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中国报道
实名制火车票挂失四步走 退票手续还有改进空间
http://news.hsw.cn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2-05-03 16:45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青春有悔
青春有悔
韩国民众抗议进口美国牛肉
韩国民众抗议进口美国牛肉
·河南一5A景区新规:中外所有李姓游客免费游览
·村支书被曝占据明王陵四处挖宝 禁止他人入内(图)
·易中天:教授必须要有底线 不能和学生争女朋友
·村民凌晨死亡疑被儿杀死 父子交恶因儿子没好工作
·全国首家太空舱宾馆亮相西安 设星座打呼噜专区
·西安韩森冢身份成谜 专家称或为秦始皇父亲或爷爷

  昨晚铁道部发布通知:5月10日起,将实施新措施,解决实名制车票丢失后的挂失补办问题。新措施规定,旅客想要挂失、补办火车票,要经历如下4道程序。

  -挂失旅客如果不慎将车票丢失,在不晚于车票票面发站停止检票时间前20分钟,可到车站售票窗口办理挂失补办手续。旅客办理挂失补办手续时,应提供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原车票乘车日期和购票地名称。

  -买新票车站确认旅客身份、车票等信息无误后,旅客按原车票车次、席位、票价重新购买一张新车票。新车票发售后,原车票失效。

  -乘车旅客持新车票乘车时,应向列车工作人员声明。到站前,列车长确认该席位使用正常的,开具客运记录交旅客作为到站退票的凭证。

  -退新票旅客到站后24小时内,凭客运记录、新车票和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至退票窗口办理新车票退票手续。

  新措施公布后,不少旅客提出疑问:挂失、补办火车票怎么那么复杂啊?为什么不能直接给一张新票或开具一个证明,免除旅客买新票又退新票的麻烦?

  这与铁路部门的实名制验证措施不无关系。众所周知,除了春运等特殊时段,虽然铁路部门规定“一人、一证、一票”要同属一名旅客才能进站、乘车,但实际操作中,旅客进站、候车、上车等诸环节中,并非人人都要经过验证,铁路部门只是抽查而已,而且抽查比例非常小。

  正是由于上述原因,实名制火车票挂失补办新措施规定了“买新票又退新票”的做法。试想:如果有人谎报丢失了车票去挂失,铁路部门如果直接给一张新票,那么这名旅客就有了一张新票和一张旧票,如果他把其中一张票给别人,由于并非人人验证,这两名旅客极有可能“花一张票的钱,两个人都顺利乘车”。这也是新措施中有“旅客持新车票乘车时,应向列车工作人员声明,到站前,列车长确认该席位使用正常的,开具客运记录”等要求的原因。

  不少市民认为,实名制火车票挂失补办程序还有改进的空间,其前提是铁路部门把实名制真正落到实处,莫让实名制成为摆设。

  (新民晚报 金志刚)

编辑:白玫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5月10日起实名火车票丢失可补办 收2元手续费   12-05-03 11:15
·10日起火车票可挂失补办 先买新票上车到站退钱   12-05-03 10:47
·5月10日实名火车票可挂失补办 或需5%退票费   12-05-03 05:35
·携程网暂停火车票代购 车票代购商80%不能出票   12-04-25 10:14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2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