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数字揭示西安人生活巨变 被称有学上有房住有钱花
http://news.hsw.cn    来源: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2011-08-09 08:00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长沙男子“为爱找抽”
长沙男子“为爱找抽”
梅花来袭 街头众生相
梅花来袭 街头众生相
·江苏上访者被以未购买一元钱公交车票为由劳教1年
·红十字总会称一位领导配两辆豪车符合国家标准
·曝成绵乐高铁赶工酿拆迁血案 地方维稳新机器现身
·北大研究生酷似哈利-波特 曾写魔法论文获高分
·19岁大盗两月作案37起 得手后逼女主人脱光衣服
·长沙男子七夕“为爱找抽” 半裸爬行引围观(图)
 
  核心提示: 上半年,西安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839元,在副省级城市中居第9位,比去年同期位移1位;同比增长15.9%,在副省级城市中排名居首位。农民人均现金收入5126元,在副省级城市中居第12位,比去年同期前移1位;同比增长26.7%,为“十一五”以来同期最高水平,在副省级城市中居首位,比去年同期前移1位。
 

  生病出了家门,走几步就有社区医疗机构方便看病;农村居民有的种菜,有的外出打工,口袋越来越鼓,也越来越敢消费;城市棚户区的居民生活环境发生了巨大改变,政府投入棚户区改造让棚户区居民住上了宽敞、整洁的高楼……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GDP)1611.53亿元,同比增长13.5%,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加到5126元,全市财政收入中,民生支出占一般预算支出的73.8%……无论是市民的切身感受还是统计数据,都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不断前进变化中的西安市,居住在这里很幸福。

  让市民有房住孩子有学上

  七成以上财政支出用于民生

  家住灞桥区新市的王颖最近刚刚生完孩子,孩子没出生前就为孩子在哪里上幼儿园发愁。最近她得知,就在他们旁边灞桥区要新建一所幼儿园,全家人得知这个消息都乐呵地说小宝宝赶上好时候了,不用大老远去上幼儿园。乐居场的王萍一家虽然没有新添小宝宝的喜事,但是看着他们的棚户区改造房已经高高矗立在了经九路上,而且政府承诺8月底就能封顶,年底他们就能住上新房子,这个消息让全家人天天都喜滋滋的。发生在这两个家庭中的喜事,其实在我市很多家庭中都以不同形式发生着,而这一切都源于政府对民生方面投入的不断增加。

  上半年,全市财政总收入353.09亿元,同比增长33.6%,民生支出占一般预算支出的73.8%,比去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在民生支出中,主要用于廉租房、公租房、农村危房改造和灾民倒房重建、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建设的住房保障支出同比增长9.5倍;用于保障农村综合改革、水利工程建设、新农村建设等项目的农林水支出同比增长1.4倍;用于重点保证城镇居民医保、大学生医保提标扩面和提高新合疗财政补贴等的医疗卫生支出同比增长78.2%;用于支持学前教育发展、校舍安全工程、“蛋奶工程”等项目的教育支出增长43.1%;用来保障城乡低保、新农保、社会救助和就业再就业等方面资金的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36.2%。

  “灰蒙蒙的西安不见了”

  环境治理让西安天更蓝

  很多年前,深圳人刘先生来西安旅游,初来乍到他对西安的第一印象是灰尘很大,路上走一圈皮鞋上就落一层灰。而今年他再来到西安看世园,世园内郁郁葱葱的树木,各种颜色的花朵让他感觉似乎到了南方,而他感触最深的是西安灰蒙蒙的天空不见了,从宾馆的楼上还能看到远处巍峨的秦岭。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游客都与刘先生有着同样的感受,西安的环境让人感觉更舒适了,而这些都与政府对环境污染的大力度治理分不开。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249.25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2.6%,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4.0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1.6%,降幅比一季度扩大0.9个百分点。全市化学需氧量及二氧化硫减排量分别达0.9万吨和0.68万吨。截至6月30日,我市二级以上优良天数143天,其中优质天数10天,同比增加5天。

  钱包越来越鼓

  城乡居民收入不断增加

  在西北政法大学上大三的小刘今年过生日,母亲送给她了一个意想不到的礼物,一台笔记本电脑。小刘的母亲几年前从工厂内退,原来每月工资也就1000多元,家里的生活主要靠父亲的收入来支撑,家里生活很节俭。而近些年,母亲的工资年年都在涨,收入增加也不怕花钱了,将攒了几个月的工资全部取出来给女儿买了台笔记本电脑。“口袋里的钱多了,也就敢花了。”采访中很多市民都这样说道。

  上半年,西安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839元,在副省级城市中居第9位,比去年同期位移1位;同比增长15.9%,在副省级城市中排名居首位。农民人均现金收入5126元,在副省级城市中居第12位,比去年同期前移1位;同比增长26.7%,为“十一五”以来同期最高水平,在副省级城市中居首位,比去年同期前移1位。 记者吕华 实习生汪全淼

编辑:温磊
分享到微博: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