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华商评论
个税征收应有大智慧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1-04-24 14:15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网友实拍空姐海选场面
网友实拍空姐海选场面
“上帝之眼”看世园
“上帝之眼”看世园
·六旬老汉杀再婚妻藏尸洞中 因房子争吵动手致死
·五旬妇女超市抢三岁女童钱包 遇保安手发抖(图)
·江苏宿迁公务员上班打游戏被发现 怒吼暗访人员
·9岁女孩被陌生人强行拖走后行乞 35天后获救
·妇人获准“入监取精”传宗接代 或将成台湾首例
·小猫过马路被车碾伤 俩同伴陪同两个半小时(图)
 

  媒体报道 “个税修正案草案未通过”。看报道内容,却是“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未表决国务院提交的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

  未付表决,当然就不可能获得通过,但未付表决其实比未通过意思更多。付诸表决,才谈得上通过不通过的问题;未付表决,是是否通过还没有列入程序。这就是说,个税修正案,离通过还有相当的距离。不过,围绕此次个税起征点调整,产生了多个争议性话题,包括地区差异争议、家庭为单位征税问题等。

  地区差异的争议有两个,一个是说地区收入水平不同,标准应当不一,例如在收支水平低的地方,可以2000元就征税,收支水平高的地方则5000元起征;另一个问题是提高起征点至3000元,可能使一些地方个税差不多绝收。

  我想,中国的居民收支状况,确有城乡差异、地区差异,然而,城乡和地区差异正是应当尽量消除,而非加以固化,个税免征额有什么理由按地区分设?你在上海,5000元就征税,你在西宁,也是5000元征税,这才有利于使各种资源和要素均衡流动,而非越来越向发达地方聚集。

  提高起征点,可能使一些地方个税差不多绝收。这不是事实,在中国,任何地方都有高收入人群,个税调到再高,都会有人要纳个税的。其次,就算起征点提高后不发达地区的个税差不多绝收,又有什么问题呢?基于城乡和地区差异的巨大存在,不发达地区的政府个税收入减少部分,完全有理由在国家范围内进行转移支付加以平衡,而不是让不发达地区的低收入人群纳税来维持地方政府的个税收入。

  一定程度上,税率一致还不够。不发达地方应该各种税收都有更多的减免,发达地方则不得享受减免。这才是促进区域平衡发展的办法。然而,现实的情况却往往是,发达地方获得的减免更多,不发达地方则不得优惠,这种“蓄养税源,加大税基”的做法,确实有利于“一部分地方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但继续下去,不会产生“先富帮后富”的效果,反而使先富地区和先富者拥有的政策话语权越来越大,得到的政策倾斜越来越多。

  以家庭为单位征收个税,涉及到社会管理的基础数据是否完备,当前可能确有困难,但这是方向,一时做不到可以暂缓。不过,中国在社会管理和控制上花费巨大,却连以家庭单位征收个税都缺乏基础数据的支持,这就可见社会管理的着力方向存在一些问题。

  个税问题还要有更大的视野来观照。根据统计数据,2010年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73202亿元,增速加快了13.2%。同年,个人所得税收入4837.17亿元,增速加快了16.4%。个人所得税增速超过了总税收增速,而个人所得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仅为6.6%。以如此个税负担,完成有限的税收总量增加,得失值得一问。

  2006年中国废除了几千年之久的农业税,原因就在于得不偿失,以数亿农民的负担,换到的只是国家财政收入不足1%的增加。个税当然不比农业税,它不只涉及财政收入,而且事关社会公平。然而相似的道理是,即使个税只向高收入者征收,放过一般工薪人员,对税收总量的影响相当有限,而大量一般工薪人员的幸福感受对社会所产生的良性作用,可能不是政府花同等的钱可以买到。个税征收问题上,需要有大智慧,而不是整天在税收收入上斤斤计较。(刘洪波 知名杂文家)

编辑:赵萌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个税修正案草案未通过一审 3000元起征点过低   11-04-23 11:38
·还有比“个税起征点”更重要的问题   11-04-21 15:49
·个税起征点调至3000元 月入超1.9万税负增加   11-04-21 09:10
·个税起征点拟定3000 西安半数职工免缴   11-04-21 06:07
 
  热门图库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