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淳化10岁男孩上学还要养家 每周末要帮爸爸干活
http://news.hsw.cn    来源: 今日咸阳  2012-03-06 08:34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因为在学校就不用做家务,弟弟魏胜亮总是很高兴

  虽然他们还很幼小,但是劈柴、做饭、洗衣、锄地……样样能干。生活让他们过早地承受了重担,毕竟他们还是孩子,仍有一颗贪玩的心。
  
  让人看了心疼的手
  
  昨日中午,在淳化县大店中学的操场见到了魏胜利、魏胜亮两兄弟。他们刚在学校食堂吃过饭,正跟一伙同学玩跳绳。
  
  8岁的魏胜亮见到陌生人很害羞,埋头不停地翻弄一双因为冻疮而肿大的手。10岁的哥哥魏胜利说,冻疮又疼又痒,弟弟总是忍不住抓挠,抓破后会流血。
  
  相比于魏胜亮的害羞,魏胜利则显得很大方。他告诉记者,弟弟读一年级,他读三年级,家住离学校三公里外的朱家坪村。家里有爸爸、妈妈。爸爸经常生病,一直吃药,妈妈落下残疾,什么都不会做。
  
  因此,每个周末回家后,他和弟弟要帮爸爸做好多家务。他说做饭、劈柴、提水、除草、上山挖药……什么都难不倒他。
  
  说着,他伸出了自己的一双小手,“我手的力气很大,可以拎得起一大桶水!”他洋洋得意。那是一双超出同龄孩子们而显得成熟和沧桑的手,粗糙,手心还有茧子。这双手让人看了就心疼。
  
  深山里的家只有五孔破窑洞
  
  跟随魏胜利、魏胜亮两兄弟翻过一座大山,跨过一座石桥,走过一条深沟后,来到了一个院子。
  
  这个院子很大,有五孔窑。有一孔窑洞门口堆满了脏衣服,一个穿着破烂的中年妇女坐在上面,魏胜利说那是妈妈李彩霞。说话间,一个消瘦的男子从窑洞里出来,那是魏胜利的爸爸魏长根。
  
  帮妈妈整理完头发,魏胜利两兄弟放下书包,拿起墙边的扫帚,将院边井盖上的泥土清扫干净。然后魏胜利提来一只大桶打水,井很深,他鼓足了力气使劲地摇着辘轳,脸涨得发红。看着水桶从井下慢慢被拉上来,神情中立刻显示出一丝收获的喜悦。
  
  在这个院子里,仅有两孔窑洞安装有门窗,一孔窑洞是睡觉的地方,一孔窑洞是厨房。木质的窗子上糊的塑料纸已经破了,风透过缝隙呼呼得往进吹。推开门进去,窑里有一张大炕,炕上的两条被子已经看不来原来的颜色,没有枕头,一堆脏衣服堆在炕头。
  
  魏胜亮说,他们一家四口都睡在这张炕上。
  
  魏胜利说,冬天的衣服又厚又大,他洗不了,可爸爸生病没法洗衣服,因此,他们家已经好长时间没有洗过衣服了。
  
  在另一孔窑洞厨房里,也仅有一张小灶,一个案板,一张小饭桌,这也是他们家的全部家当。魏胜利指着满是灰尘的小饭桌说,弟弟负责扫地、擦桌子,但他总是将桌子擦不干净。
  
  因为窑洞已经被烟熏黑,而且恰逢昨日停电,窑洞里很黑。魏胜利摸黑掀开锅盖,端出锅里的玉米稀饭,说家里就种点玉米,因此多数时候都吃玉米稀饭,但是他跟弟弟两人都很爱吃米饭,并且说自己做的米饭很好吃。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王静 
分享到微博: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图片新闻
微距拍摄雨滴中的昆虫
微距拍摄雨滴中的昆虫
浙江女代表将着旗袍亮相
浙江女代表将着旗袍亮相
各地惊现的“水中怪兽”
各地惊现的“水中怪兽”
各地“学雷锋”百态
各地“学雷锋”百态
直击“两会美食”
直击“两会美食”
倪萍电梯里笑夸毛新宇
倪萍电梯里笑夸毛新宇
  相关新闻
·西安昨日650位市民无偿献血 用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12-03-06 10:06
·各地“学雷锋”百态   12-03-05 20:20
·西安公交46路打造首条“雷锋线路” 日送乘客3万   12-03-05 17:10
·西安公交六公司46路“雷锋线路”启动仪式   12-03-05 17:01
·调查显示西安10%人不知雷锋精神 其中年轻人偏多   12-03-05 11:46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2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