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六月在世园偶遇一场老腔一个明星 每一次都是惊叹
http://news.hsw.cn    来源: 南方都市报  2011-06-13 16:36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网友曝光世界各地蜗居
网友曝光世界各地蜗居
GQ杂志50年最性感照片
GQ杂志50年最性感照片
·公司防员工作弊购“刷脸机” 网友称长痘怎么办
·“化学天才”制贩毒品还债 同伙称其为科学怪人
·男子强奸同行无悔意自称痴情 拍不雅视频成罪证
·丈夫在外有情人 妻子劝阻不成殴打小三被拘10日
·卫生部欲建记者黑名单遭质疑 回应称为舆情监测
·广东一男子驾车撞死人赔46万免诉 被指以钱买刑
 

西安小吃肉夹膜。

在世园会,最经济最智慧的玩法,是租辆单车骑行。

在“园中园”的“牛奶馆”中,偶遇樊少皇,他正带着13名青海玉树地震幸存孤儿练自编的拳法。

走到累时,在凉亭偶遇一群唱“老腔”的老艺人。

  顾城说,“在语言停止的地方,诗前进了;在生命停止的地方,灵魂前进了;在玫瑰停止的地方,芬芳前进了。”走过之后,觉得西安的世园会特别适合这样的一个心态。

  世园会,说白了,就是一个花草世界,是一个世界著名建筑的微缩版本,是一个容纳了诸多民俗的舞台。在园区里面,很多东西都是点到即止;与世园会的“身外”———浐灞生态区之外的古长安城相比,这里没有历史,只有绿色生态,却记载着陕西人的倔强;或许没有沉淀,却有容纳世界的胸怀;或许也没有所谓的人文灵魂,但却有让游客赞叹的景致和留存记忆的芬芳。

  偶遇一场老腔

  走到累时,在一座凉亭中发呆一下;民间音乐兀然响起。这是一场循序渐进的音乐。刚开始还比较柔和,敲敲打打;接下来,一位大姐高亢地说唱;再后来,一直站在后面、操着一把长板凳的老艺人,声嘶力竭地吼叫起来,舞台终于交给了长板凳和老艺人,只听到他不可抑制地悲鸣,仿佛一下子就将八百里秦川的悲愤吼叫了出来,原来,这就是原生态的吼叫,直逼人的喉咙,难怪这种古老的民间剧种被称为“古代的摇滚乐”。

  在他手上,长板凳已经不仅仅是凳子那么简单了,而是一件乐器,甚至是一件“月光宝盒”之类的宝物,让人可以穿越到那个“三国演义”的时空里。听者为之动容,仿佛是听见了战争割刈的疯狂,仿佛是听见了古秦川剌剌的风鸣。

  戛然而止。

  散场了。

  老艺人告诉我,这一场唱的是三国的故事。这是老腔,并非秦腔。老腔比秦腔更为古老。

  据说,老腔大概是生成于2000年前,那时在黄河、渭河的交汇处,有一座西通长安的水陆码头,那里的船工们总是一起喊号子,为了给自己助力助威,同时有船工习惯性地用木头边打击船板,边吼边出力。于是,1000年过去了,码头没有了,只有这黄河边上的吼叫流传了下来。

  偶遇大明星的“环保拳”

  进园的当天,6月1日,不仅是国际儿童节,又恰好是世界牛奶日,在“园中园”的“牛奶馆”中,偶遇了著名的功夫明星樊少皇,他正带着13名青海玉树地震幸存孤儿游世园会。

  据说,世园会不定期地邀请明星到现场,以不同的主题让明星们在世园会里与民同乐,陕籍影星苗圃、著名青年歌唱家谭晶、“跳水皇后”高敏、悉尼奥运会体操冠军邢傲伟、著名体操运动员桑兰、悉尼奥运会竞走冠军王丽萍等大腕都来过世园会。

  当天,樊少皇不忘功夫明星的本色,他参观了“蒙牛绿色生态园”看到牛奶包装盒回收后制作成“生态长凳”之后,即兴带领玉树地震的孤儿练起了一套自编的拳法,鼓励孩子们要做环保达人,每天喝完牛奶之后,记得将牛奶包装盒回收,现场将“牛奶包装回收四部曲”编成朗朗上口的功夫口诀:“上去角下去心,中间压扁

  并展平;外顺得力,内叠得气;回收形于外,环保诚于中”,引得孩子们蠢蠢欲动地表演起来。

  在牛奶馆里,遇见当地一位小帅哥,长得很西安,虎头虎脑的,他说已经来过两趟世园会了,每次都喜欢呆在馆子里,因为不仅可以玩游戏———在一个模拟的牧场屏幕上,用手赶奶牛,还可以听到奶牛的故事。小帅哥指的“奶牛的故事”想必大家都感兴趣:据说牧场上的每头奶牛都是一个小型发电厂,利用牛粪制造沼气发电,每头奶牛产生电能可供10台电冰箱一年所需。以澳亚国际牧场为例,其配套的沼气发电厂日处理鲜牛粪300吨、冲洗污水500吨,年发电量1千万度,直接接入国家电网。

  其实,浐灞本身就是生态绿色的典范,以前的浐灞连西安人都不愿意涉足,垃圾恶水,但现在的浐灞,已仿佛恢复到盛唐时的模样了,灞桥流水、灞柳依依,在古代历史上,灞桥一带有着不得了的辉煌,半坡文化出于此,我们盛传的“白鹿原”也在此,唐玄宗时期盛极一时的漕运码头也在此浐水灞水之间。现在,登上长安塔,眺望世园会,遥想那个不可一世的盛唐。

  偶遇一场“鸟语”

  走进“鸟语林”,劈头盖脸就是一句话:“林子大了啥鸟都有。”大实话。让人不禁想走进去一探究竟。孔雀、鹦鹉、太阳鸟等难得一见的鸟类汇集,最惊艳的是太阳鸟,身躯很小,羽毛艳丽,成群结队的仿佛是游客自己养熟的宠物,会主动飞到游客手上,颜色特别好看,色彩斑斓,整个林子里面充斥着唧唧喳喳的鸟鸣,说着它们才懂的鸟语;但有些“语言”是相通的,而且无师自通,它们知道,讨得人类的欢心了,自然有丰富的鸟粮进仓。

  偶遇了最微型的彩色鸟,如果再能偶遇大鸟,那就太值回票价了。这个时候,如果泛舟于双维天鹅湖,那么偶遇心目中的大鸟———“鸿鹄”便是不难的事情,可以零距离地喂养天鹅呢。据说,世园会里云集了黑、白、灰、疣鼻天鹅总共90多只,它们可都是素食主义者,别看他们身躯庞大,实际上每天只需要进食蔬菜、玉米等绿色食品就心满意足了。它们只是暂时地将世园会当作家,一到世园会闭幕的深秋时节,天鹅们就“向南飞”了。

 [1] [2] 下一页
编辑:赵萌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2011世园会尼泊尔活动周开幕 百花国度绽放世园   11-06-13 16:28
·2011西安世园会“导览天使”评选开始啦   11-06-10 11:13
·易才集团西安世园会“导览天使”参选名单(一)   11-06-10 09:48
·略阳10位贫困孩子畅游世园会 称是他们最开心一天   11-06-09 18:14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