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90岁老红军讲幸福老年生活 发的工资花都花不完
http://news.hsw.cn    来源: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2012-05-14 08:52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纪实:中国游客
纪实:中国游客
暗拍“陪唱女”
暗拍“陪唱女”
·21岁女孩化身真人版芭比娃娃 引发严肃探讨(组图)
·14岁少女网上被骗遭逼婚 背着7个月女儿外逃寻亲
·陕西省教育厅:严格控制高校学生个人外出实习
·8岁女孩在家门口被奸杀 女孩父亲曾和凶手面对面
·夫妇冒充公务员逼商贩下跪 随口编家庭背景(图)
·岗家寨3户人家半夜遭强拆 7人被打4人伤重住院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西安第二离职干部休养所,记者见到了生于1922年的老红军李培英。他1935年参加革命,历经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参加了延安保卫战、蟠龙、青化砭等许多战役,获得人民功臣奖章、解放奖章、二级红星功勋荣誉勋章。

  我们的村子”红了”

  李培英出生在陕西米脂县,在刚刚7岁的懵懂年纪,幼小的他随母亲逃荒来到延安。“当时陕北在国民党的统治下,生活苦啊!”李培英回忆道,国民党军队常来抓丁、要粮,老百姓都跑到山沟里边藏起来,过着苦日子。

  1935年农历二月初十,从延川县来了一名三十多岁的男同志,是红军派来的人。当天他召集七八个村的一百多位村民开会。那位同志说:“乡亲们!我们是共产党领导的红军,是为我们劳苦大众争自由求解放的,我们要打倒土豪劣绅,分田地做主人,我们要拿起刀枪,保卫我们斗争的胜利果实!”乡亲们听了红军同志讲的话,像拨开乌云见到晴天一样高兴。

  李培英所在的张山圪台,地处交通要道。红军来了之后,大家晚上不往山沟里跑了。在党的组织下,各村成立了赤卫队、少年先锋队和儿童团等组织,李培英当上了儿童团团长,站岗、放哨,出操、训练、学唱革命歌曲。

  1935年,李培英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1936年,他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李培英写道:“岁月如歌。共产党来了,村子‘红了’,使我成为一名‘红小鬼’。党的培养和教育,使我成长为一名革命战士。”

  就这样,十二三岁的李培英,加入了当地游击队,跟随刘志丹、谢子长的部队参加战斗。“当时和国民党的民团打仗,他们被红军一打就垮。我们晚上袭击,他们被打跑了,丢下的枪被我们捡回来。我们的队伍也不断壮大起来。”

  队伍到哪我到哪

  1935年,是中国革命史上永远无法绕过的一个里程碑。这一年,毛泽东率领的中央工农红军率先突破重围到达陕北,与陕北红军会合。

  李培英记忆犹新,中央红军来的时候,“赤脚丫、烂衣裤,怎么看都不像个正规的部队,我们还以为是国民党派来的假红军。”中央红军落脚以后,就动员当地青年参加革命,李培英终于加入了向往已久的红军队伍。“也不需要办什么手续,我就这样跟着革命队伍走了。”

  1935年11月,直罗镇战役的胜利,为党中央和红军扎根陕北奠定了基础。回忆起这一段历史,老人颇为自豪,立即提高了语调:“直罗镇战役,我们消灭张学良东北军一个步兵师呢!”老人动情地说,“当时确实非常危险,你想想,人家势力大、装备好,我们势单力薄。我们队伍里,有一部分人连武器都没有,还是大刀长矛,没有统一的军队制服,穿的都是家里平时穿的衣服,白天穿、晚上盖。”

  跟着红军队伍,李培英从一个农村少年,在炮火的洗礼和锤炼下,逐渐成长为一名革命战士,“队伍开到哪里,我就跟到哪里。”

  抗日战争期间,李培英在华北和晋绥边区做部队民运工作,负责联系部队和地方政府,协调军用物资。

  1947年,延安保卫战打响,胡宗南部大举进攻延安,李培英从晋绥奔赴延安,负责民运工作。最令李培英难忘的一次经历,是1948年的宝鸡战役。当时,我军部队被来自河南、四川、甘肃的敌军三路包夹,彭德怀下令部队渡过泾河向北撤离。在大撤退时,每个战士都背着一枚炮弹、一匹布,还有粮食,总共有几十斤重。李培英右脚在跑的过程中受伤,直到现在仍会隐隐作痛。

  在李培英讲述他革命经历的时候,另一位安详的老人在一旁默默地倾听,偶尔帮我们补充和纠正一下李培英的说法。这位老人叫高仰芝,85岁,陪李培英度过了六十年的风风雨雨。

  1948年,李培英在宝鸡战役中受伤,住进了当时的西北军区第五后方医院。那一年的高仰芝,是一名年仅21岁的护士,李培英已经是一名26岁、参加革命12年的“老战士”。或许是宿命的安排,让一对满怀革命理想的热血青年,在那个炮火纷飞的年代,彼此相识相知。

  通过在医院的认识和交流,两颗年轻的心慢慢靠拢,萌发出美丽的种子。相恋一年多后,两人决定共同编织一段美丽的人生,建立一个温暖的家庭,在革命道路上结伴而行。1950年5月,在西安岗家寨康家村的一户农家里,两人正式盟约终生,结为夫妻。当时的婚礼极其简单,所有的嫁妆就是两床军被。两人的婚房,就是老百姓家,住了短短几天后,二人离开西安,继续跟随着革命队伍抛洒青春。

  婚后不到半年,高仰芝所在医院人员整编分流,一批人要到抗美援朝前线去。要么留下来,要么上前线,新婚燕尔的他们面临分别。“我经常对他说,本来我可是上过抗美援朝前线的!”高仰芝老人笑着抱怨道。当时她心意坚定,就是要上前线。但事实上,她留了下来并随丈夫去了兰州,在兰州军区总医院做了一名护士。让她改变主意的是丈夫悄悄递来的一张纸条:“去兰州照样干革命!”简单的一句话,道不尽的千思万绪。

  从此以后,兰州,青海……西安,李培英的足迹踏过了祖国西北的许多地方,妻子高仰芝始终默默给他支持和呵护。这样一对革命伉俪,跨越了62年的岁月,相濡以沫不离不弃,走到了今天。

  两床军被见证革命爱情

  要求子女正直做人

  两位老人育有5个孩子,2个儿子、3个女儿,其中4个在西安工作,一个女儿在广州。谈起自己的子女,两位老人洋溢着幸福。去年李培英过生日,四世同堂、其乐融融,儿孙们给二老拍了生日照,李培英老人头上戴着彩色的纸带,对着彩色的蜡烛,笑得安详而舒心。

  老两口坦然地说,“我们不要求孩子们多么有钱,多么有能耐,最主要的是人品要好,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工作,就是我们最大的期望。”在客厅里,记者看到了几面锦旗,有一面写着“关爱村民暖人心,军民鱼水一家人。”这是去年李培英生日时,老家人专门给他送来的,简单的话语,传达着浓浓的情谊。老人们的革命经历和高风亮节,给子女们树立了榜样。

  说起现在的日子,高仰芝老人接连感慨:“简直没法比,现在的生活真的是太好了。不光不愁吃穿,说良心话,发的工资我们老两口都花不完。”每年大年初一,干休所会把做好的鸡鸭、热菜送到家里,每年还有几次郊游,生活、医疗、车辆各方面都会得到优先保障。

  记者手记

  在采访李培英、高仰芝两位老人时,令我们感动的是,除了李培英数十年的革命经历,还有他们彼此间貌似平凡、实则珍贵的革命恋情。在战争之余,更让人们感受到一抹浓浓的人性光辉,穿越几十年的时光,历久而弥新。

  两人的结婚照上,看到的是那个年代特有的青涩和单纯。高仰芝穿着裙子,李培英穿着军装,两人有点害羞,彼此离得挺远。没有那么多的轰轰烈烈,甚至没有大胆的亲昵,但革命的共同理想,将两个青年的心紧紧系在一起。

  高仰芝老人说,1950年夫妻俩到兰州后,冬天很冷、风沙大,两人住在马圈里,只有火炉取暖,吃不饱也穿不暖。发的衣服太大了,就自己拆下来缝小点穿。女的还穿个衬衣,男的直接把棉衣裹在光身子上。这样的艰苦岁月,并没有让两位老人屈服和退缩,相反让两人的感情更加坚不可摧。

  上午的阳光,轻轻地穿透玻璃窗户,潜入二位老人的卧室,倾泻在3张黑白照片的上面,有一张是李培英的军装照,一张是结婚照,另一张是夫妻俩抱着儿女的照片。温柔的光线,静静抚摸着那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那一段积淀已久的人生。老人的床上摆着一叠报纸,还有一盒糖果。相信他们接下来的岁月,依然静好而甜蜜。 记者 李如旦

编辑:赵萌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六旬翁骑车六万里寻红军文献 被称为红史徐霞客   12-04-12 15:43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2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