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江西企业排污疑致癌症村 环保局称责任在唐宋
http://news.hsw.cn    来源: 京华时报  2011-12-08 08:59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西安老地标“大华纱厂”
西安老地标“大华纱厂”
首都大雾:机场变客栈
首都大雾:机场变客栈
·网友发帖吐槽年底工作忙 担心会“过劳死”(图)
·10岁女孩编《斗妈大全》蹿红网络 家长触动最大
·官员内幕交易第一人:借款买股非法获利近750万
·女模莫名成“最美死刑犯” 告转载网维护肖像权
·大雁塔北广场现“最帅鱿鱼哥” 为爱情摆摊卖鱿鱼
·男子在车内与两女“鬼混”被偷窥哄笑 开车连撞6人

  在江西德兴市,江西铜业集团下属的多家矿山企业,多年将工业废水排入乐安河,祸及下游数十万群众。但矿山企业和环保部门却称:德兴早在唐宋年间就有采铜历史,污染主要是由于历代废弃采矿区产生,现代企业不应代历史受过。

  喝水就像喝慢性毒药

  >>戴村村民

  乐安河是鄱阳湖的重要支流,历史上被德兴、乐平两市百姓称为“母亲河”。然而,上市公司江西铜业下属的德兴铜矿等矿山企业不断扩张,下游的乐平市深受污染之害,涉及9个乡镇约42万人。

  紧邻德兴的乐平市名口镇戴村,村民说已有2800多亩地无法耕种,近20年来没有一人通过征兵体检,仅癌症患者就有70多人。

  村民戴金发拿出一份“戴村癌症名单”说:“村里每年有四五人死于各种癌症,还有上升趋势。”“我们哪里是在喝水,简直就是喝慢性毒药。”村民邓桂莲说,去年9月,她11岁的儿子在上海一家医院查出“肾小球性血尿”,医生说:“你们那的水以后绝不能再喝了”。

  沿乐安河下游,一些地势较低的耕地出现大面积荒芜,沿岸砾石被染成焦黄色。

  乐平市政府在去年10月上报省政府的“请示”报告中称,由于受到乐安河污染影响,部分沿岸村镇的井水仅为地下水Ⅳ类水质标准,不能直接饮用。相关群众肝脏发病率高于其他地区,血检不合格面广。

  今年4月,德兴市香屯镇五星村数十名儿童血铅超标。村民认为,是邻村而建的江西铜业集团下属企业金德铅业公司“惹的祸”。

  排污赔偿人均不足1元

  >>市环保局

  根据乐平市政府的调查报告,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由于上游有色矿山企业的生产,乐安河流域每年接纳的“三废”污水排放总量达6000多万吨,废水中重金属污染物和有毒非金属污染物种类有20余种。由此带来一系列损失,如9269亩耕地荒芜绝收,1万余亩耕地严重减产,沿河9个渔村因河鱼锐减失去经济来源,相关人群重金属中毒病症和奇异怪病时有发生。

  与污染造成的巨大损失相比,排污企业仅有的赔偿,依据的是20年前的一次调查结果,只有区区18万余元。由于赔偿非常低,一些群众怨气较大,表示“很不理解”。对此,乐平市环保局副局长蔡庆福解释说,这一赔偿额度是2001年6月确定的,当时江西省环保部门组织乐平市政府、德兴铜矿等单位达成“乐安河乐平段农田赔偿协议”,依据的是环保部门1991年对乐安河乐平段农田污染调查的结果,由德兴铜矿等矿企每年向乐平市支付赔偿金18万余元。

  记者采访发现,即便这点赔偿金,受害群众大都反映“从未领到”。对此,蔡庆福解释说:“对于乐平市受污染影响的40多万人来说,18万元赔偿款如果发下去,人均还不到1块钱。”

  >>省环保厅

  仍有地方政府上污染项目

  沿岸数十万群众深受乐安河污染之苦,但当地矿山企业和环保部门却异口同声,将主要责任推到“历史”头上。理由是:德兴早在唐宋年间就有采铜历史,污染主要是由于历代废弃的采矿区产生的,现代企业不应代历史受过。

  “造成污染的原因主要是古代遗弃的采矿通道形成的‘老龙废水’。”德兴铜矿环保部主任潘兵说,近几年德兴铜矿的环保投入已超过2亿元,完全实现了污水处理达标排放,不可能出现污水外排现象,乐安河中下游的水质已经得到很大改善。对于这一说法,乐平市环保局长黄林给予肯定,理由是目前地表水监测正常。

  但面对记者质疑,乐平市环境监测站站长唐建军坦言,重金属污染危害最大的是土壤,由于缺乏设备,乐平市环保部门从未做过这一检测。他承认,仅靠地表水监测,根本没法测出重金属是否超标。

  乐安河沿岸群众虽历经近40年申诉,但仍有部分村庄连基本的饮水问题都未解决。戴村村民自2009年起派代表与排污企业打起“持久战”。

  江西省环保厅厅长邓兴明说,有的地方政府为发展经济,仍在上污染项目。“沿河小企业关停容易,但大企业要停产治理很难。”

  “达不到目的,受害群众只有继续反映。”戴村65岁的老支书戴明发说。

  一些沿河群众呼吁,“利税大户”不应成为企业污染的挡箭牌。环保部门应责令污染企业停产整顿,并提高对被污染土地的赔偿标准;同时,地方政府应解决饮水安全问题,并对怪病人群排查救治。“把污染责任推给‘历史’的人,难道想让‘历史’出面解决问题吗?”

编辑:张乃千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