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中国报道
归真堂邀记者参观取胆汁:到底痛不痛 谁都说不清
http://news.hsw.cn    来源: 郑州晚报  2012-02-23 11:51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漂浮宝宝
漂浮宝宝
阿根廷发生城铁出轨
阿根廷发生城铁出轨
·英国媒体:叙利亚下令对入叙记者格杀勿论(图)
·归真堂邀记者参观取胆汁:到底痛不痛 谁都说不清
·17岁名校生为摆脱学习压力弑母 事后称“不后悔”
·网曝成都一交警雷语:纳税人交的钱跟我没关系
·非诚勿扰女嘉宾梁爽与清华教师姜来床照曝光
·网友图说地区网购偏好 陕西买家最爱玩具

  来自各地的记者在拍摄活熊基地内养殖的熊,表面上看这些熊都生长良好。新华社发

  到底痛不痛,谁都说不清

  昨天上午,福建归真堂开放了其位于福建泉州市惠安县的养熊基地,供媒体和社会人士参观。尽管此前归真堂曾表示允许媒体、专家、动保人士混编参观,但上午被允许参观的仅有全国各地的媒体。

  基地里传出黑熊哀号

  养熊基地位于惠安县黄塘镇虎窟村,周围一片空旷。昨日7时许,记者来到养熊基地,熊舍和黑熊的活动区域距离大门不到1公里,偶尔能听到黑熊的号叫。

  在熊舍外围,保护围栏下面,3岁以下的小熊在活动园地里玩耍、嬉戏。护栏外面,全国近百家媒体记者纷纷将镜头对准了护栏内的几十只小熊。

  就在记者们兴致勃勃地拍摄小熊时,基地内突然传出熊的哀号声。工作人员表示:“等你进去参观了取胆汁的过程,就知道这个是不是取胆汁时熊发出的声音了。”

  取胆汁第一只黑熊不配合

  由于空间所限,百余名记者被编为5至10人一组,到取胆汁所用的熊舍内参观。

  “千万不要开闪光灯,不要大声说话……”饲养员看上去非常紧张。在靠近熊舍末端的一个房间内,一只黑熊正在活动,黑熊身上未见到明显的伤痕。

  饲养员将饲料和牛奶混合,放在笼子的末端,但第一只准备被取胆汁的黑熊却躲在房间一角,就是不往笼子里钻。工作人员说,刚才有人在这里打了闪光灯,黑熊受到惊吓出现了应激反应。

  随后,工作人员转向了另一个房间的黑熊,这只黑熊在闻到食物的味道后,很快钻进了笼子。笼子仅比成年黑熊略大。黑熊爬进去之后开始进食,饲养员此时先用酒精棉球对黑熊肚脐处的一个区域进行消毒,随后将一个消过毒的、圆珠笔头粗细的钢针扎入一个固定的口内,几秒钟之后,黑熊的胆汁便顺着钢针下面的塑料管流入已事先备好的量杯中。十几秒之后,取胆汁的过程结束,饲养员再次用酒精棉球对钢针扎入的区域进行消毒。整个取胆汁的过程中,黑熊进食正常。

  饲养员称黑熊伙食比人好

  据介绍,养熊基地里的黑熊平时全都是素食,主要吃胡萝卜、黄瓜、玉米以及一些饲料,定期还会给黑熊喂一些牛奶、蜂蜜。“黑熊的伙食比我们的好多了,都有定期的食谱。”一位饲养员表示,不少黑熊的皮毛都比较光亮,“这些光亮的皮毛是洗不出来的”。

  昨天上午,亚洲动物保护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和中国区的负责人张小海都来到了惠安,但上午他们未被允许到养熊基地参观。

  “虽然不像以前那样插管子了,没有原来那么残忍了,但如果在你的肚子里用你的软组织做一个容器,然后定期取你的胆汁,你会怎样想?就算你对它再怎么好,你的目的也是为了获利。本身就是一个虐待的过程。”一位动物保护人士在获知活熊取胆汁的过程后如是说。据北京晚报

  有图不一定有真相

  现在有句流行语叫“有图有真相”,但是这次,不少社会公众却相信,有图不一定有真相,因为“图”显示不出熊舒服不舒服,也显示不出熊健康不健康,而这正是真相的重点。

  从现场不少媒体记者反馈的信息看,这是一次被“双规”过的开放:规定的时间,规定的程序。另有舆论指出,归真堂聘请了国内一家知名公关公司,帮助其挽回舆论被动。这就让公众不得不怀疑急于为上市平息事端的归真堂这次邀请活动的诚意。

  取胆的同时还可以进食,不代表熊就“很舒服”;毛色光鲜、叫声响亮,也不代表熊就很健康。这就有必要长期向专业人士和科研机构开放,接受长期的专业调查。

  子非熊,焉知熊之痛

  @财经小道:围绕着痛不痛的问题,今日(22日)归真堂新闻发布会现场充满了火药味。专家和归真堂公司的人说,熊看起来不痛。记者呛道,你又不是熊,你怎么知道熊不痛?!归真堂董事张志军反问,你又不是熊,你怎么知道熊痛不痛? 据新华社

编辑:李斌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部分专家力挺归真堂 称活熊取胆好比小孩吮母乳   12-02-23 07:33
·姚明等明星联合呼吁终止活熊取胆 要善待动物   12-02-22 22:29
·归真堂“活熊取胆”开放 现场有记者称熊不痛苦   12-02-22 11:40
·“活熊取胆”过程曝光   12-02-22 13:35
·记者探访归真堂养熊基地   12-02-22 10:27
·亚洲动物基金举证反活熊取胆 曝病熊存健康隐患   12-02-22 09:23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2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