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3月2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沿北广济街,进西羊市。北口,可见“光明巷”三字。再向北,路东,就是李振亚的家。叩响门环,里面一声咳嗽,两扇门吱呀打开。

  “当年我是家里的二少爷”

  这是一座老宅子,昨天下午,春光明媚,李振亚一个人抽着烟,埋头刨着一块雕花茶几腿。

  宅子为木结构阁楼,从老李正在修复的木雕条案残存的精致,仍能找到当年老宅富丽堂皇的痕迹。“我就在这个院子出生,70年了,没有结婚,也没有子嗣。”

  话题自然从这个宅子说起,“我曾祖父在清朝末年做丝绸生意,后来在清朝咸丰道光年间给家里置下一大院房产。”老李在这里长大,清晰地记得当年极尽奢华的生活,“当时住着三代人,是典型的关中三进院,正门在北广济街,进门后有厢房和前厅,我现在住的,仅仅是第三进后院上房,为三间四椽明柱二层楼房。”

  他带着记者,参观起来。南北厢房的大门皆为六面可卸下的木雕格扇,顶部皆为蝙蝠透雕。房内正厅南隔间设碧纱橱,由八面格扇和一透雕帘架组成。因为被雨水侵蚀,如今的北隔间漏水,槅门已经被拆掉了。“二层是阁楼,只有大户人家才有,就是现在的储物室。”

  老李说,祖父是个秀才,在学堂里教书。1955年,84岁的祖母去世,从此家道中落,到父亲一辈时,仅仅能维持日常的温饱。

  记者提出拍照,老李换上一件红衣服,取下帽子,理好发型——终归是大户人家出生。他笑了笑,“我上头有个哥哥,已经去世了,当年,我是家里的二少爷。”

  “希望能代代保护下去”

  老李说,老宅在抗日战争中受到日军飞机的轰炸,“当时北邻院一座与此相同且紧靠的房屋中弹六枚,全部被毁,楼房西北角中弹一枚,北山墙、檩、椽、楼板严重损坏,房屋整体出现了歪斜。”

  记者昨日翻阅《西安市志》:1938年11月23日,日军20架飞机轰炸西安西北隅,投弹八十余枚,炸毁房屋一百五十多间,死伤一百六十余人。

  年轻时,老李曾当过钳工,后来转行干木匠。2000年起,赋闲在家的他开始琢磨修复老宅。古代木工工艺博大精深,即使在专家眼里,仅仅在这座老宅一座厅堂内就设置有几腿罩、落地罩、碧纱橱、下裙板等多种形式的木构件,这在全国众多传统民居中确实不多见。老李边修复边学习,没有钱买木料,只好去旧家具市场淘一些残缺部件回来改装。

  眼下,老宅四周都被层层高楼包裹,儿时的记忆早已中断。在老李看来,老宅是重要的物质文化遗产,也是一种文化积淀和传承,“我之所以到现在都修复老宅,就是希望能代代保护下去,给后人留下记忆。”

编辑:曹静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