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促旅游发展 陕文投倾力打造安塞文化旅游经济圈
http://news.hsw.cn    来源: 三秦都市报  2011-08-19 15:33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桂林江湖马戏团的新骗术
桂林江湖马戏团的新骗术
经典剧主角戏服撞衫
经典剧主角戏服撞衫
·网帖曝北川教育局长骗财骗色 县委书记签批调查
·陕经历一周桑拿天后将迎两次暴雨 浇灭“秋老虎”
·23岁女子啃老不成闹跳楼 还逼父母下跪道歉
·新婚姻法南京第一案:妻子恐失一半房 丈夫出轨
·男子玩iPhone检查体能 过于专注不慎堕河命危
·北京首部小学性教材被指赤果果 回应称配图更形象
 

  延安是中国红色革命的圣地,是中国红色文化的摇篮。延安也是中华民族的圣地,是华夏文明的根。

  为了进一步整合延安文化资源,挖掘民间文化品牌,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文投”)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延安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与配合下,先后多次前往延安进行项目论证调研,并于2011年西洽会期间与安塞县人民政府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出资5000万元成立了陕西文化产业(安塞)投资有限公司,专司 “黄土风情文化园区”的开发建设。

  5月30日,大型演出《舞动延安》暨“黄土风情文化园区”启动仪式在京举行。7月1日,陕文投、安塞县人民政府联合北京北奥艺通公司将以“安塞腰鼓”等具有国际知名度的文化艺术形式为载体,推出大型实景演出《舞动延安》将作为“黄土风情文化园区”的启动仪式,以此为建党90周年献礼。大型实景演出《舞动延安》7月1日盛大亮相

  以安塞腰鼓为主要表现形式,以安塞县腰鼓山窑洞群为天然舞台背景,以当地传统民俗文化为表现内容,结合现代声光电高科技技术的大型实景演出产品,将地方政府、文化投资企业、专业演出策划运营机构等方面的优势资源进行完美地整合,为观众提供一场全新体验和感受的具有陕北独特风情的实景演出。

  整台演出由主题曲《舞动延安》拉开序幕,随后《夏望壶口》、《秋染安塞》、《冬暖枣园》、《春满延安》四大篇章连番上演,斗鼓、歌舞、娶亲、过年为你呈现具有独特文化的陕北民俗风情大戏。尾声是在气势磅礴意境深远的歌曲《东方红》中落下帷幕。“《舞动延安》大型实景演出是安塞品牌民俗文化资源的一次大开发、品质的一次大提升,是为适应市场机制的一次整合性练兵,它充分体现了当今社会文化与文化产业的总体发展趋势。”安塞县文体广电局局长、安塞县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牛进益坦承,这次大型实景演出《舞动延安》活动是安塞县文化产业发展中的一件大好事,是推进安塞文化旅游发展的重大文化工程。他号召各单位精诚合作,强力推进黄土风情文化园区建设,全方位打造红色文化品牌,使安塞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强县。黄土风情文化园区一流民俗文化旅游示范区

  总投资3亿元,规划占地400多亩的黄土风情文化园区由陕北风情小镇、陕北民俗村落、山体休闲公园三部分组成。将立足于黄土高原特色鲜明的文化底蕴,以安塞民俗文化资源为根基,以延安红色旅游目的地为依托,以包茂高速为驱动轴线,以周边城市现代休闲配套需求为辅助,将园区打造成为集旅游、度假、休闲、娱乐、文化、展演于一体的国内首家高速公路休憩港和黄土文化旅游度假区,为安塞县搭建一个可充分展示和发展民俗文化资源的产业化平台。在品级、特色、功能、旅游运营等方面构建省内一流的民俗文化旅游示范区。

  陕西文化产业(安塞)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邹林丰介绍,黄土风情文化园区充分考虑陕北黄土文化所特有的文化特征、发展现状、市场特点、区域资源、交通条件等因素,为文化园区量身定制了以下五大功能定位。国内知名的陕北民俗主题文化旅游园区:园区将通过资源整合对已经极富盛名的黄土风情文化,进行针对文化旅游需求的产品转变,将黄土风情文化转变成符合现代文化旅游市场需求的文化旅游产品;包茂高速上的文化明珠:项目将通过充分放大包茂高速公路的潜在休憩需求,以更好的文化、休闲、度假、餐饮、娱乐配套为亮点,吸引过往客商,进而形成国内第一家高速中途休憩娱乐的文化明珠;陕北民俗文化集中展示区:项目将尽可能全面、集中、全景式、多角度地聚拢、展示陕北民俗文化中的生产、生活、饮食、服饰、节庆、民间艺术等方面的文化,实现对陕北特有文化的一站式体验;陕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基地:项目将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爱好者及保护者提供充足的空间,满足其创作、展示、销售、传播等需要。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最终达到对非物质文化的保护与传承;陕北黄土风情风貌的原生态体验区域:园区以黄土高原的地貌特征——沟、壑、谷、塬为载体,通过植入符合现代旅游视听感受、审美标准、体验需求的设施,使得原来的地貌景观更具欣赏性和体验性,让游客在这里既能欣赏到陕北所特有的地形地貌,又能感受到蓬勃的时尚新意,形成集文化展示、文化体验、旅游观光、特产种植为一体的重要的体验观光旅游区域。做大做强特色文化产业打造陕北文化旅游最佳体验地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是最富时代色彩和象征意蕴的名称,在全国人民心中占有重要位置。延安的民俗文化资源也极为丰富,其中,气势磅礴、激昂壮阔、朴素豪放的“安塞腰鼓”让距离延安市30多公里的安塞县名扬海内外。

  延安市委常委、副市长冯继红指出,大型实景演出暨安塞黄土风情文化园区项目,是延安市与陕文投确定的延安红色旅游文化产业五大项目之一,旨在依托安塞独特丰厚的文化资源,打造一流文化旅游精品工程,建设集文化体验、休闲娱乐、商贸旅游为一体的文化产业开发基地,为延安红色旅游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支撑平台。该项目的启动实施,对于进一步加快延安文化旅游业发展,推动特色文化产业做大做强,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同时,对于继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文化,促进安塞和延安经济社会发展,也将产生重要的意义和深远影响。“《舞动延安》是安塞黄土风情文化园区的启动之作,对于推动安塞文化产业的发展,提升安塞文化品牌形象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陕文投副总经理李振林介绍,这是陕文投联合延安市、安塞县共同打造“红色文化与陕北民俗生动融合”的优秀演出,塑造陕西文化品牌的有力实践。同时,也是围绕保护以“安塞腰鼓”为代表的陕北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快当地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破题之作。该园区的正式启动是陕文投与延安市、安塞县共同努力的重大成果,承载着当地政府和文化企业对加快发展以红色旅游为代表的延安文化产业的美好期待与坚定信念。“我们将通过两到三年的努力,使安塞成为延安文化旅游的延伸地和陕北民俗文化的最佳体验地,成为"包茂高速"经济带上一颗璀璨的文化明珠。”李振林说。 余明

编辑:杜嘉佳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