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阎良千亩包菜8分1斤没人买 跟风种植供大于求所致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1-04-21 04:08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雨中游世园:护花使者
雨中游世园:护花使者
世园鸟语林 鸟在掌上飞
世园鸟语林 鸟在掌上飞
·山西一小伙螺丝帽套牢“命根” 已出院幸无大碍
·河北沧县30余名小学生遭“炮烙” 小学校长停职
·应聘者曝空姐招生潜规则:首轮面试过关先付3万
·网曝7天连锁酒店数据库被黑 客户开房信息或曝光
·男子用拖拉机轮子上皮带抽死新婚妻子 逃亡18年
·招C罩杯处女采茶被曝系为景区炒作 为提知名度
 

包菜卖不上价,菜农周建坤一筹莫展 本报记者 雷佳 摄

  本报讯(记者 侯希) 包菜成熟期过了20天,但阎良区武屯镇千亩农田里,长势良好的包菜(又称莲花白)仍然没有摘取。因种植面积过大,加之气候影响,阎良区5000亩包菜价格一降再降,8分钱一斤也鲜有顾主。

  万斤包菜还没卖一棵

  昨日,在阎良区武屯镇任官村一片菜地,63岁的菜农周建坤望着地里早已熟透的包菜,不住摇头叹气。他说,包菜4月初已成熟,可地里1万多斤包菜还没卖出一棵。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亩包菜的成本最少需要2000元,但按照目前每斤8分钱来算,一亩地包菜全卖了也只有500元。包菜最少要卖到4毛钱一斤才能保住本。”“再等两天,实在卖不出去就用拖拉机全部铲了。”周建坤说,到“五一”前后包菜将全部蹿花,也就吃不成了。因为还要种其他作物,村里的不少菜农都已打定了这个主意。

  菜贩不收 一车菜倒了

  昨天中午下起了小雨,任官村大路边的阎良区富阎瓜菜专业合作社门前,菜农驾驶农用车将一辆辆包菜拉来,而客商却寥寥无几。菜农王师傅刚拉来5000斤包菜,却因质量欠佳菜贩不收,无奈之下他掀起后车厢,将整车菜倒在了合作社门前垃圾堆边。

  合作社主任周金寿说,今年武屯镇包菜种植面积约5000亩,亩产包菜6000斤,4月初上市的头两天还能卖到每斤4毛钱,随后价钱就一路下滑,近三天来更是低到8分至1毛钱。截至昨日,武屯镇只卖出了约四分之一的包菜。

  跟风种植 面积翻一倍

  “今年种包菜的太多了!”周金寿说,去年武屯镇每斤包菜批发价最少七八毛钱,好点的1块,菜农们都赚钱了,许多人便扩大种植规模,自家地不够的,花钱租别人的地,今年包菜种植面积增长了1倍多。跟风种植,供大于求,菜价自然难高。另外,气候因素也是造成包菜滞销的原因。阎良包菜主要销往山西、内蒙古等地,往年较四川、河北等地种的蔬菜成熟期晚些。今年受气候影响,阎良包菜成熟期提前,而四川等地蔬菜成熟期又推迟,几个地方包菜上市时间挤在一起,来阎良的客户较往年少了一半。

  菜商廉超多年来一直从阎良往山西拉包菜。他说,阎良包菜包装粗糙,个别菜农还将烂菜混在好菜中出售,和外省相比品质欠佳,也是销售难的原因之一。

  ■相关新闻

  洋县:菜花每斤5分卖不出去

  本报汉中讯(记者 何杰)洋县的菜花熟了,但菜农却看着个大体圆的菜花发愁,每斤5分钱都卖不出去,连成本都无法收回,一些菜农直接用旋耕机将菜花打碎,当做肥料。

  洋县马畅镇、湑水镇、贯溪镇大多数菜农都种植了菜花,但今年的菜价让他们不赚反赔,马畅镇魏渠村村民肖明娃家种了2亩多菜花,每市斤菜花仅卖5分钱,还没人要,每亩至少要倒贴500余元。贯溪镇东联村雷女士则说,他们村的菜农干脆用旋耕机将菜花全部打碎在地里,直接将菜花当成了肥料。

  洋县农业局农业科工作人员说,洋县全县菜花种植面积为1.3万亩至1.5万亩,亩产平均4000斤。由于去年冬天气候严寒,今年又遭遇春旱,菜花推迟了7到10天才成熟,这一推迟,外地菜花也到了上市期,供大于求,就造成了菜花滞销。目前农业局已派出干部与西安、兰州等地市场联系,争取客商到洋县收购菜花。

  我给菜农搭把手

  本报开通帮农热线

  帮农热线欢迎支招

  18日起,本报推出“我给菜农搭把手”栏目,为菜农与商户间搭建一座信息沟通、买卖议价的桥梁。

  如果您还在为菜难卖而苦恼,或您近期有大量的蔬菜购买需求,或者您可以为菜农们销售支招,欢迎拨打本报帮农热线:029-88880000,或加入华商报惠农QQ群28571059。

编辑:李晨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热门图库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