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网事
景区逃票攻略泛滥 网友称风景不能只接待高帅富
http://news.hsw.cn    来源: 金羊网  2012-05-01 19:36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北京新人举办直升机婚礼
北京新人举办直升机婚礼
中国元素点亮美时报广场
中国元素点亮美时报广场
·姚晨转发不实求救信息被指传谣 称微博名人很难
·保健品业内自揭利润链暴利 198元补脑产品成本8元
·《甄嬛传》生僻字多 语言文字专家给皇上挑错(图)
·记者跟踪观察传销一年 破译其“洗脑”逻辑(图)
·男子发狂咬断警察手指吞腹中 多名警察曾跪求松口
·39岁农妇恋上20岁小伙被反对 放火烧男方家大棚

  据新华社电 五一假期到来,各种景区的“逃票攻略”频现网络,其中一些“攻略”不乏铤而走险,有些甚至要穿越悬崖峭壁。其目的,只为逃避高昂的门票。

  一面是游客游兴高,另一面是景区涨价忙。危险的“逃票攻略”就是在这种矛盾中滋生出来,步步惊心背后折射的是风景“看不起”的无奈。

  “逃票攻略”不乏铤而走险

  近日,网上流传的泰山“逃票攻略”引起了泰山管理部门的关注。该攻略共记载了6条逃票路线,泰山管理人员指出,这几条路线危险性较高,山路难走,部分地区通讯信号较差,容易发生意外事故。

  而这并非单一现象。通过百度搜索“逃票攻略”,近一周的相关条目超过1万条。海量信息中,从三山五岳这些大好河山,到苏杭这些“人间天堂”,再到四川、云南这些旅游大省,各种景区的详细逃票路线、方法,在网上都能找到,而且许多线路都有危险,有的明确要求逃票者“翻过去”“蹭过去”,可谓惊心动魄。

  随着我国旅游景区门票步入“百元时代”,让不少普通群众对部分景区望而却步,“逃票攻略”由此应运而生。一名大学生网民表示,逃票当然不对,而且涉险更没必要,“但门票太贵也是事实,比如我们大学生想看看祖国大好河山,却怎么承担得了动辄百元的门票?”

  “逃票攻略”有三大诱因

  华东师范大学旅游学系学者杨勇指出,逃票进景区这样的“猫鼠游戏”,或许游客可以侥幸省去一些门票费用,但其负面影响却非常明显。一方面,如果出现成规模逃票情况,对于市场是一种冲击,不利于旅游产业发展,实际上也难以管理。另一方面,很多逃票路线存在明显的危险性,尤其在山区或涉水的一些环境下,冒险逃票可能产生旅客遇险的情况。此前大学生“驴友”私自结伴出游陷入险境,牵动全社会的关注,有些事件甚至酿成了悲剧。

  既然危机四伏,为何“逃票攻略”依然火爆?业内人士分析,其背后有“三重诱因”。

  首先是门票上涨对于普通消费者形成压力。杨勇指出,票价在旅游总消费中的比例过高,有了这些“逃票攻略”,难免刺激一些想省钱的游客冒险尝试。

  其次是国内一些旅游景点管理存在漏洞。记者通过网络查询发现,几乎大多可逃票景点的逃票方法都不止一种,线路也有多种选择,不少网民还“晒”出自己的成功逃票经验。可见,景区对于一些可能产生逃票的线路、尤其是具有危险的民间线路缺少关注和应对,没有加以阻断。

  第三是很多景点的“逃票黄牛”怂恿游客逃票。这类问题长期存在,景点大都没有好的管理约束方式。

  景区应凸显公共资源属性

  业内人士指出,要防止“冒险看风景”现象背后的重重危险,除了游客增强安全意识、景区加强管理、安全部门加强安全排查与监督外,改变门票价格飙涨的现状、回归景点的公共属性,则更为有效。

  杨勇介绍说,目前景区发展模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国家直接经营,如杭州西湖景区逐年走向免费开放的“西湖模式”,这种模式目前还鲜有效仿者;第二种是市场化经营模式,这是大部分景区所采用的模式,景区的经营权交给企业,不少景区的管理企业则已先后上市。他认为,企业化的运作逐利动机强,涨价可以直接收益,而降低门票价格虽然可以带动周边的旅游收益,但景区经营企业得益少,因而缺乏动力。如何通过调节利益分配来转变思路,值得探讨。

  专家指出,更多凸显景区的公共资源属性,是化解逃票“猫鼠游戏”尴尬的必然途径。安徽省旅游学会的李东和教授认为,自然景区、文化景区本质上都是公共资源,规划管理部门应对景区进行分类,以风景名胜、森林公园、自然景观为代表的景区应当作为公益性景区发展,政府适当介入,门票价格不宜过高;以主题公园为代表的商业景区价格则可以由市场来调节。

  麻辣快语

  好山好水好风光

  不能只接“高帅富”

  “连旅游也要变成‘高帅富’的专利了?”临近“五一”,多家景区门票将大幅上涨的消息让众多网友高呼“玩不起”:不能让景区涨价剥夺低收入群体旅游的权利,“草根”也有权做“徐霞客”!

  泰山、井冈山、赵州桥、台儿庄……近期,全国超过20家知名景区的门票已涨价或欲涨价20%到60%。而据报道,过去6年里张家界的票价已从158元上调到248元,黄山从130元调到230元。步入“百元时代”的景区票价让网友们不禁感叹,徐霞客活在今天肯定写不出游记,李时珍也写不了《本草纲目》,“买不起票,翻围墙也会被保安揍得抱头鼠窜吧!”

  名山大川是自然的恩赐,人文遗址是历史的积淀,是谁给了你占山为王、坐地起价,让有钱者进来、没钱者远离的权力?

  没错,景区管理、维护需要门票收入,但为什么张家界票价是卢浮宫的3倍?为什么柬埔寨人可以免费游览他们的吴哥窟,咱就非得出高价才能亲近自己的莫高窟?

  大多数景区带有公益性质,不能成为百分之百的商品,更不能成为少数人专享的奢侈品。景区可以提供高价服务,但不能让高价服务成为所有人的唯一选择,即便是背着睡袋、自带干粮的“草根游客”,也应该得到机会看风景。(据新华社)

编辑:白玫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景区高票价引逃票攻略热传 翻山越岭只因看不起   12-05-01 08:04
·4·1让我们“愚”乐至死 “反愚”全攻略(图)   12-03-31 11:44
·清明小长假订票坐车全攻略 祭奠出游轻松搞定   12-03-28 07:23
·网友咆哮中苦度七天等清明长假 自制请假全攻略   12-03-27 10:35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2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