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走进遗址博物馆:与历史人物跨时空对话(图)
http://news.hsw.cn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04-19 16:38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全球那些神秘的美女保镖
全球那些神秘的美女保镖
美国最性感的航空公司
美国最性感的航空公司
·香港老太逼停港珠澳大桥 大桥工程或无法如期完工
·香港空姐规定学咏春拳防身 为防乘客不守规矩
·八成职场人愿拿自由换高薪 月薪一万宁可睡着哭
·机关领导干部遭PS裸照敲诈 索要8万封口费(图)
·偏远贫困县副局长敛财2600余万 庭辩不承认贪污
·逼孕妇下跪村主任被停职 即将进入罢免程序
 

  曹操墓一石激起千层浪,让大家更加意识到黄土下老祖宗遗产的价值。始皇陵和秦兵马俑,已经成为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印记。

 

西安汉阳陵内的文物

 

  汉阳陵 全地下遗址博物馆

  推荐理由:

  到西安不能不看陵墓和附建的陵墓博物馆,其中离机场只有十几分钟车程的汉阳陵是西汉景帝刘启及其皇后王氏同茔异穴的合葬陵。汉阳陵外藏坑保护展示厅是在帝陵封土东北10条外藏坑(全部外藏坑多达81条)上构建而成的纯地下建筑。

  这个陈列厅是一个有着8000平方米展示区域的陪葬坑真实遗存,也是中国第一座紧贴帝王陵封土、将文物和游客分隔在两个不同温湿度环境中的全地下遗址博物馆。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用来演示当年真实历史事件的影视成像技术采用了国际上最先进的虚拟手法。

  新奇看点:

  汉阳陵的展示方式与秦兵马俑博物馆有着很大区别,中空镀膜的玻璃幕墙和通道将地下城邦和游客分隔在两个截然不同的温度和湿度环境中,全透明的环境让人有驾驭时空的感觉,这种文物展示方式在世界上是第一次采用。

  走在坑道上,玻璃下方就是成群的陶俑,相隔不过2米,历史就在脚下。

  可能是为了展示当时汉俑陪葬的原貌,整个陪葬坑只发掘了一半左右,还有一半的汉俑只是露出上半身,下半身还在两千年的土层中深埋。文景年间文治取代武仪,于是作别了真人大小的彪悍兵马俑,取而代之的是更有生活情调的小型裸俑。

  裸俑虽然个头小,数量却是秦俑不可比的,仅一个宽3~4米、长50米的坑道内就密密麻麻“躺”着上千个,模样憨态可掬。也有队列整齐、姿态挺拔的兵俑仪仗队,一半身子还在硬土中。

  如果细看会发现,虽然个头小,裸俑的细部塑造极其精致:肤色合乎真人,而且颧骨、鼻孔、耳朵甚至肚脐都表现得惟妙惟肖。

  不过奇怪的是,坑道里的陶俑都没有双臂,因此也被称做“东方的大卫”和“维纳斯”。是为了材料从简、还是暗藏玄机?

  博物馆展示区里一组身穿汉服的复制俑说出了答案:在当初落葬时,这些陶俑都身穿不同服装,并且担任官吏、歌妓、乐舞等不同身份,为了能活动手臂摆出不同姿态,手臂部分用的是木头,经历2100多年地下环境的腐蚀,丝绸衣物和木臂早已腐蚀,发掘出土时就成了没有上臂的裸俑,展现给世人残缺之美。

  资讯加油站  

  交通:可在大唐芙蓉园南门乘游4路直达汉阳陵,发车时间为7:30~17:00,全程5元。从咸阳火车站乘 5路也可直达,票价4元。自驾车可从张家堡上西铜高速公路向北直至渭河大桥处,然后上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专线即到。

  特别提醒:外藏坑地下展示区内可以拍照,但禁止使用闪光灯。

 [1] [2] 下一页
编辑:梁铮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道文化博物馆   11-04-18 15:32
·陕历史博物馆展出唐代墓葬中出土的“四合院”   11-04-06 04:55
·半坡高架桥下路牌混乱 按指向找不到半坡博物馆   11-04-05 11:52
·组图:30名艺术家将纺织城一菜市场变成“博物馆”   11-04-03 07:14
 
  热门图库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