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华商评论
官场“艳照门”中的权力谎言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1-08-06 16:14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网络小萝莉经典照集锦
网络小萝莉经典照集锦
国内外情人节图片回顾
国内外情人节图片回顾
·浙江一官员被妻子微博举报嫖娼 纪检已介入调查
·70后男子求职受挫十年不出家门 被称为极品宅男
·夫妇自家楼房组织卖淫 担心女儿学坏支去亲戚家
·高陵女子伙同情人掐死丈夫 逃亡18年最想见孩子
·10个月奸淫多名女生20多次 禽兽教师死缓改死刑
·铁路工程招投标潜规则:招投标信息均不公开(图)
 

  官员艳照很不雅,权力扯谎更无耻。最近引起公众关注的官场“艳照门”,在一片喧嚣中裹挟着太多的权力谎言,让人们感觉到一种比“艳照”更加丑陋的权力品质的沦陷。

  云南昆明发改委的官员“艳照”刚流出来,涉事官员成某立即矢口否认,声称“图片系PS合成”。随后,昆明发改委对外声称“查无此人”,且已报警。然而,到了8月2日,昆明发改委又改口承认收费管理处副处长成建军为不雅照当事人,并将此人调离原工作岗位。云南网在8月3日报道称,昆明市公安局称经过检验认定“艳照”均为人工拼接修改后形成。然而,昆明市公安局随后表示,从未接到过昆明市发改委报案,并否认发布过照片系合成的消息。

  真是一地鸡毛,矛盾纷呈。只要稍微有点耐心,就不难厘清,这起事件中的涉事官员与相关部门谎言连篇,假话满地。权力变脸要比翻书快得多,相关部门昧着良心说起假话,更是理直气壮眼都不眨。可以说,跨过官场“艳照门”,就会发现,从官员不雅照展示的一些权力私德底线的沦丧,到政府部门“护短”说谎体现的公权力品德沦陷,其实不过一步之遥。

  官场说谎成性如此,真是令人情何以堪。堂堂昆明发改委,面对自己一个官员搭起的“艳照门”,进进出出,晕头转向,错乱撒谎,真是令人哭笑不得。最可怕的是,这种说谎造假,还不止于从一个官员谎言到其背后部门的公然欺骗,而是在向更多的公权力领域延伸,试图结成权力假话联盟,来对民意形成更大欺骗。云南网作为“官媒”为官员证明清白的消息,最后遭到昆明市公安局的官方否认,这个“乌龙球”就是最好的明证。

  “官官相护”这个词大家都耳熟能详,这种现象的一种重要体现,现实就表现在官场“扎堆说谎”之上。太多的教训表明,在一些公共事件上,面对民意汹汹探询,一些相关领域的权力合伙抱团阻击民意,已经成为一种客观存在的现实。在这种语境下,能够坚守权力品质与官场伦理,无疑更加值得赞赏。这一回,在“艳照门”事件中,昆明市公开局能够及时站出来揭穿当地发改委“报案谎言”,否认云南网发布的官方消息,让人们庆幸真相没有轻易被掩蔽。但这一道“权力缺口”同时何尝又不是一种警示呢?

  “当你不畏惧的时候,就会说真话。”白岩松曾这样说。太多现实都表明,现在的权力谎言甚至更盛于所谓的民间谣言。那么,这种权力扎堆说谎,到底又是在害怕什么呢?其实也很简单,就是民意,就是公共话语权。话语权其实就是利益代言的工具。权力之所以说假话,也就是在为相关既得利益者说话,来维护这个群体的利益。用假话来掩蔽真相,来压抑真话,实际上就是通过挤压公共话语权,也就是为了掠夺更多的公共利益。

  面对权力体系内出现的“扎堆说谎”,当前社会更需要结成一个 “拆谎联盟”。一次次“网友爆”成为揭露官员私德沦丧与权力腐败的工具,本身就透露出一种信号,在行使公共监督权利上,公民不应该再处于“联系松散的土豆”状态。要知道,如果现实缺少真话,充斥太多谎言,每个人都会无所适从,最后难以活在真实中,轻易就成为权力谎言的受难者。只有一个又一个民意抱团,形成一种更为强大坚固的“拆谎联盟”,才能夯实公众监督的民主路径,让权力扎堆说谎的丑陋嘴脸暴露无遗。(单士兵 时事评论员)

编辑:赵萌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港澳高官遭假艳照勒索涉67人 拟与内地联手调查   11-08-06 11:48
·云南河南分别曝疑似官员艳照 两起事件进展迥异   11-08-04 12:37
·昆明公安局否认疑似官员艳照系PS 当事人被停职   11-08-04 08:45
·昆明公安局认定官员涉艳照事件图片为人工合成   11-08-03 20:48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