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中国报道
铁路工程招投标潜规则:招投标信息均不公开(图)
http://news.hsw.cn    来源: 中国新闻周刊  2011-08-04 14:23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市长亲自开装甲治理乱停车
市长亲自开装甲治理乱停车
50男女裸身华尔街
50男女裸身华尔街
·性侵凌虐过程全都录 变态“包租公”被处刑18年
·五年级小学生欲签字画押断绝母子关系 拒绝培优
·贵州12岁“脑瘫儿”为父省钱不肯手术 称习惯挨饿
·郭美美母女受专访流泪道歉 称干爸“王军”是商人
·南京妇女争抢“舞池”发生群殴 致一人脑震荡(图)
·老翁嫖娼猝死命丧淫窝 小姐抛尸路边伪造交通事故
 

 

2010年8月29日,沪杭高铁建设者在29米高的墩身上浇筑垫石。 图CFP

 

  2011年7月28日,北京全路通信信号设计研究院举行发布会,会上该院宣传部长田振辉微笑表示不回避问题,但也没有正面回应记者提出的疑问。

  公开渠道中,几乎没有高铁建设的招标信息及中标结果。铁道部集采购、运营、监管于一身,在铁路设备招标中,裁判和教练两位一体,掌握生杀大权

  本刊记者/庞清辉

  甬温线特大铁路事故发生第六天,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以下简称全路通号)浮出水面。

  上海铁路局新任局长安路生在事故调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披露,由于温州南站信号设备在设计上存在严重缺陷,遭雷击发生故障后,本应显示为红灯的区间信号机显示为绿灯。他指出,存在设计缺陷的信号设备由“北京一家研究设计院”设计。

  这家研究设计院正是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通号集团)下属的二级国有独资企业全路通号。在中国铁路信号领域,通号集团的地位类似通讯领域的中国移动,与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并称为国资委下属的中国铁路建设三大央企。

  “铁路需要的东西很多,水泥、铁轨、信号灯、控制系统等,都是不同公司的。”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研究员董焰此前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说,铁路系统线上、线下涉及的零部件就如同一个小王国,“所以铁路招标琐碎繁杂次数多,很容易钻空子”。

  在公开渠道中,几乎没有中国铁路建设的招标信息及中标结果。铁道部集采购、运营、监管于一身,在铁路设备招标中,裁判和教练两位一体,掌握生杀大权。

  全路通号:冰山一角

  全路通号正如临大敌。位于北京西客站以南,北京丰台区华源一里18号,装修简单的六层办公楼,就是全路通号的所在地。消息传出后的几日,全路通号的保安紧张地盯着每一位过往者。

  回溯到2008年5月9日,据通号集团公开资料显示,这天,通号集团与中铁电化局联合体共同与沿海铁路浙江有限公司,签订了新建铁路甬台温线四电系统集成工程合同,通号集团承接该合同的通信信号系统,合同价格约为人民币5亿元。

  拿下合同后,通号集团又对工程分拆招标,中标单位包括佳讯飞鸿、世纪瑞尔及通号集团旗下的全路通号、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等单位。但《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多方查询,未找到任何相关的招投标信息。

  蹊跷的是,全路通号曾经是世纪瑞尔的第一大客户,两者不仅共同参与了高铁建设项目,世纪瑞尔还向全路通号提供了多种核心的技术产品。根据世纪瑞尔公司的半年报,2011年上半年,在世纪瑞尔的主营产品中,铁路综合监控系统(含通信监控)实现收入2594.66 万元,铁路综合视频监控系统实现收入1.23亿元。报告期内公司来自铁路市场的营业收入占比超过90%。

  《中国新闻周刊》发现,类似于世纪瑞尔这样依附于高铁项目的创业板公司还有佳讯飞鸿、特锐德、鼎汉技术等,因产品涉及“行车安全监控”“铁路调度信息”“铁路箱式变电站设备”和“轨道交通信号智能电源”等高铁相关领域,均与通号集团有合作。

  全路通号成立于1953年。2000年,铁路系统进行政企分离改革,通号集团与“娘家”铁道部脱钩,全路通也由此划拨为国务院国资委管辖。

  正在这时,全路通号遇到了发展高铁的契机,其以欧洲标准研制出两代CTCS系统,后被列为动车线路标准配置之一。CTCS3代系统在国家批准立项后,由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资助迅速完成,用于300公里/小时的高速铁路列控。而列控信号的传输设备,包括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ZPW-2000A闭塞系统,GSM-R无线网络设备,亦由全路通号完成。

  随着高铁建设潮涌,全路通号发展速度惊人。北京一家会计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显示,2007年前数年,全路通号年净利润在1000万至2000万间。2007年达到6300万元,2008年之后数年,更是翻倍,冲到1.3亿元以上。

  “全路通号相当有来头。”前述铁道部人士告诉《中国新闻周刊》,铁路内部都知道,全路通号聚集着一干有权在铁路系统技术评审中发言的专家,其模式是在政府资金支持下,既设计研究,又委托生产,然后在铁路系统内顺畅地销售产品。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拿到的一份2010年全路通号应收账款单据显示,与全路通号存在一年期或两至三年债务关系的涵盖中国所有大区铁路局,大型城市的铁路分局。全路通号十数年来的技术圈地,遍布每一条铁路动脉。

  面对《中国新闻周刊》“公司跟铁道部是什么关系”的提问,全路通号党委宣传部部长田振辉表示:“这个我好像说不太清楚。”

  “全路通号虽然在产权关系上与铁道部分离,但决策仍难以摆脱铁道部控制。”铁道部张姓人士表示。

  7月28日,在全路通号官方网站上刊登了致此次事故死伤者及家属的道歉信。值得注意的是,这封道歉信的落款日期是7月27日。7月28日晚,该道歉信又被删除。

 [1] [2] 下一页
编辑:赵萌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南昌铁路局:动车事故殉职司机赔偿与旅客一致   11-08-03 17:28
·甬温线动车出现大面积延误 大批旅客滞留温州南   11-08-02 06:27
·铁道部:甬温线信号缺陷已纠正 全国产品已整改   11-08-01 06:51
·铁道部:铁路职工扣减工资用于事故赔偿纯属谣言   11-07-31 17:56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