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司机滥用远光灯将被罚100元扣1分 交警直言取证难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2-05-14 05:08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昨晚,在西安市西七路,一辆车开着远光灯本报记者黄利健摄

 

  如何正确使用远光灯?

  在没有中心隔离设施或中心线的道路上,夜间会车应在距相对方向来车150米以外改用近光灯,在窄路、窄桥与非机动车会车时应使用近光灯

  近日,广州交警部门正式对乱开远光灯行为进行常态化执法,两小时内对12名乱开远光灯的司机处罚200元、扣1分,赢得网友称赞。昨晚,在西安市区4个路段,记者发现有百余辆车长时间打着远光灯,且会车时也不转换近光灯。西安交警部门称,对于乱开远光灯行为,西安会处罚100元、扣1分。

  记者目击 百余车长时间打远光灯

  昨晚8时起,记者在西一路、西七路、青年路、粉巷等多个路段观察汽车开远光灯的情况。晚8时15分,在西一路,记者由西向东驾车行驶,一路上远远看到有车辆在使用远光灯,而且距离在150米内时,并不转换近光灯。一辆由东向西行驶的车辆强光,照得记者根本看不到路,在记者一再闪灯提醒对方的情况下,这辆黑色越野车依然继续打远光。

  晚9时30分,在粉巷,记者从西向东行驶,快到西安第一医院门口时,对面过来五六辆车都打着远光,即将会车时,这些车一样不关闭远光。此外,西七路、青年路上,还有个别出租车也一直开着远光灯。

  在近两个小时的体验中,记者目击并统计到,有百余辆车打远光灯行驶。一名司机称,他有五六年驾龄,开远光灯行驶没被处罚过,不知道这样还要被处罚。“交警看到也没管过,考驾照的时候,教练也没教啊。”

  那西安对滥用远光灯处罚标准到底是怎样的,许多司机都说不清楚。

  市民反映 哪些人在滥用远光灯?

  在西七路,在一辆轿车过来时,一名过马路的市民急忙用手遮住眼睛,“太强了,根本看不到路。”

  “在城区,路灯都好好的,开远光灯没必要,这些司机难道眼神不好?”采访中,“的哥”李师傅说,他跑夜班,现在有许多人在夜间经常开远光灯,尤其下雨天,远光灯实在是太刺眼,路边上的水再一折射光线,啥都看不清了,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应该严厉处罚。

  “那些新手为方便自己开远光灯。”市民张先生说,还有一些车主会采取开启远光灯“回敬”对方。

  “还有那些开好车大、大车、越野车的,爱开远光灯。”常开车的武先生说。

  一线交警:滥用远光灯取证较难

  从事十多年交警工作的一名一线民警称,按规定滥用远光灯肯定要被处罚,这种法规一直有,但在实际操作中,往往遇到取证难的问题。“比如,我执勤发现有打远灯行为,将司机拦停,他就会说我刚转换过来,为了道路通畅,也不能因打远灯的事僵持着。”

  据介绍,按照公安部最近出台的加强机动车驾驶人管理相关措施规定,从5月1日起,小型汽车实际道路考试增加了模拟夜间灯光使用考试项目,其中远光灯的夜间使用也是考试内容

  交警部门:夜间滥用远光灯罚100元扣1分

  昨晚,记者联系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部门负责人称,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相关规定,在没有中心隔离设施或中心线的道路上,夜间会车应当在距相对方向来车150米以外改用近光灯,在窄路、窄桥与非机动车会车时应当使用近光灯,机动车超车时,应当提前开启左转向灯、变换使用远近光灯。如果违反规定将被处罚。

  交警部门称,滥用远光灯会使对面车辆司机两秒左右时间的“瞬间致盲”,还会影响司机对速度和距离及道路宽度的判断,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城区的路灯照明条件较好,尽量不要使用,郊区照明不好的地方,可以使用远光灯。

  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法处处长车强称,目前西安针对夜间违法使用远光灯的处罚是100元/次,扣1分。针对个别司机白天违法使用灯光的行为,交警会根据其违法及影响程度,处20—200元不等的罚款。

  本报记者刘立春

  知道一下

  远光灯

  远光灯与近光灯相对,俗称“大灯”。它通过相对近光亮度更高的灯光直射车辆正前方,来达到提高司机视距的效果。一般来说,近光灯只能覆盖车辆前方最多50米的距离,远光则可以达到上百米甚至更远。

  相关新闻:远光灯迎面直射会带来三大隐患

 
 编辑:陈晨 
分享到微博: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图片新闻
西安小伙水下求婚
西安小伙水下求婚
纪实:中国游客
纪实:中国游客
暗拍“陪唱女”
暗拍“陪唱女”
菲律宾反华游行策划者曝光
菲律宾反华游行策划者曝光
蓝鲸遭船撞击身体断裂
蓝鲸遭船撞击身体断裂
汶川地震4周年·空城
汶川地震4周年·空城
  相关新闻
·远光灯迎面直射致司机失明3秒 夜间乱开等于谋杀   12-01-14 08:28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2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