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才女大婚牵出最牛同学会:41人就读世界名校
http://news.hsw.cn    来源: 荆楚网  2011-05-29 16:18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拉脱维亚
拉脱维亚"金发女郎"游行
日本男生眼中最美校花
日本男生眼中最美校花
·男子装大款自称患绝症赠家资 骗走足疗女工十万
·党校副校长指使外甥杀死校长 用螺纹钢钎猛击头
·清华真维斯楼铭牌因被涂漆摘掉 校方称冠名不撤
·才女大婚牵出最牛同学会:41人就读世界名校
·佛山一官员就征地受访戴口罩 称“有权不上镜”
·温州一协警为卖淫场所通风报信被判刑九个月
 

图为:近十年爱情修成正果,成为当年班级的佳话

图为:婚礼引来四方同学祝贺

  楚天金报讯 策划/张国安 文/本报记者梅莹 宋锐 图/本报记者刘蔚丹

  一个曾由53名高中生组成的班级,41人在世界名校攻读硕、博学位,其中34人在哈佛、耶鲁、康奈尔等国外名校,7人在北大、清华等国内顶级学府,专业涉及经济、生物、电子等数十领域。其余12名同学则分散于北京、首尔等地,进入宝洁、三星等世界500强企业跻身“金领”。他们中的多数人,今年只有二十五六岁。

  这就是2004年从武汉市外语学校毕业的高三(2)班。

  昨日,该班昔日的才女、学习委员夏婧大婚,新郎则是当年的物理课代表贾兆寅。前者正在美国哈佛大学读博,后者是美国康奈尔大学计算机学博士。这场同窗间的婚礼,也成了高三(2)班一场特别的同学会:十余名分散世界各地、多年未见的老同学会聚一堂,重温青春时光;众多海外同学则“隔空”发来问候。

  新郎、新娘高中排话剧“结缘”

  “武汉外校的毕业生里,事业发展不错的人有很多,但像我们班这样集中的,确实非常少见。”说起自己的得意门生们,曾任高三(2)班班主任的饶开宏老师颇感自豪。

  而在饶老师的眼中,当年,班上绝大部分学生很少花猛力“死擂”学习,一些学生甚至算得上“很贪玩”,今天的这对新人,正是其中的“佼佼者”。

  “今天的新娘夏婧,高三上学期就接到了耶鲁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但她游泳、钢琴、舞蹈样样精通,网球更是打遍全校无敌手。”饶老师还悄悄笑着告诉记者,新郎贾兆寅是全班公认的最聪明的学生,“他的物理成绩数一数二,不过打游戏机的水平也是年级第一。”

  当年的班长陈博接过话头告诉记者,那时,外校足球、篮球赛场上,各种文艺演出,随处可见高三(2)班学生的身影。“高二那年学习上已经进入比较紧张的状态了,我们班还是专门抽时间排了一出话剧。”这出名为《雷雨》的话剧在当年的圣诞晚会上演出后十分受欢迎,担任导演的贾兆寅和饰演角色的夏婧,也是在排话剧的过程中互相产生了好感。

  从此,经过近十年爱情长跑,这对佳人修成正果,成为当年班级的佳话。

  不服“文强理弱”催生“牛”班

  是什么样的机缘催生了这个罕见的“最牛班”呢?这里面还有段故事。

  2001年,为了打破外界对外语类学校“文强理弱”的看法,武汉外校从300余名高一新生中考试选拔出成绩最优的53人,成立了首届理科实验班高一(2)班。进了实验班,学生们你追我赶,学习劲头相当足。老师们于是因势利导,干脆放手让学生“自由生长”。“学校给我们提供了很宽松的学习环境,和国外的教学体制类似。”武汉姑娘罗薇大学毕业后考上了美国一家著名院校的社会学研究生,目前已是该校博士一年级的学生。她告诉记者,那时老师在学习上主要是引导,管得倒很松,晚自习也从来不补课。“高三前我们的英语课都没有统一的教材,用的是学校编的书。”她说,这些自编教材很有针对性,使用效果很不错。

  班主任的外号叫“拉灯”

  “我们的学习是‘外松内紧’。虽然老师管得少,但我们自己谁也没放松过,而且很注重学习效率。”现在上海一家公司任职的贺志玄说。高三时学校规定,学生每晚10时半必须回宿舍休息。但为了多看会书,大家总是到了11时还在教室自习。于是每天一到熄灯时间,班主任饶开宏就会去教室关灯,把大家“赶”回宿舍,“就因为这,饶老师被我们起了个外号,叫‘拉灯’。”忆起往事,贺志玄笑出了声。

  一旁的班长陈博则接过话头告诉记者,用功是用功,但班上从没有同学打过学习“疲劳战”,“当时念书就跟玩儿似的。”他表示,那时班上同学预习、复习的自觉性很高,所有需要掌握的知识基本都是在课堂上全部消化。而课余时间主要是用来放松休息的。陈博回忆说,当时每天的晚自习前有2个小时休息时间,他都会和同学去操场打篮球,让学了一天的大脑松弛一下。

  “在我们班里从没有书呆子,成绩最好的不一定是最用功的。每个人都是又会学习又爱玩。”贺志玄用“有个性”3个字来总结自己的高中同窗。

  曾经全班联名“保”老师

  高三时,为了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学校将一位资历深厚的老教师调来高三(2)班教数学,换走了当时只有两年工作经验的年轻老师。“我们都觉得以前的数学老师上课方法挺好,我们都很难接受新老师,不太赞同学校的做法。”贺志玄说,为了申明观点,高三(2)班的全体同学干脆联名给校长写信,要求把老师“换回来”。

  “学校经过权衡最后还是接纳了我们的意见,我们都很为自己的行为自豪,适合的老师才是最好的老师。”他说。

  “方法和态度非常重要。”说起学习经验,陈博表示,课余时同学们经常聚在一起交流学习方法,他们从来不把学习当成必须完成的任务,而是证实自己努力成果的方式。他们很少死记硬背地学,而是将学到的东西融会贯通到生活中。“我们班有一个传统,每堂语文课前15分钟由一名同学做中文演讲,每堂英语课前15分钟做英文演讲。”陈博说,有时同学若讲得非常精彩,老师还会把整堂课的时间都交给他。“也许在其他人看来这个传统有点浪费宝贵的课堂教学时间,但我们认为这就是最好的学习方式。”陈博说,敢于开口说话、敢于把所学东西大胆地展示出来,这门课才叫学好了。

  同学情深隔空送祝福

  如今,53名同学中,30多人在国外学习、生活,听闻夏婧、贾兆寅结婚,4名同学专程从美国回汉观礼。“我们曾经是紧密联系的一个整体,有同学高中毕业后兜兜转转又在国外成了研究生同学,这种缘分我们格外珍惜,所以班上同学感情特别好。”班长陈博说。

  而一些忙于学习、无暇回国的同学也隔空发来了祝福。“全班有30多名同学都在美国,但我们一年也只聚过一两次。”正在美国攻读博士的女生罗薇感叹,大家平时都太忙了,见面的机会并不多。这次贾兆寅和夏婧结婚,高中同学也只到场了十几人,没赶到的同学都通过E-mail、电话等方式表达了对新人的祝福。

  而对学生中涌动的“出国潮”,饶开宏老师则认为“挺正常”。“在外语类学校读书的学生,他们想去国外开阔眼界,我很支持。”据饶老师介绍,全班高中毕业即出国的只有夏婧和当时的副班长黄子砚,她们分别被耶鲁大学和牛津大学录取。“多数学生本科就读于国内名校,毕业后获得各种机会出国深造。”他说,学生们竞相出国,相互间的良性带动作用也功不可没。

  虽然远隔大洋,难得聚上一聚,但只要有时间,班上同学还是会通过各种方式交流。“虽然我工作了没去国外继续念书,但也和念了差不多。”陈博目前在北京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他说,经常在网上和国外的同学联系,除了聊聊彼此目前的生活,搞计算机的他也会和同专业的同学交流国内外最新的技术。

  留学感受

  学术训练严格 学习环境自由

  “在美国读硕士一般要1-3年,博士都在5年左右。”已经在美国生活了近3年的该班女生罗薇说起目前的状况,仍然表示很辛苦,她告诉记者,自己几乎没有课余时间。“美国的大学对于学术训练非常严格,老师大多都以讨论的方式上课。”罗薇介绍,这就需要学生在课前阅读大量资料,否则就会在课堂上“开不了口”。虽然如此,美国的教育体制却非常自由,学生平时基本看不到老师,全靠自学。“我读硕士时每学年的课程非常多,但每个班除了任课老师外并没有专门的导师。”罗薇笑道,虽然没有人每天管着,但他们的学习压力同样很大。“我每天得保证300-500页的阅读量,凌晨2点以前都别想睡觉。”罗薇说。

  据罗薇介绍,她目前正在攻读社会学的博士学位,虽然有一名导师但两人见面的机会并不多。“导师不会教我应该学什么,只是指定一个方向让我自由发挥。”罗薇介绍道,她现在几乎没有课上,所有的功课都得靠自己自学,导师会定期和她见面,聊聊最近的成绩和学习进度。“只要有空我都泡在图书馆,希望把学术基础打得更扎实些,不过我现在的厨艺可是非常好呢。”罗薇笑道,由于当地没有什么吃中餐的地方,因此她和同校的中国学生都会轮流当大厨。“毕业后我会回国发展。”罗薇告诉记者,她希望未来能在国内的大学当老师,继续学术研究。

  专家观点

  “最牛班”可借鉴但不可复制

  没有老师满堂灌输,不见学生埋头书海,2004年毕业的高三(2)班现在却成了武汉外校走出的最“牛”毕业班。对于这一现象,华中科技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别敦荣教授认为,其培养学生的经验“具有示范性,的确值得借鉴,但又有特殊性,不可复制。”他坦承,老师放手让学生探索的教学方式并不适用于所有学生,培养学生还是应“因校制宜”。

  别教授表示,相较不少普通中学,武汉外校的师生资源都可算“优异”。“学生的知识结构不仅全面扎实,学习自觉性也很强,老师不用强压学生就能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他说,这种看似“松散”的方式也正符合教改方向,有助于培养个性化学生。

  但他同时表示,若学生尚未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科基础也不够牢固,如此“放手”可能反而让学生感觉“水土不服”。“培养个性化的学生是教育发展的方向,但达到这个目的的方式有千万种,外校的做法只可借鉴,而不能照搬。”

编辑:赵萌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过年同学会催生“恐聚族” 攀比斗富炫耀成风   11-02-06 11:03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