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小偷深夜爬小区七楼作案 盗取财物共计400余万
http://news.hsw.cn    来源: 现代快报 微博  2011-09-08 13:53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李双江儿子驾宝马打人
李双江儿子驾宝马打人
《看客》:重访代课教师
《看客》:重访代课教师
·台一悍妻虐夫8天打156电话 逼夫听“嘿咻直播”
·老汉骗奸25岁“银行女” 称一夜情能解阴气过重
·“奥迪女”被查当街辱骂协警 引发网络围观(图)
·男子用铁丝捆住幼子及两名妻侄手脚通电致死
·香港富商性虐女公关被控强奸 称已协议10万酬劳
·台北明星高中女生为上网廉价卖身 陷入援交丑闻
 

  8月20日,南京白下区某小区居民报案称家中遭窃,损失财物总价值400余万元。白下警方经过调查追踪,于3天后将其和同伙抓获。经审查,这名窃贼是个惯犯,从18岁就开始坐牢,今年5月刚刚出狱后又疯狂作案,目前已查实的案件有20余起。民警经过两天的清理,终于将其暂住处的赃物清理完毕,总价值近百万元。不过,那户居民报称家中被窃的古血玉戒指等贵重物品尚无下落。

  报案

  200多万古血玉戒被盗

  8月20日凌晨3点左右,南京市月牙湖附近某小区的一户业主回到自己位于7楼的家中。当夫妇俩打开卧室的灯时,眼前场景让他们大吃一惊。卧室内一片狼藉,衣柜、抽屉都被打开了,东西翻得到处都是。他们赶紧将睡在家中的保姆叫醒,但保姆表示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男主人立即拨打了110报警。

  当民警赶到现场时,被盗业主经过清理发现,家里大量财物被盗,其中有价值十多万元的Vertu镶钻手机一部、320克的金元宝一只、价值几十万元的纪念币册,还有大量的金银首饰,而其中最值钱的是一枚古血玉戒指。“这枚戒指是我父辈在拍卖会上拍到的,当时的拍卖价格是218万元。”被盗业主说。

  就在民警勘查现场过程中,同一栋楼5楼一户居民也向警方反映,他家同样被盗了。不过,可能由于卧室中有人,窃贼并未进入卧室,而是拿走了客厅中的约两万元现金。

  同一栋楼连续发生两起窃案,而且都是高层,民警判断应是同一人所为。果然,根据窃贼在两处被盗现场留下的蛛丝马迹,确定为同一人所为。而且民警还发现,嫌疑人应该是从楼外先攀爬到5楼,实施完盗窃后,又攀爬到7楼作案。

  分析

  应该是攀爬大盗干的

  白下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民警分析发现,盗窃嫌疑人应该就是警方早在追踪的一个攀爬大盗。原来,从今年6月开始,受害小区以及附近小区频频发生窃案,作案手段比较相似,都是攀爬入室。根据掌握的线索,这名窃贼至少已作案20多起,作案地点非常广泛,几乎南京主城各个区都有发案,江宁也有数起。而且,此次受害的楼栋,在一个多月前就被这一窃贼光顾过。

  “这栋楼的地理位置比较特殊,就靠着小区的围墙。”民警说,这个小区的围墙是低矮的栅栏式花墙,很容易攀爬,犯罪嫌疑人在这栋楼偷完东西后,很快就能翻围墙逃窜。

  据办案民警介绍,由于窃贼十分狡猾,作案迅速,民警虽已经追查了一个多月,但并没有掌握嫌疑人的体貌特征。不过,这一个多月也并不是没有收获,民警发现,在其他案发现场附近,曾出现过一辆黑色桑塔纳轿车,其出现的时间和受害人被盗的时间相符合。“这会不会就是嫌疑人所使用的车辆呢?”经过对街面监控的调取,民警发现8月20日凌晨,这辆桑塔纳轿车就停在案发小区的路边,到了凌晨三四点钟就不见了。

  “这辆车十有八九是作案车辆。”确定作案车辆后,民警立即着手查找车辆追踪嫌犯。

  追踪

  在网吧抓获大盗

  经查,民警发现可疑车辆曾几次在沪宁高速连接线上出现,而且经常在柳营附近停留。据此民警判断嫌疑人可能就住在柳营附近,但是经过大量排查,民警并未在那一带发现什么可疑人员。

  难道嫌疑人是故布疑阵?办案民警并不甘心,于是便在沪宁连接线的几个出口分别守候,期待涉案车辆出现。8月22日晚上,蹲守在沪宁连接线孝陵卫出口的民警发现,涉案车辆从连接线上下来了,同时一个左拐弯就往体育学院方向驶去。民警悄悄一路追踪,涉案车辆最后停在了一处正在拆迁的平房跟前,一个小伙子从车上下来进入室内。

  “由于当天下着大雨,环境不好,再加上不知道室内是否还有其他人,所以我们并未急于抓捕,而是等待时机。”民警说,经过摸排,他们基本搞清楚了涉案嫌疑人的情况:沈某,今年26岁,无业,和母亲一起住在那处平房之中。与此同时,民警在深入调查后,另一名和沈某合作的盗窃分子也逐渐浮出水面:金某,徐州人,和沈某同岁,两人是在坐牢时认识的牢友。目前,金某已经回到了徐州老家。

  8月23日,白下刑警大队兵分两路,一路赴徐州抓捕金某,另一路则继续寻找机会抓捕沈某。当天下午,沈某独自一人开着车到柳营附近一网吧上网,抓捕民警立刻行动在网吧将其抓获。在沈某落网后不久,赴徐州的抓捕民警也将金某抓获。

  查赃

  金银首饰缝在衣服里

  窃贼落网后,民警立即赶到沈某住处进行搜查。按道理,沈某盗窃的金额最起码在百万左右,可是到了沈某的住处民警却发现这真的就是一个破房子,非常凌乱,一开始并未发现多少赃物。

  “沈某暂住处除了发现一些笔记本电脑、手机等物品外,没有其他特别值钱的东西。”民警说,据调查,沈某并没有其他的住处,最近也没去过其他地方,那么他把赃物藏到哪里去了呢?

  民警第二天再次到小屋内进行查找。在对床底进行搜查时,民警拿起一个落满灰尘的饼干盒,突然发现里面装着东西,打开一看,竟然是一只价值数万元的进口手表。“估计沈某将偷来的东西分散地藏在屋子的各个角落。”于是,民警顾不得脏,翻起了小屋内落满灰尘的杂物堆。

  在一个破鞋盒中,民警发现了一个100克的铂金元宝,在一个破罐里,放着几只名表……更夸张的是,民警发现衣柜中的衣服里也夹着东西,撕开衣服,里面十多件金银首饰掉了出来。“最后,我们把他的所有衣服都一遍一遍摸过了。”民警说,经过两天的彻底搜查,总共找到了五六十件赃物,总价值近百万元。

  仍有疑问

  赃物中并没发现古血玉戒指

  面对大量的赃物,本来守口如瓶的沈某终于交代了犯罪经过。据沈某交代,从今年6月份开始,他就叫来了金某,两人一起在南京市内作案。他们一般晚上八九点钟开车寻找目标小区,到了地方后就将车子停在路边,然后或翻墙或直接从小区正门进入开始踩点。“我们就是看哪家的窗户开着,到了晚上12点左右,看到目标业主家的灯已经熄灭,估计人已经睡着了,我们便攀爬进入室内进行盗窃。”

  沈某说,到了一个小区后,他都是和金某两人分开作案,分赃也是谁偷到算谁的。沈某称,从6月以来,他们几乎跑遍了南京的所有区,每次到了一个小区一偷就是几家,所以到底偷到了多少东西,他也记不清了。

  “从沈某的交代看,他犯下的案子绝对不止22起。”民警说,遗憾的是在搜到的赃物中并没有发现受害人所说的古血玉戒指,也没有价值十多万元的手机和金元宝等物。

  沈某表示,他并不知道这些东西在什么地方,当时偷了什么也记不清了,“这家有很多首饰,我也没看,一股脑装到了口袋里。”目前,白下警方仍在对沈某进行进一步调查。

  大盗其人

  以盗窃为生,18岁就开始坐牢

  沈某到底是怎样一个人?他为何如此疯狂地作案?民警翻开沈某的履历表发现,他真的是劣迹斑斑。从18岁开始,沈某就因盗窃被判刑8个月,这次出来后,没过两年,2006年又因盗窃被判刑两个月。可能是在一次次“历练”中他的盗术越来越高超,2009年因为盗窃案值较大,他被判2年6个月。“实际上他从未成年时就开始犯罪,一开始是小偷小摸,偷些电缆什么的,后来就发展到攀爬入室盗窃。”办案民警说,沈某的母亲和妹妹已经规劝过他多次,但他就是改不了恶习。

  今年5月,沈某刑满释放,两年多的牢狱生活并未让他改过自新,反而变本加厉。金某是他在服刑期间认识的牢友,也会盗窃。这次出狱后,他第一时间联系到金某,让他到南京来“发财”。在徐州游手好闲的金某一呼即应,马上从徐州赶到了南京。两人联手干了两个多月,沈某便开始渐渐排斥金某。

  据金某交代,沈某身体强壮,攀爬能力很强,自己则稍差一些,所以每次出去“干活”收获也没有沈某来得多。因为两人分赃方式是谁偷到算谁的,所以金某收入并不好。于是,他便向沈某提出给他一些分成。对此,沈某非常反感,觉得金某干活不行还不听指挥,便将他赶走了。

  沈某被抓后交代,自己正在一些牢友中物色新搭档,他向他们承诺每个星期干两三次,一个月收入三五万,但没想到自己这么快就落网了。

  警方提示

  夜间要关好门窗,反锁家门

  民警表示,沈某之所以能屡屡得手,和市民的防盗意识不强、防盗措施不足有关。白下警方经过梳理后发现,被盗小区多为物管较弱的小区,很多居民因为不愿掏钱在小区围墙上装防盗刺,给了沈某可乘之机。同时,被盗住户多为夜间贪凉不关窗,沈某不费吹灰之力就进入了房间。

  据此,警方提醒,夜间睡觉时一定要将门窗关好,不给犯罪分子留下一点作案空间。另外,家里大门一定要反锁,在沈某所作的多起案件中,他都是发现户主没有将门反锁,直接就从大门从容离去。

  另外,一般窃贼都不会进入有人睡觉的卧室,以降低被发现的风险。所以,市民尽量把贵重物品放到卧室,客厅、书房等处不要存放贵重物品。

  链接

  古血玉戒指

  这个戒指主要的价值在于上面镶嵌的那块血玉。血玉一种是指在西藏的雪域高原出产的红色玉石,记载极少;另一种血玉是指玉石透有血色,不管是翡翠,和田,还是黄玉,都极其珍贵,市面上很少见。

  Vertu手机

  VERTU是诺基亚所成立的一家“奢侈”手机公司。VERTU手机每一部分都是由世界最有威望的铂金和黄金供应商制作,最便宜的也要4700美元一只。

编辑:李晨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重庆女子被撞后肇事者逃逸 挎包遭过路司机偷走   11-09-02 15:26
·儿子多次抢钱偷盗摩托车 母亲跪求送其进少管所   11-09-02 03:42
·玻利维亚小偷盗总统座驾 系查韦斯08年赠送(图)   11-07-06 10:57
·男子公交站偷电脑藏超市方便面下 对老板说你别管   11-06-24 08:38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