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中国报道
30院士联名反对中式卷烟入围科技奖 推荐人员沉默
http://news.hsw.cn    来源: 新华网  2012-04-11 08:46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纪实摄影:中国留学生
纪实摄影:中国留学生
泰坦尼克号未公开剧照
泰坦尼克号未公开剧照
·环保组织称市面23%美白化妆品汞超标 最高超4万倍
·央视调查:寄100封国内平信33封没下落 邮局无责
·长治再公示"神童"干部履历 已五轮审核确认没造假
·武汉明确闯黄灯等同闯红灯违法 可罚百元扣三分
·乳协理事长对传闻震惊不解 称乳企不敢再撞红线
·苍井空否认代言西湖龙井 称不知情但喜欢中国茶

 

  秦伯益,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医学科学院原院长

  陈君石,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

  “烟草院士”该不该当选?

  面对质疑谢剑平沉默

  据悉,今年春节后,工程院主席团、医药卫生学部和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二十几位院士,以及谢剑平本人均被召集到工程院,进行了一个上午的“学术答辩会”。

  4月10日,中国工程院还在继续讨论“谢剑平当选院士”一事。“谢剑平是由环境和轻纺工程学部选出来的,医药卫生学部的院士多数是持怀疑态度。”有关院士说。

  记者也了解到,在此次会上,几位来自医药卫生学部的院士也试图给谢剑平辩解的机会,但谢剑平除了最初的30分钟发言外,一直没有说话。

  据悉,一些为谢剑平评选院士投赞同票的人,投票时主要参考了谢剑平所获得的“三个国家科技进步奖”。

  昨日,秦伯益院士表示,力主撤销谢剑平院士称号,因其研究以“减害降焦”为主攻方向,而“降焦”的“减害”效果早为半个多世纪众多国外学者否定,而谢剑平并没有拿出任何实验材料足以推翻前人结论。

  秦伯益院士建议,由工程院主席团对谢剑平的申报材料进行“复议”。

  声音

  烟草行业总以它是国家纳税大户作为自己骄人的业绩。殊不知,国家从烟草税收中的所得还不足以支付由烟害造成疾病的医疗费用支出,更遑论其他多方面的损失。如果政府只看到烟草行业上交的税收,而不顾烟害对吸烟者和众多无辜者的伤害,那还是“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吗?那还算对人民负责吗?

  秦伯益,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医学科学院原院长

  烟草行业经济效益越高,则危害老百姓的健康越大。国家级科技进步奖公然与《国家科学技术进步法》的规定唱对台戏,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安全和人民健康。是可忍孰不可忍。

  陈君石,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

  新闻链接

  30联名院士名单

  秦伯益 钟南山 胡敦欣 雷霁霖 于德泉 卢世璧 张金哲 甄永苏 闻玉梅 姚新生 黎介寿 饶子和 郑守仪 石元春 黄志强 石学敏 范云六 李载平 刘彤华 刘玉清 孙燕 匡廷云 肖培根 程书钧 项坤三 池志强 盛志勇 陈冀胜 李宁 沈倍奋

  对话

  昨日,对于“卷烟入围科技奖”、“谢剑平”当选院士这两件事,钟南山院士分别发表了看法。

  1 科技奖要能改善人的健康

  新京报:这次抵制“中式卷烟入围科技奖”,为什么和秦伯益院士牵头反对。

  钟南山:所谓的“中式卷烟特征理论体系构建及应用”的内容,关键是调香,让味道更好,推动更多的人吸烟。而国家科技进步奖的最终目的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核心是健康水平。

  新京报:也有人提出质疑,涉及核反应堆等高科技项目,会有放射性污染,为什么可以评奖。

  钟南山:那不一样。原子弹或者新型武器是为保卫国家,目的是“敌人”。

  新京报:卷烟入围国家科技奖励,不只一次。有报道称,我国烟草类研究10年7获国家科技进步奖。而首位涉及烟草的院士是已过耄耋之年的朱尊权。

  钟南山:当时,中国还没有加盟世界卫生组织的国际烟草框架公约。2003年中国签字,2007年全中国实施。

  新京报:国家烟草专卖局官网提到,需要烟草行业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带头人,你觉得矛盾吗?

  钟南山:这个需要。国外有一项研究,那种粉末状的烟,抽后不想吸了,我就很赞成,这也是对烟草的研究,关键是研究的技术用来做什么。

  2 主流声反对烟草院士当选

  新京报:你是中国工程院第五届主席团成员之一,2011年新增选院士选举出烟草方面的院士的时候,你投赞同票了吗?

  钟南山:主席团主要是把把关,各个部门程序是否对。当时,觉得章程有缺陷,研究烟草的那位非常明显。主席团没有专门的投票,没有这一步。

  新京报:谢剑平的“减焦减害”为什么看不出减害?

  钟南山:里面缺少对人的观察和对各项生理的观察。抽他(制作)的烟,是不是能减害,没有任何指标说明这个问题。就这样简单。

  新京报:此次联名反对“卷烟入围科技奖”的院士,包括反对“烟草院士”的人,都集中在医药卫生领域。

  钟南山:反对的声音是主流的看法,我也接触过个别院士,也有的不同意这个看法。同时,医药卫生部门,关注的也是人的健康。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仲玉维

编辑:赵萌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重庆4月起禁止销售每条价格1000元以上的香烟   12-03-30 16:12
·涉嫌贪污1300万 公款宝鸡卷烟厂贪污团伙逃犯落网   11-11-21 04:56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2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