约束力的道德和法律规范,可以干预别人。

  吃猫吃狗、吃猪吃牛,是人类生存、生活的一种实际需要,并不能说它在道德上是错的。从观念上讲,也许它是不好的,但一个反对吃猫吃狗的人,就逻辑而言,并不能从道德上对这种行为进行讨伐,甚至对别人的自由进行侵犯。合适的做法只能是宣扬自己的观念,从而为大家所接受,改变吃猫吃狗的风俗。

  保护动物的观念是绝对必需的,但它的前提是对生命的平等对待和对人的权利的尊重,舍此适得其反。

  (作者 石勇 系媒体人士)

编辑:赵萌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秦岭珍稀动物博览园   11-04-18 15:03
·日本海洋食物链将受污染 海洋动物或因辐射变异   11-04-03 11:47
·欧盟及欧洲议会未能就是否禁止克隆食品达成一致   11-03-30 01:02
·儿童玩偶音乐会-动物狂欢节   11-03-28 20:39
 
  热门图库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