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中国报道
专家称映秀原地重建有误 汶川泥石流将持续百年
http://news.hsw.cn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07-07 07:39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西班牙迎来奔牛节
西班牙迎来奔牛节
“蛇式按摩”你敢做吗
“蛇式按摩”你敢做吗
·村民举报违规用地遭绑架沉海 咬掉铁丝生还(图)
·8旬老妇常被和尚照顾生爱意 和尚为免误会离去
·女大学毕业生被授学位时亲校长 引网友热议(图)
·网曝南宁学生虐猪门 回应称是法医课做实验(图)
·甘肃“强奸女演员”冤案受害者获精神赔偿五万
·西安女大学生参加音乐节遇车祸亡 无人为事故负责
 

从映秀到漩口路上的一处沙场被泥石流冲垮。

映秀往卧龙方向的一处沙场建筑被泥石流冲毁。

  专家称此结论基于对舟曲和藏东南地区泥石流研究得出

  映秀镇镇长则称映秀重建选址是当地相对最安全的位置

  汶川泥石流将持续100年以上?近日,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地质灾害防治工程专家马东涛在提出这一观点,并称映秀选择原地重建有误。昨天,马东涛对本报记者表示,他的这一观点是基于考察研究结果得出的。映秀镇镇长徐红军则表示,映秀重建选址经过了反复考察,重建选址已属当地相对最安全的位置。

  文/本报特派四川记者武威(除新华社稿外)

  图/本报特派四川记者骆昌威

  专家:映秀原址重建身处“危险区”中

  据媒体报道,马东涛称,映秀原址重建属于“危险区”中的重建。“映秀遭泥石流两次重创的直接原因,与重建过程中对灾害因素预料不足有关。”马东涛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震后泥石流会增加,河沙淤积,河床抬高,映秀新城的标高就相对降低,堤防高度又不够,容易遭受洪水和泥石流灾害。

  舟曲藏东南震后

  多年泥石流频发

  马东涛表示,汶川泥石流将持续100年的结论是基于他对舟曲泥石流以及藏东南泥石流的研究之上的。1879年,位于舟曲附近的甘肃文县发生了8级地震,100多年以来,这一地区一直泥石流频发。

  马东涛说:“我曾考察过舟曲泥石流的固体物质,这和1879年的地震所产生的固体物质是一样的。”1950年,我国藏东南中印交界处发生8.6级地震,60多年以来,这里也成为泥石流频发地带。“此次汶川泥石流的固体物质仍然是地震所造成的,根据其地震强度,我觉得汶川泥石流肯定要持续100年以上。”

  马东涛称,地震导致两岸山体出现松动,引发泥石流灾害要比以往容易得多,“映秀等镇选址时并未彻底考虑这个因素,只按常规雨量进行设计。”目前降雨较历史同期并不算多,泥石流真正的“高潮”还没有到来,一旦下真正的大雨,后果恐怕不堪设想。

  防泥石流须加固

  河流两岸的沟壑

  在马东涛看来,要减少持续不断的泥石流的危害,必须加强汶川县内主要河流两岸的沟壑的防治,保证这些沟壑不出现大垮塌。他认为,映秀新城在短期内不可能迁址重建,目前能做的就是清理河道,建设堤防、逃生通道等基础设施,并储备足够的防洪物资。

  都汶高速明年竣工

  或解决泥石流堵路

  因为213国道是汶川通往成都的唯一道路,地震后的屡次垮塌让这条公路不堪重负,据汶川县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郭山鹰介绍,为解决这一“交通瓶颈”,2009年年底,一条从都江堰直达汶川的高速公路“都汶高速”正式动工,“应该在明年9月前就竣工,但此次泥石流肯定会影响工程进度。”郭山鹰表示,都汶高速避免像213国道那样依山而建,都是逢山开隧道,遇水建大桥,泥石流就不可能影响到道路。另据当地媒体报道,四川都汶公司总经理冯学钢表示,都汶高速设计时速80公里,建成后成都到汶川1个半小时可到。到明年汛期前,都汶高速要形成通行能力。

  但马东涛对此持保留意见,他表示,都汶高速在修建时确实考虑了泥石流及岷江常规洪水的影响,但如果大规模泥石流在岷江造成大的堰塞湖,堰塞湖溃堤所造成的超大规模洪水,恐怕是桥梁不能抵御的。

  镇长:

  只能就近就地

  分散安置重建

  针对马洪涛的言论,映秀镇镇长徐红军表示,映秀新城的选址事先经过多方论证,最后决定以“就近就地分散安置”为原则重建。他坦言:“绝对安全是没有的,把百姓全部迁走重建也不可能,重建选址在映秀镇内已属相对最安全的区域,映秀中学、映秀小学的选址则是相对最最安全的地方。”徐红军称,在设计新城时依从于三个原则:一是避开地震断裂带;二是避开次生灾害可能发生的地区;三是详细制定防震、防灾、疏散路线的规划。

  对于可能出现的泥石流灾害,映秀采取防治相结合的办法。“重点治理小沟渠,去年造成大规模泥石流的洪家沟,共花了1个多亿去治理,二是生态修复方面,现在的土地太松了,要真正治理好,还要几年的时间。”“在"防"这方面,要对河堤进行加高加固。”

 [1] [2] 下一页
编辑:梁铮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汶川地震三周年记者重返灾区 记录映秀新貌   11-05-12 09:40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