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导游因追尾事故丧生 同行组团悼念自曝行业问题
http://news.hsw.cn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1-10-10 09:22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泰国人妖的悲惨生活
泰国人妖的悲惨生活
中国12名船员在泰国遭劫杀
中国12名船员在泰国遭劫杀
·男子走失18年在西安被收留养猪 家属疑当免费劳力
·三桥附近村民持铁钉器收过路费 “逃费”就扎轮胎
·西安唐墓现神秘鹅卵石 疑是镇墓石用来镇墓辟邪
·咸阳男子持57年前存单无法兑利息 3万最多兑3块多
·黄牛党夫妇招人培训咋订火车票 每张加价50-80元
·世园会总入园人数将超1500万人次 明年变免费公园

今年7月19日,北京,清华大学校园内,导游在为游客讲解。本报资料图片

  ■ “京藏高速大客追撞货车1人遇难”追踪

  本报讯 10月3日早,在京藏高速公路进京方向的一起旅游大巴车追撞货车事故中,年轻的导游徐冉因事故丧生。昨晚8点半,几十名北京导游自发来到中央电视塔下的湖边,为其哀悼。同时呼吁导游业建立安全规范,保障导游从业人员人身安全。

  据旅游委官方网站消息,事发当日上午9时50分,由和平假日旅行社接待的哈尔滨旅行团旅游客车在京藏高速南口下山处与一辆大货车发生追尾。车上共载客51人,导游司机各一名,游客49名。据统计,截至16时,车上导游徐冉因重伤经抢救无效死亡。

  导游闫立韬介绍,国庆期间,徐冉的死在北京导游队伍中引起不小震动。京藏高速是地接团必经路线,而导游们每次带团去八达岭景区,至少有4个小时都会随车行驶在这段高速路上。而此事正暴露了处于旅游链条中最底端的导游的安全问题。

  记者就此调查北京导游现状发现,导游车司机高强度工作从而疲劳驾驶,导游在旅行车上座位的设置,都是威胁导游切身安全的因素。而北京一家旅行社管理层人士透露,该行业混乱的市场竞争下,旅行社单方主导的市场,使导游基本没有选择权和话语权。

  问题1

  临时座位不安全

  “导游座设在旅游大巴副驾驶座的后方,还是一个靠门的折叠坐椅,非常危险。”昨日,多名导游呼吁旅游管理单位调整导游座位。据旅行社业内人士介绍,中国旅游大巴车仅在上下车过道有临时座位给导游坐。出了事故,导游会最先被甩出车外。

  此外,在行程中,导游都是站在车前介绍景点,非常危险。业内人士介绍,在国外,每辆旅游大巴车都有设置专门的导游座位,一般在司机身后的第一排。贴着明显的标志,而且有防护网。导游在行车过程中,不允许站着介绍景点。

  问题2

  司机疲劳驾驶存隐患

  据介绍,10月3日,大客车司机因疲劳驾驶,致使追尾的事故发生。而多位导游称,因高强度的工作,旅游巴士司机在驾驶途中疲劳驾驶很普遍。

  北京一家旅行社高层人士透露,很多旅行社找旅游车时,直接找旅游车公司的“车头”。“车头”概念就是几辆或十几辆大巴车集中在一起,被一个人承包,集中出去揽活。旅行与“车头”签协议。并且先积压旅游车的用车费用。

  所以旅游车司机往往先出车,后拿钱。因此,为多完成任务,尽早拿到欠款,司机就会不顾疲惫,连续出车。

  问题3

  大部分导游为“临时工”

  “北京的大部分导游就是临时工。”这位旅行社高管说,因为现在市场竞争很大,旅行社为节省成本,不能长期养导游,因此,旅行社就让导游四处流动。北京的导游都是今天给东家干,明天给西家干,来回窜着走。记者采访的导游中,无一人有底薪、保险等待遇。

  该高管介绍,虽然北京旅游主管部门多次提出,旅行社要给导游上保险等待遇,但是旅行社执行得很差。“目前为止我国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保证导游的权利。一个潜规则就是,你要上(保险),旅行社可以不要你。自会有人愿意干。”他透露,大部分导游处于一种流动状态,没有稳定的社会保障。

  问题4

  团费被挤压购物拿提成

  记者随机调查不同旅行社、不同工作年限的5名导游,他们表示,团费遭挤压甚至低于旅游成本价,导游接团前,要先自掏腰包垫付团款,这是导游行当内不成文的规定。导游要赚钱,只能带客购物赚提成。

  做导游5年的马先生说,一般根据游客人数的多少决定垫付团款的多少,北京标准的16人团需要7000到8000元钱,其中包括门票、部分餐费和车票等。

  “这个是旅游业内多年的诟病。”业内人士说,导游作为旅游经营体系中的最底层,往往要接受旅行社的盘剥。“在北京几乎每个导游都压一两个月的钱在旅行社。”

  ■ 追访

  导游业难规范

  昨日,旅游主管单位一负责人透露,目前全国的导游业比较难做,导游除了辛苦以外,钱也难挣,所以出现很多不规范的操作,如“扎店”(到有回扣的旅游定点商店购物)等。

  旅游主管部门负责颁发导游资格证、考核审验导游证等工作。没有旅行社聘用的导游,还可将个人关系放在旅游翻译公司,可以获得基本的社会保障,但每年需要自付一定管理费。

  对于导游的管理,国家旅游局都有相关的规定,比如“导游员管理细则”等,但这些规定都是原则性的,比如导游讲解有无固定位置、导游每日带团数量,这些都没有特别细节的操作规范。旅游主管部门也三令五申要求旅行社加强导游员管理,但多种因素导致收效甚微。

  本组稿件采写/本报记者 刘洋 郭超

编辑:李晨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