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03日 登录论坛 注册
> 新闻 > 陕西 > 咸阳新闻 > 正文
摘要 : 给爷爷设计“楼舍”,马希买的初衷是让家人住得舒适些,于是就有了在客厅可以看见修竹、院落栽种玉兰树的设计思路。

  室内灯光采用节能的LED光源 

  不大的院落里栽种着修竹,孩子可以自由嬉戏 

  建筑运用前卫的设计语言,讲述着关于亲情和童年的故事 

  “站在客厅通过玻璃可以看到院子里浓绿的竹林,躺在卧室享受午后的阳光,下楼梯的同时享受周围的景色,孩子们不但可以在庭院里玩耍,还可以在屋顶捉迷藏。我也许就想要追寻这种看似简单的建筑氛围。”这是兴平籍的中央民族大学大四学生马希买在介绍他设计生涯的第一个建筑作品——给爷爷设计的住宅时,和大家一起分享的感受。

  近日,马希买在一家设计媒体上分享了自己给爷爷设计房子的故事。这栋被称之为“楼舍”的白色房子坐落在兴平,是一座老宅的翻新重建。从房屋设计初衷、建筑元素的应用以及最终“楼舍”建成完工,马希买的建筑语言中始终贯穿着对这栋“楼舍”前身老宅的深刻情感。

  他给爷爷设计的房子被网友点赞

  出生于兴平的马希买是名90后,目前就读于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10月16日,华商报记者在兴平市区找到了这栋被网友点赞的“楼舍”。

  这栋3层小楼设计前卫,在相对杂乱的巷道里很醒目。小楼主体南北朝向,二楼的位置设计了木质结构的立体造型,一是为了遮挡骄阳,二则让建筑立面丰富起来。入户门朝西临路,一面3米高的院墙挡住了外面的喧嚣。

  步入院落,一棵玉兰树迎在门口,栽植在院墙脚下的修竹长势喜人。狭长的院落将院墙和主体建筑分割开来。

  听说华商报记者来采访,马希买78岁的爷爷开着一辆微型轿车赶了过来,老人精神矍铄,对于孙子给自己设计房子,老人打心眼里是欢喜的。他指着卧室里的卫生间说,这是孙子特意给他设计的。

  父亲亲自上手尽力实现设计细节

  尽管远在北京读书,马希买仍然在房屋建设前期的放线、打地基等关键时候回到兴平指导施工。而施工监理的主要角色,则由在兴平经营餐饮的父亲担任。这栋房从去年5月开始建造,到现在基本竣工,其中有半年多的时间都花在装修上。因为泥瓦工对设计细节不注意,“活儿干得太粗糙”,从未干过水泥活的马希买的父亲干脆亲自上手,尽最大努力实现设计细节。

  给爷爷设计“楼舍”,马希买的初衷是让家人住得舒适些,于是就有了在客厅可以看见修竹、院落栽种玉兰树的设计思路。在这栋满载亲情和儿时欢乐的“楼舍”前,华商报记者读到了建筑不仅是居住之地,更承载着人、自然、空间的相互依存关系。

  华商报记者 赵航 文/图

编辑:王秋阳

相关阅读

上一篇:咸阳"果粉"今夜排队等买iphone6 网友:有钱真好
下一篇:垃圾堆半夜起火 旁边小轿车被引燃后烧成“空壳”

  • 武汉国际车展车模穿着暴露 微博眼球引争议(图)

    在通常的情况下,要求车模穿的越少,价格会越高,车模相应的风险也就越大。|日内瓦车展是全球最著名的车展之一,巴黎车展、法兰克福车展、北美车展这些国际知名车展中,车模的使用和穿着也和我国国内并不相同。在通常的情况下,要求车模穿的越少,价格会越高,车模相应的风险也就越大。详细>>

  • 官员威胁纪委或有大老虎当靠山 杀人威胁飞扬跋扈

    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坚决查处腐败官员官方通报龙向阳行为官员都怕纪委,可是湖南衡阳竟然有一个官员敢做出威胁纪委干部的行为,还说要将纪委办案人员扔下楼。|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坚决查处腐败官员官方通报龙向阳行为官员都怕纪委,可是湖南衡阳竟然有一个官员敢做出威胁纪委干部的行为,还说要将纪委办案人员扔下楼。详细>>

  • 最帅快递小哥网络走红 令人一见倾心的男神女神

    有网友在微博中晒出了一位快递小哥的照片,称是在收包裹时遇到的。这位小哥酷似台湾偶像邱泽,凭着精致的五官在网上一夜走红成最帅快递小哥。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