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药家鑫案捐赠人称能力不足只捐5万 余额别人补足
http://news.hsw.cn    来源: 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04-26 08:33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洛阳公厕建酒店称以商养厕
洛阳公厕建酒店称以商养厕
台湾女艺人裸体反核
台湾女艺人裸体反核
·美变性人用女厕被误认作变装色狼 遭两少女攻击
·违法司机打倒交警抢驾照 称“就不让你开罚单”
·台湾一人妻性需索无度 丈夫不堪警局求救(组图)
·河南洛阳被曝“公厕变酒店” 政府责令其恢复功能
·个税起征点拟提至3000元 面向社会征求意见
·“富婆”出价50万找人伴游 50多名男子上当受骗
 
  核心提示: 正是看到赔偿数额较低,而张妙的儿子还需要抚养,傅蔚冈想到借助微博的力量帮助张妙的家人。这条微博被网友转发过程中,有人提出这是一种“冲动”或者“炒作”。但是,傅蔚冈对自己的行为仍旧坚持。不过他昨天坦言,自己能力有限,一次可以捐助5万元。
 

  “凡转一次本微博,我将为张妙女士的女儿捐助1元人民币。 ”4月22日11时46分,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傅蔚冈用手机在他的微博上写下这样一段话。张妙的名字并不陌生,去年10月20日,西安音乐学院学生药家鑫驾车将其撞倒,怕她记住车牌号又将其刺死。她遇害时26岁,有一个两岁半的儿子(傅的微博最初笔误写成“女儿”)。4月22日上午,药家鑫因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刑,并处赔偿被害人家属45498.5元。

  正是看到赔偿数额较低,而张妙的儿子还需要抚养,傅蔚冈想到借助微博的力量帮助张妙的家人。这条微博被网友转发过程中,有人提出这是一种“冲动”或者“炒作”。但是,傅蔚冈对自己的行为仍旧坚持。不过他昨天坦言,自己能力有限,一次可以捐助5万元。

  个人出资5万元,余额部分别人补足

  昨天下午,聊起这次通过网络微博进行的“认捐”,傅蔚冈表示,是出于对赔偿结果理性的思考,“从一审判决来看,对被害人张妙家属的赔偿确实很少。”他想到通过自身的力量对张妙家属给予相应救济。

  “当时我的粉丝不过600多人,我估计转发效果也就是几千次,这样的话,我最多捐款几千元,甚至上万元。”之后,转发次数在短时就突破7万余次,大大出乎傅蔚冈的预料,“我只能设一个上限,以一审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中被害人家属申请的民事赔偿额为限,54万元。”

  可是昨天,傅蔚冈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口风又有变化,称自己实力有限,“能一次性承担捐助是5万元。”

  查看了一下自己的微博,傅蔚冈告诉记者,转发次数已经到达35.98万次,“假设按照现在转发次数截止,我需要捐助约36万元,除了我个人捐助的5万元,余额会有人补足,心愿会有好心人一起达成。”

  转交捐款将出具承诺书

  之前傅蔚冈曾表示,想公开一个自己的支付宝账号,用以接收热心网友捐款,一起帮助张妙的家人。不过,昨天他考虑再三觉得此举不妥,有“非法集资”之嫌,决定不这么做了。他表示,即便有知道他支付宝账号的网友,也未向他支付宝里打一分钱。

  傅蔚冈说,如果真收到捐款,会出具有法律效力的承诺书,承诺将收到的每个人的每一笔钱,全部交到张妙家人手中。

  据悉,已经有两个人在微博上向傅蔚冈表示,各认捐10万元,“其中一个很快会到上海和我亲自商谈。”傅蔚冈说,接下来他会和两个人商量具体的捐助方式,“主要议题是钱直接给张妙家人,还是由我转交”。

  无论何种方式,傅蔚冈认为这已经能在很大程度给予张妙家人帮助,而且他承诺一定做的到。傅蔚冈说,他有个心愿是想找人筹划并成立一个基金会,今后通过基金会向刑事案件中的受害人、被害人家属特别是他们的未成年人子女给予最大程度的帮助。

  张妙家人还未接受捐款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了“药家鑫案”受害者张妙的丈夫王辉,对于记者的问题,王辉操着一口陕西话不善表达。大多数问题由他的代理人张显代为回答。“只是刚刚听说有这样的事情,但傅先生还未直接联系我们。”对于傅蔚冈在微博上发起的“激情捐赠”,张显非常感动,他说:“只要是合法的,一点一滴的爱心,我们都很感谢,这是社会的良心。”

  对于王辉一家的不幸遭遇,很多人都表示同情,亦有很多人表达了捐款意愿。不过目前王辉还没有接受捐款。张显说,王辉只是一名老实的农村人,没有自己的银行账号。

  至于如何使用捐赠所得,张显称会与捐款人商量。他强调,肯定合法使用,并会签订协议向社会公开。

  据悉,王辉将于本周四前来上海。在向记者了解到张妙丈夫的电话号码后,傅蔚冈立即拨通对方电话,用自己在西安念书时学的方言与对方交谈起来。电话中张妙的丈夫表示感谢,而傅蔚冈表示,无论收到多少捐款,4月30日以后他会到西安,把所有捐款如数直接交到对方手中。

  新闻回顾学者为药家鑫案受害者家属认捐 设上限54万

  据《东方早报》报道,“凡转一次本微博,我将为张妙女士的女儿捐助1元人民币。”4月22日11时46分,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执行院长傅蔚冈用手机在他的微博上写下这样一段话时,还带着一些不可名状的冲动。

 [1] [2] 下一页
编辑:温磊
分享到微博: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相关新闻
 
  热门图库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