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福建两小学女生跳塘自杀 遗书称盼能穿越到清朝
http://news.hsw.cn    来源: 人民网  2012-03-04 14:34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2012两会表情
2012两会表情
别具特色的日本风味“宴”
别具特色的日本风味“宴”
·代表委员:企退人员养老金连涨7年后仅为公务员1/3
·福建两小学女生跳塘自杀 遗书称盼能穿越到清朝
·浙江永嘉纪检干部致“KTV小姐”怀孕 已被停职
·内地买家推动温哥华房价年涨幅9% 英国房价受影响
·16人团伙租别墅建摘肾基地 摘51枚肾脏获利千万
·男子买假iphone气不顺 与商贩理论遭打拔刀刺死人

  “我的好朋友小华(化名)因为丢了家里卷帘门遥控器,要去自杀,我跟她不求同年同月生,但求同年同月死,死后我要穿越时空,回到清朝去跟皇帝拍电影……”(据村民讲述)

  前日下午,在课堂上完成一纸遗书后,漳浦县前亭镇过港村五年级小学生小美(化名)和同桌小华一起跳进了一口2米多深的池塘,等到家人发现为时已晚,如花般的生命消逝在池塘里。

  小华和小美是漳浦前亭镇过港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坐在班级第二组最后一排的位置。她们都是12岁,是无话不说的好姐妹。

  3月1日下午第一节课结束后,小华神色慌张,称她摸遍了身上的口袋,就是找不着自家卷帘门的遥控器。她把这件事告诉了小美,两人一起商量着该怎么办。第二节语文课,小华心里所想,以及其与小美窃窃私语了什么内容,都无人知晓。估计是在写遗书。

  据派出所有关民警介绍,事后找到的遗书字迹很工整。小华还特意在记事本上粘着两枚戒指,这是她送给亲姐姐的礼物。

  当天下午4点多,小学放学了。小华和小美偷偷地将两本“遗书”藏在小华家放碟片的柜子里,随后去跳池塘。至于跳塘原因,大部分的村民觉得可能是小华把丢东西看得太重,形成心理负担。不过,不少村民并不认同此说法,一个村民说,可能是两个小孩有心理问题,遥控器丢失不过是一个诱因,“而小美可能是因为跟她太要好,重承诺,也可能是穿越剧看多了”。

  小美遗书

  小美在记事本上写着:老爸,老妈,我不能孝敬你们了,我要走了。弟弟要好好孝敬老爸、老妈。我的好姐妹(指小华)弄丢了钥匙,她怕回去被骂,她要去死,我决定陪她一起去死。你们要放宽心,我们不能同年同月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这一辈子,我有两个秘密,一个是要穿越时空,到清朝,拍一部皇帝的电影,一个是要到太空。

  小华遗书

  据民警和多位村民介绍,小华的遗书写着:爸爸、妈妈、姐姐,对不起,我要走了。你们的身体要健健康康的。平时我和姐姐会吵架,但是我非常爱我的姐姐,姐姐有你此生足矣。我也经常惹妈妈不高兴,实在很对不起,姐姐你要好好照顾爸爸妈妈。

  人物还原

  小美:平时乖巧懂事

  导报记者昨晚来到了小美家,小美的母亲躺在床上,无法见客,照片上显示小美是一个剪短发、眉目清秀的女孩,透露出些许活泼。父亲王志雄说,女儿平时也很懂事,比较能够独立自主,自己经常教育她要带好弟弟,她也很听话。王志雄说,自己经常出门去打工,老婆则是在龙海白水打工,夫妻俩经常出门在外,小美姐弟则是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

  王志雄拿着从小华家取回来的书包查看了多遍,试图寻找到展示女儿情感过程的只言片语,但是一个字也没有找到。“没有日记,只有课本、课外书……也没有成绩单,她成绩算是中等。”

  而女儿至今给王志雄的最后一个印象仍然是乖巧懂事。“我女儿就是那种做得出才说得出的人,不会乱说的,也许就是这样害了她……”一语成谶,小美遵守了自己对同桌的承诺,留给亲人的却是极度哀伤。

  小华:是个乐观的孩子

  小华家是一栋新盖的一层的小平房,房内还没有任何装修,小平房就在公路边上。当地一位村民告诉导报记者,其家境并不宽裕,父亲长年在海上打鱼为生,家里有小华和姐姐、母亲三人。

  在小华表妹的母亲王燕凤看来,小华很懂事,平日经常帮她妈妈做家务活。

  昨日下午,导报记者赶到小华的家里,她的亲友都赶来了,围坐在客厅里。小华的亲姐姐坐在昏死过去的母亲的床头,声泪俱下。她在前亭中学读初三,每周六才回家一次。这次还想着要给妹妹买点好吃的,没想到妹妹与自己阴阳两隔了。

  “妈妈昨晚(3月1日)一直哭,今天早上(3月2日)又哭昏过去,早上还挂点滴来着。”小华的姐姐想到这些,痛哭不已。“太出乎我的意料了,妹妹是个很乐观的人啊,妈妈对她也很关心,没责怪她什么的,怎么就……”

  部门说法

  积极组织善后事宜

  导报记者从漳浦县前亭镇派出所了解到,此事已经被定位为自杀事件。

  前亭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出事之后,漳浦县教育局局长等人赶到现场,组织人员帮助施救,打捞尸体,安抚家属情绪。目前两名学生的尸体已被运送到殡仪馆。

  导报记者昨日下午来到过港小学采访,学校正在开大会。该校的王校长介绍说,他们平时也很注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出了这样的事情确实感到很意外。“她们两个成绩都算中等,我也是出事之后才知道情况。”

  专家观点

  健康人格培养很重要

  不管是学校,还是家长,都要培养孩子乐观的生活态度。十几岁的孩子,面临学习挫败后的压力,以及人际关系等多方面的压力。

  老师应该对孩子进行一种关爱教育,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因此,他犯错误,要引导他,他欺骗人,要接纳他,在学习方面、心理方面,进行理解、包容、鼓励,孩子自然会增加自信心,改进自己的缺点,面对今后的社会、家庭等更多的压力、困难时,能够积极地接受现实,为未来打好基础。

  这个阶段的孩子,自我控制力差,家长要在时间管理、作息计划等方面,起到引导等作用,让他养成良好的习惯,形成良好的个性,自然会促进思维、判断力等方面的提高,人际关系的和谐,诸多的方面反过来也培养了孩子的学习能力,让他找到人生目标,因此,良好的人格培养是非常重要的。

  家长还要在言语上积极鼓励孩子,要相信他,相信他下次可以做得更好。负面的语言,会让孩子缺乏自信,小心谨慎,这不能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倒是阻碍了他的健康个性的形成。因此,家长还要多鼓励孩子,赞美孩子,正确的教育方式,可以促进孩子的心理健康成长。

编辑:温磊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2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