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兴平女子西安买2000袋盐 盐被扣押罚款2300(图)
http://news.hsw.cn    来源: 今日咸阳  2011-05-11 10:09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美首例全脸移植患者康复
美首例全脸移植患者康复
美空军女飞行员生活纪实
美空军女飞行员生活纪实
·北京地税副处长庭审曝光前局长为其引见行贿人
·部分官员成网络意见领袖 掌握权威消息常曝猛料
·校规限制异性探访 香港中大学子露宿抗议
·妹妹为争“二奶”身份 用兽药把姐姐催成大胖子
·黑作坊化粪池捞潲水熬地沟油 原料残渣有卫生巾
·为避债务夫妻假离婚 不料妻子假戏真做卖房走人
 
  核心提示: “我买的都是盐业公司经销的盐,怎么成了私盐?”47岁的兴平商贩任亚男感到不解。5月5日,兴平市盐务局盐政稽查大队没收了她家存放的1755袋食盐,并处以2300元罚款。
 

  “我买的都是盐业公司经销的盐,怎么成了私盐?”47岁的兴平商贩任亚男感到不解。5月5日,兴平市盐务局盐政稽查大队没收了她家存放的1755袋食盐,并处以2300元罚款。

  这些盐是任亚男3月份“盐紧张时”专程从西安购回,用于加工搅团的。稽查人员认为她的行为违反了《陕西省盐业条例》。

  事件3月在西安买了2000袋食盐

  任亚男家住兴平市北门附近,家中一儿一女,女儿已经出嫁,儿子还在大学读书,任亚男平时在家与丈夫做搅团,他们以摆摊售卖这种食品为生,“这是我们现在唯一的收入来源”。

  由于搅团制作时需要加入食盐,任亚男于3月中旬,从西安胡家庙购买了20大袋共计2000袋食盐。

  对于为何一次性购买大量食盐,任亚男解释说:以前都是就近在兴平市五一副食店或盐库购买,一次买100袋,能用一个月。但3月出现了“抢购盐”现象,她担心生意受影响,就专程从西安多买了一些。

  就是这些“多买的”盐,给她惹来了麻烦。

  “私盐”被全数没收

  5日上午10时许,任亚男外出回家,发现家门口停着一辆车,十几名身着制服的盐政稽查人员正在搬运家中存放的食盐,她赶忙上前询问,得到的回答是:“你违反相关条例,这些盐全部没收。”

  “眼睁睁看着买回来的盐被拉走了。”任亚男说,“我买盐是为了做搅团,没有参与抢购,也没有私自出售,不知违反了什么条例。”

  与丈夫商量后,任亚男随后跟到兴平市盐务局想问个清楚,在其要求下,盐务局盐政稽查大队给了她一张“盐业违法物品封存、扣押通知书”,通知书上写:因违法购进私盐用于食品加工,决定对1755包食盐进行扣押。

  稽查队同时对任亚男处以2300元罚款,责其缴纳。

  昨日下午,任亚男家的院子里摆满盆盆钵钵,盛着已经做好的搅团和鱼鱼,有些已经开始发霉变质。

  “做好了的搅团,没加盐怎么卖?”

  有青年骑摩托经过院子时,嚷嚷着:“啥时候出摊,要吃搅团呢!”任亚男说:“今天还做不了,实在不好意思。”

  兴平市盐务局“她违反了条例”

  私盐,是指违反政府有关禁令而私自生产、运输、销售的食盐。

  在盐政稽查大队开给任亚男的扣押通知书上,原因一栏正是“违法购进私盐”。

  任亚男拿着家里仅存的半包盐,指着包装袋封口处“陕西省盐业公司专营、中盐西安盐业公司经销”的字样一再强调:“这是盐业公司的正规盐。”

  昨日下午,兴平市盐务局盐政稽查大队一位杜姓队长称,任亚男违反的是《陕西省盐业条例》第二十一条第三款规定:禁止食品、副食品加工企业,渔业、畜牧业企业和养殖专业户从食盐批发企业、食盐零售经营者以外的渠道购进盐产品。

  而根据第三十九条:违反本条例第二十条第二款、第二十一条第三款、第二十六条第一款规定的,由县级以上盐业主管机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盐产品、违法所得,可并处违法购进的盐产品价值额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罚款。

  “国家规定食盐专营,按区域划分管理,如果从外地买回来自己吃而不产生盈利行为,那么我们只能告知、宣传相关政策,但任亚男用于食品加工,搅团是对外出售的,这还涉及到地方病防治的有关政策。”杜姓队长说,“她违反了条例,没收和处罚都有依据,没问题。”

  有律师认为“稽查队行为站不住脚”

  了解此事的兴平市某法律所一位姓王的律师认为,盐政稽查大队的行政行为并没有充分的法律依据。

  “首先,任亚男购买的盐并非私盐,这种盐在兴平市各大超市有售,因此‘扣押’原因不成立;其次,《陕西省盐业条例》第二十一条第三款规定的主体是食品、副食品加工企业,并不适用类似任亚男这样的小摊贩,因此稽查队的行政行为也就站不住脚。”

  该律师说,《行政诉讼法》规定,行政机关的行政行为是否合法,必须是该行为有充分法律依据,有准确对应的法律条文。

  他最后建议,根据《行政诉讼法》,任亚男如果不服完全可以提起行政诉讼,“《陕西省盐业条例》第四十五条也规定:当事人对处罚决定不服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本报记者庞乐实习记者卜亮

编辑:陈晨
分享到微博: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相关新闻
·农业部多地抽检发现问题豆芽 亚硝酸盐大幅超标   11-05-04 14:08
·安徽亳州团伙制贩假药案宣判:用盐水充当疫苗   11-04-25 10:18
·8吨假食盐流入市场 提醒市民:买盐最好去超市   11-04-15 09:08
·西安查处食用盐黑窝点 8吨假食盐流入市场   11-04-15 04:36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