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温暖陕西
79岁老人照顾病妻13年
http://news.hsw.cn    来源: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2012-03-13 09:07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央行发布会记者抢话筒
央行发布会记者抢话筒
广州街头上演警匪枪战
广州街头上演警匪枪战
·湖南郴州一副局长连续数月未上班 单位登报寻人
·渭南师院一男生13楼坠楼身亡 具体原因正查
·叙利亚活动人士称霍姆斯发现47具妇女和儿童尸体
·西安翻译学院创始人丁祖诒去世 享年73岁(图)
·月收入7500元没安全感 委员建议为中等收入者减负
·妻子卖淫养家丈夫伙同情人将其杀害 抢走所有积蓄
 
赵万志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给妻子洗脸、梳头。  通讯员 刘鹏 摄

  赵万志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给身边的妻子洗脸、梳头,然后拔开炉子烧水。我见到赵万志的时候,他刚干完这些活,坐在炕上休息。虽然已到春天,但空气中还有未散尽的寒意,老赵的屋里暖意融融,见到笔者过来,他放下手中的旱烟,就招呼着倒水、让座,然后我们就聊了起来。

  他不是原配丈夫   却对卧床的妻子不离不弃

  赵万志住在临潼区西泉街道西泉村,1933年出生,按照农村的说法就是叫80岁了,妻子李秀霞小他一岁,在1999年的时候突发脑溢血,抢救的及时,命是给保住了,可人却睡下起不来了,这十几年老赵一直在身边照顾,说起照顾老伴的事,老赵笑着说“谁都有个生老病死,我不照顾她谁照顾,我还养了一个猫,一只狗,我总说我现在是照顾了一个猫、一个狗和一个人。”

  说话间,一壶水烧开了,老赵把水灌进水壶,拿进来一个小锅放在炉子上,从炕头的箱子里拿出一罐八宝粥、两个鸡蛋放进锅里。“她不吃别的,就吃这些东西,前几年还爱吃香蕉、牛奶、红薯,现在也不吃了,她想吃啥,我就给她买啥。”因为吃饭时间和儿孙们不一致,老赵每天给老伴做两顿饭,早上10点和下午3点。老赵以前喜欢打打麻将,可是每次不管牌多好,到时间一定要回家照顾老伴,他的麻友们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老赵,3点了!”

  笔者在炕头上发现了一面小镜子,就放在枕头旁边,靠着墙,只要李秀霞一扭头就能看到自己。这时,八宝粥热了,鸡蛋也熟了,老赵用捞勺将鸡蛋捞进事先准备好的凉水里,打开八宝粥的盖子倒进碗里,等鸡蛋凉些剥了皮,再拿了三个小面包用盘子端给李秀霞。“她一个胳膊可以动,不让我喂她。”

  由于常年卧床,李秀霞的肌肉也日渐萎缩,大小便也很困难,老赵就用手给老伴抠大便,这让要强的李秀霞很难过,可老赵还是那句话:“我不照顾你谁照顾呀。”

  他是孩子们继父   却把整个心都放在了这个家

  “昨天我爸说他不舒服,我赶紧带他去县上的医院,我爸照顾我妈这么多年确实不容易,我们也得照顾好他老人家。”老赵的大儿子李建锋说,“我爸是继父。”这确实让笔者有些意外。

  原来,李秀霞的原配丈夫因病去世的早,留下李建锋弟兄三个,还有两个女儿,李秀霞一个人拉扯5个孩子,日子过的紧巴巴的。1976年,当时在铜川的崔家沟煤矿工作、老家在甘肃天水的赵万志,经人介绍和李秀霞结婚,婚后就把整个心都放在了这个家里。

  “我爸妈结婚时,我22岁,最小的妹妹只有12岁。”李建锋还记得当时老赵给他张罗着结婚的事,“我结婚时,我爸一个月工资37.3元,我们一大家子人,还有弟妹在上学,他借钱给我把婚事办了,当时确实挺困难的。”不光是老,李家的5个孩子婚事都是老赵一手给操办的。村上有的人就说老赵:“你管这干啥,儿不是你的,女也不是你的。”可老赵不这么想,“我既然到了这个家,照顾家人就是我的义务。”

  “我们村上一直表彰好婆婆好媳妇,可老赵人太好了,村上今年就设了一个‘好村民’的奖项专门表彰老赵。”西泉村主任李小萌说,“平时邻里有啥事,老赵每次都会给帮衬着。”说起表彰的事,老赵说:“比我好的人多了,我只是尽了自己应尽的义务,村上还硬要给表彰。”

  采访结束时,老赵说,“我已经20多年没回过老家了,还想回去给先人上个坟,不过我要把她好好的送走,我再回去。”随即又感叹,“我现在这身体,不知道还能不能回去了。”

  从老赵家出来,太阳已经出来了,赶走了些许寒意,我不禁想,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好人世界才会更温暖吧。通讯员孙晓萍

  好人档案

  姓名:赵万志

  性别:男

  年龄:79岁

  事迹:照顾卧床妻子13年

编辑:白玫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广西一男子持刀强迫病妻发生性关系被妻捅死   12-02-22 20:23
·七旬翁自驾“房车”走天下 为病妻巡医流浪十载   11-11-23 06:59
·51岁男子跑30公里到世园 为鼓劲患病妻子安心治病   11-10-21 04:53
·14岁早衰症少女面如老妇 身体年龄达到105岁   12-03-12 17:26
·13岁幼女遭诱奸致怀孕 年逾古稀嫌疑人被捕问刑   12-03-12 14:34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2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