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高陵县交警24小时不停息罚款 罚款不给开票可打折
http://news.hsw.cn    来源: 新京报  2011-05-12 08:09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14岁弃学当模特成亿万富姐
14岁弃学当模特成亿万富姐
咖啡店员工裸露上身服务
咖啡店员工裸露上身服务
·汶川地震志愿者坚守三年 每个月800元补贴
·富家子觊觎人妻美色 强行抢人囚禁豪宅性侵(图)
·少工委叫停少先队“五道杠”:有创新需上报
·云南楚雄州长等多名官员落马 住建局长陷艳照门
·初中男生借钱无力偿还 厕所内锤杀债主同学
·广东惠州解救14名黑砖窑工人 400元1个买来(图)
 
  核心提示: 在陕西铜川,一些司机反映,附近的高陵县交警24小时乱罚款。于是记者搭上一辆大货车,在210国道高陵段找到了运政和交警两个执法点,两个执法点相距只有200米。交警罚了100元,运管罚了60元。
 

视频来源:央视财经频道

  上世纪90年代,公路上乱设站卡、乱罚款、乱收费现象十分严重,不仅极大增加了物流成本,还造成民怨沸腾。因此,从1994年起,国家开始对公路三乱不断进行治理,但治理17年之后,河南一个维权司机却告诉我们,现在公路三乱仍然非常严重,全国每年的公路罚款可能高达4000亿元,这个数字是怎么来的呢?

  一辆大货车一年被罚3万

  作为河南省运输重镇,西峡县拥有将近500辆大货车,这些车每天会把大量的煤炭从内蒙古、陕西运到河南、湖北、湖南、江西等省份。

  在西峡县,记者遇到了几位刚刚被罚款的货车司机。司机们给记者看了他六个月被罚款的单据,据他们介绍,一天最少得被罚100元,多的时候两三百元,一个月下来,罚款估计5000元左右,甚至是七八千元。

  在另一个路口,大货车司机告诉记者,在路上被交警和路政逮住罚款是家常便饭。根据线路的不同以及运输距离不同,每辆车罚款额从每月三千元到六七千元不等。

  记者了解到,公路罚款中最多的是超载,但货车选择超载也是无奈,以从内蒙古鄂尔多斯运煤到河南西峡县为例,每吨煤运费345元,如果按照规定装载30吨,跑一趟可得运费10350元,如果刨去1600元的过路费,5000元的油费,两名司机900元的工资,3天450元的饭费,200元的装卸费,还能剩下2200元,但是,汽车的折旧费、保养费、车险、轮胎消耗费加在一起这2200元剩不下。因此,在权衡利弊之后,几乎所有的大货车都选择超载。

  河南西峡司机告诉记者,大货车每天24小时能跑1000公里,一般会跨越两个省,五个县市,要被沿途的站卡罚款600元左右,以每车40吨计算,相当于每吨煤的运费提高15元。

  为了弄清西峡500辆大货车每年究竟被罚多少钱,西峡县专门替大货车司机维权的王金伍曾经走访了多辆大货车主。据他了解,一天最少被罚100元钱,1年就是按10个月,一辆车就要被罚3万元。

  交警只罚款不开票可以打折

  为了感受公路罚款状况,记者坐上了从内蒙古到河南的大货车。中午12点多钟,大货车刚通过内蒙古陕西交界的高速公路收费口便出了故障,于是车便停在紧靠收费口附近的休息区进行修理。

  下午1点左右,路政人员赶到,违规扣下了只有交警才有权扣留的行驶证,然后便开始了罚款计时,路政人员告诉司机,一小时罚款300元,如果修耽误了几个小时的话,罚款就将高达1000多元。司机怎么也搞不明白停在正常的休息地带为什么会被罚款,他向相关部门电话咨询,得到的解释是鄂尔多斯这个公司刚成立,很多条款不明确,但是司机不理解的是,不明确怎么能罚款呢,起码在休息的地方,不是在紧急停车道,可以休息。

  下午4点半,大货车还没有修好,路政人员再次赶来,要求罚款900元。不过说交600元,不用开票。罚款不开票,是严重的违法行为,但记者看到,司机给执法人员拿出600元后,执法人员并没有开出任何票据,只是把驾驶证还给了司机。

  在陕西铜川,一些司机反映,附近的高陵县交警24小时乱罚款。于是记者搭上一辆大货车,在210国道高陵段找到了运政和交警两个执法点,两个执法点相距只有200米。交警罚了100元,运管罚了60元。

  在交警开出的处罚决定书上,记者看到处罚的原因是因为超载。但王金伍认为交警的处罚涉嫌违规,因为按照2009年公安部开始实施的《交通警察道路执勤执法工作规范》:“对于有载物超载嫌疑,需要使用称重设备核定的,应当引导车辆到指定地点进行”。那个执法点竟然在不称重的情况下进行超载处罚。这也与交警执勤规范规定的要求相违背。

  一处隐蔽拍照每年罚款额达460万

  调查中,内蒙古、陕西、河南大批大货车司机反映,每天罚款超过100元是常事,虽然调查只是很小的范围,但它似乎也证明每年公路罚款4100亿的说法并不完全是空穴来风。那么,从1994年,国家就开始治理公路三乱,为何至今仍不能得到根治呢?

  王金伍告诉记者,河南省镇平县交警部门被他8次提醒后,仍坚持违规隐蔽测速、拍照,原因就是背后有着巨大的经济利益。从他收集到的200多份罚款通知书上记者看到,那个执法点开出的罚单绝大部分都在100到200元,平均每张罚款单128元。

  王金伍算了一笔账,马路上,那样的隐蔽拍照、测速虽然不起眼,但如果每天开出100张罚单,就能罚款1.28万元,每年罚款额将达到460万元。

  运管站长曝内幕:与财政四六分成

  罚款会被交警和路政如何使用呢?王金伍去年11月在黑龙江省林甸县认识了一位公路管理站站长,酒酣耳熟之后,那位站长掏了心窝子。他们去年罚了294万,多了120万,所以去年日子相对好过些,一般罚款不是全部上缴。上缴,走两个程序,缴上去完了,又给返还回来,60%给返回,当然你不是拿来直接花,那肯定完了,那就出事了,你得走渠道,要缴到财政,财政再给拨回来,而且它(财政)克扣40%,完后你留60%。

  历时十七年的治理,公路乱罚款的现象始终不能得到有效遏止,根源何在?最主要的难点是我们至今没有彻底切断地方财政和基层执法部门与罚款之间的利益纽带。尽管《行政处罚法》要求地方财政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执法部门返还罚款,但在私利面前,一些像黑龙江林甸县这样的地方依然置国法于不顾,地方财政和执法部门合伙分发罚款。真正治理这一现象,重要的是公开地方财政,让人民监督,看看权力所谋取的利益究竟给了谁。

  据央视财经频道

编辑:梁铮
分享到微博: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相关新闻
·业主自种桑树被砍伐 社区称其私自伐树罚款250元   11-05-12 04:53
·兴平女子西安买2000袋盐 盐被扣押罚款2300(图)   11-05-11 10:06
·洋县交警随意乱罚款   11-05-08 14:29
·违停今起罚款并强拖 高新路等暂不受黄色道沿限制   11-05-03 17:58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