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中国报道
央视调查:寄100封国内平信33封没下落 邮局无责
http://news.hsw.cn    来源: 央视《新闻1+1》  2012-04-11 07:46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纪实摄影:中国留学生
纪实摄影:中国留学生
泰坦尼克号未公开剧照
泰坦尼克号未公开剧照
·环保组织称市面23%美白化妆品汞超标 最高超4万倍
·央视调查:寄100封国内平信33封没下落 邮局无责
·长治再公示"神童"干部履历 已五轮审核确认没造假
·武汉明确闯黄灯等同闯红灯违法 可罚百元扣三分
·乳协理事长对传闻震惊不解 称乳企不敢再撞红线
·苍井空否认代言西湖龙井 称不知情但喜欢中国茶

 

  (播放短片)

  解说:

  键入“凭信丢失”,在网络上有228000个搜索结果;键入“寄信丢失”相关结果约406000个;再用“寄的信丢了”搜索,能找到约6030000个条目。平信丢失似乎并非个别现象。

  为验证丢信情况,记者做了一个调查,投递100封平信到有熟人的全国33个省区的市县及8个国外城市,并通过与收信人联系,来察看信件最终寄达情况。

  这些信件从地理范围上大致分为四类:A类为国内直辖市、省会城市;B类为省级以下城市;C类为乡村镇地区;D类为国外部分城市。记者分别在3月1日、2日和3月12日投递到邮筒中。按照国家信件全程时限的规定,直辖市、省会城市间3至6天,不超过6天送达比例不应低于95%;省际地级以上城市间5至9天,不超过9天送达比例不应低于95%;省际其他地区之间8至15,不超过15天送达比例不应低于95%。

  在之后的等信寄达的过程中,每收到一封信记者都按照日期进行登记,截止到4月7日晚上,无论是第一还是第二批平信,都大大超过了邮政对信件时限的规定时期,而抵达结果更难让人满意。A类共寄发34封,收到28封,未收到6封,收到率为82.3%;B类共寄发25封,收到13封,未收到12封,收到率为52%;C类共寄发33封,收到22封,未收到11封,收到率为66.7%;D类共寄发8封,收到4封,未收到4封,收到率为50%,总受到率为67%。发出的这100封平信无论是准时到达率还是总数到达率均未达标,更有整整33封信没有下落。在这丢失的33封信中,记者选择了一封寄往北京平谷去的信件做了追踪。这封信3月12日寄出,虽然距离并不长,但20多天后,收信人仍未收到信件。

  记者:

  我3月12日给你寄的信,你收到了吗?

  张女士:

  没收着。

  记者:

  你确定你(给我的)地址没写错吗?

  张女士:

  没错,我以前(收寄)写的都这个地址。

  解说:

  按照信件分检过程,这封信的投递路线是,从海淀区柳林馆路一处邮筒到会城门邮局,然后到市中心分检局,再到评估投递部,记者拨通了中国邮政总公司的客服电话11185进行查询。

  中国邮政总公司客服:

  您的信在北京市内寄郊区的话大概3天左右时间就能到。

  主持人:

  当然这只是记者在采访中进行的一个调查,只具有调查样本的意义,不代表是一种普泛的现象。姑且用记者的调查来说,30%多的丢失率。看看我们做的另一个小调查,邮寄平信更多的是什么?52.6%的人是亲朋间沟通书信,另外是商务函件。这个时候会有一些担心,如果有的是男女在表达爱意的时候,他(她)觉得用其他的方式都不正规,就要写信,可是如果丢了,会不会影响别人的幸福呢?当然这只是一个浪漫的想法,但是也会有一种担心,到底是什么样的情况造成这种局面的出现。

  接下来连线采访的记者庄园。庄园,你好。

  庄园(本台记者):

  你好。

  主持人:

  在采访当中,你了解到有很多信丢失,主要原因会有哪几个构成?

  庄园:

  一,地址可能没有写清楚,因为我们有一封信就是这样的,只写了开发区,因为他以前的信都是能够收到的,后来在跟11185通话过程中,我突然意识到地址没有写到具体的门牌号码,我们跟他核实过,以前他所有的信都能收到,因为他寄的都是快递,快递是有电话可查的,这是一方面,很多人忽视了具体的地址。

  二,收发室。很多的信不是寄到具体的人手里,这样信寄到收发室、居委会或者是物业,这样如果遇到不靠谱的管理,信就不可能到收信人手里,可能在这样的地方压很长时间。

  三,邮递人员业务素质的问题。现在邮递人员业务量越来越大,员工也在不断增加,这样有的时候培训会有跟不上的情况,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

  主持人:

  正好这个问题要问你,现在据你了解,比如仅仅以北京为例,现在投递员人员构成,包括素质方面你们进行的相关调查是什么样的?

  庄园:

  有些是在社会上招收的,按道理来讲他应该经过严格的培训,但是越是在边远地区,经过我们跟邮政部门有关负责人了解过,越是在边远地区,可能在培训这方面就做得不会很到位,确实有这方面的情况在这里面。

  主持人:

  他们的收入高吗?他们的收入是否跟送达的准确率挂靠?

  庄园:

  收入并不高,但是邮政所政企分开以后,邮电所、邮政局都有创收的任务,所以他们自己还要想办法生存,想办法挣钱,我觉得如果有这种含义在里面,有的时候就很难保证他的这种投入产出。

  主持人:

  可能更愿意去卖火车票、卖飞机票?

  庄园:

  对,因为有效益要挂钩,他的精力是有限的。

  主持人:

  非常庄园给我们带来的报道调查以及刚才的这段解析,谢谢庄园。

  其实记者也曾经告诉过我们,现在比如在北京,投递员一个月的收入可能就2000块钱,100封都送到了自己的工资也不会多多少,另外有相当多的精力可能去忙于创收,这恐怕也是很多平信不能到位的一个重要因素。当然这都只是一个不完全归纳,接下来要继续关注信怎么这么容易丢呢?丢了就没人管吗?

  解说:

  100封平信投向全国33个城区的市县和8个国外城市,67封送达目的地,33封没了踪影,信件丢失率超过1/3,这么高的比例恐怕让每个寄信人听来都会觉得吃惊和担心。那么一封信要经过怎样的路线才能完成中转,到达终点呢?

  以北京为例,信投进邮箱后,负责该递片的邮政支局开筒员会按时开筒取信,把全部的信件都收齐放到支局后台,用专门的邮袋和信盒打包运送到北京总公司的分检中心,在分检中心经过分检后寄往本埠的直接发往各支局,寄往外埠的信发往外埠,最后再由支局的投递员完成最后一公里的投递。

  据了解,通常情况下,信件只要地址和邮政编码没有错,大多数的丢失往往就出现在这最后一公里上。在北京一所大学的收发室里每天都会收到几百封信件,而每个月无人认领的信件就高达50封左右。为此学校里每周都会有一些志愿者专门过来整理无人领取的信件,如果超过一个月无人认领就会被贴上退信通知退回原址。然而,如此负责任的信件收发管理不是所有地方都能做到。在没有收发室的地方,比如农村中常会存放信件的村委会、一些城市小区存放信件的居委会或者是物业丢失的概率往往就会更高一些。而除了可能存在的不负责的管理外,由于平信不是给据邮件,不用交到收件人手里,因此邮递员的职业素养和责任心也格外引人关注。

  今天,当我们关注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平信的丢失时,却也发现,丢了之后想要找回来实属不易。

  中国邮政总公司客服:

  您寄的是平信还是挂号信?

  记者:

  平信。

  中国邮政总公司客服:

  那抱歉,平信是没有办法查询到的,因为这个平信无法查询而且无法赔偿的。

编辑:赵萌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质疑 西安钟楼邮局寄EMS每次收1元押金   12-02-16 11:05
·中国邮政太空邮局正式开通 杨利伟担任局长   11-11-03 17:02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2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