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地铁时代
《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条例》全文
http://news.hsw.cn    来源: 西安地铁官方网站  2011-08-27 22:58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盘点雷人的交通警示牌
盘点雷人的交通警示牌
朝鲜“御用”军艺演员
朝鲜“御用”军艺演员
·河北一中学新校规防早恋:男女间距不低60厘米
·福布斯主编:四川富豪很低调 愿出钱从富豪榜消失
·男子强奸亲婶未遂举斧砍杀灭口 潜逃14年终落网
·网民发帖批评法院遭跨省追捕 回应:引导说实话
·西安暴雨侵袭致大堵车:一座被雨困住的城市
·婚礼后伴娘遭强暴追踪 嫌疑人称想着强奸不算事
 

 

第四章 运 营

  第三十五条 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机构应当制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服务规范,对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活动进行监督检查。

  第三十六条 城市轨道交通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健全运营服务和安全管理制度,为乘客提供安全、便捷的客运服务。履行好下列职责:

  (一)定期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营运、规范服务教育和业务技能培训;

  (二)按照国家有关标准及统一规范设置城市轨道交通指引导向和安全警示标志;

  (三)保持运营设施完好、正常运行;

  (四)保持城市轨道交通出入口、通道畅通;

  (五)保持运营环境卫生整洁;

  (六)依法制定乘客守则;

  (七)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职责。

  第三十七条 城市轨道交通经营单位的列车驾驶员、调度员、行车值班员应当经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作业。

  第三十八条 城市轨道交通经营单位应当在车站醒目位置公布首末班车行车时间、列车运行状况提示和换乘指示,并提供有关地面交通信息。调整首末班列车行车时间、临时调整停靠站点或者列车因故延误的,应当及时告知乘客。

  第三十九条 城市轨道交通经营单位,应当保证无障碍设施完好、畅通,为特殊需要乘客出行提供便利和服务。

  第四十条 城市轨道交通经营单位应当依照国家有关规定落实污染防治措施,减轻地面线路列车运营时的噪声污染。

  第四十一条 城市轨道交通票价依法实行政府定价。城市轨道交通经营单位应当执行市人民政府确定的票价,不得擅自调整。

  城市轨道交通因故不能正常运行的,应当按照原票价退还票款。

  市价格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对城市轨道交通票价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第四十二条 乘客应当自觉遵守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按照乘客守则文明乘车。

  乘客应当持有效车票在安全区域内候车,按照先下后上的顺序乘降。乘车过程中,不得阻碍屏蔽门(安全门)、车门的开启与关闭。

  第四十三条 城市轨道交通经营单位应当加强治安和消防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

  禁止携带易燃、易爆、有毒和放射性、腐蚀性的危险品及其他违禁品进站、乘车。城市轨道交通经营单位可以进行安全检查,乘客应当予以配合。

  第四十四条 禁止下列影响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秩序和安全的行为:

  (一)非法拦截列车;

  (二)强行上下列车;

  (三)擅自进入轨道、隧道等禁止进入的区域;

  (四)擅自在城市轨道交通设施内派发物品、进行广告宣传或者从事销售活动;

  (五)擅自在城市轨道交通设施范围内进行拍摄电影、电视剧等非营运活动;

  (六)使用滑轮鞋、滑板等进站、乘车;

  (七)携带自行车等交通工具进站、乘车;

  (八)携带充气气球、尖锐物品、易污损、有严重异味、无包装易碎物品进站、乘车;

  (九)携带动物进站、乘车;

  (十)在车站或者车厢内打闹嬉戏、大声喧哗;

  (十一)在车站或者其他城市轨道交通设施内滞留、乞讨、卖艺、捡拾垃圾;

  (十二)其他影响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秩序的行为。

  第四十五条 禁止下列影响城市轨道交通公共场所设施容貌、环境卫生和妨碍他人乘车的行为:

  (一)在城市轨道交通设施上刻画、涂写,擅自张贴、悬挂物品;

  (二)躺卧、踩踏车站及车厢内的座椅;

  (三)在车站、车厢及其他城市轨道交通设施内吸烟,随地吐痰、便溺,吐口香糖、乱扔果皮纸屑等废弃物;

  (四)在车厢内饮食;

  (五)其他影响城市轨道交通公共场所设施容貌、环境卫生的行为。

  第四十六条 禁止在城市轨道交通车站、通道、出入口、站前广场内及风亭、冷却塔周围堆放物品、摆设摊点、停放车辆等妨碍乘客通行、救援疏散或者影响通风设施正常运行的行为。

  第四十七条 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机构和城市轨道交通经营单位应当建立投诉受理制度,受理乘客投诉。

  城市轨道交通经营单位应当自受理投诉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作出答复。未答复或者对答复有异议的,可以向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机构投诉,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机构应当自受理之日起七个工作日内做出答复。

编辑:叶萍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西安乘地铁须知:逃票、假票和无效票处以5倍罚款   11-08-26 21:56
·地铁2号线3交通工具体验:地铁全程约42分钟最省时   11-08-26 21:53
·西安地铁2号线会展中心站:长安路上的明珠(图)   11-08-26 21:43
·西安地铁2号线纬一街站:人气最旺 故事最多的站   11-08-26 21:39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