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2小区入住5年无法办社保 莲湖雁塔均称归对方管辖

西安新闻 华商报 作者:苗巧颖 2014-11-21 05:06:54
[摘要]入住5年无法办社保,华商报连续多日报道西安美立方小区和东方米兰小区3000多户近万人遇到的难题,以期推动问题尽早解决。

  入住5年无法办社保,华商报连续多日报道西安美立方小区和东方米兰小区3000多户近万人遇到的难题,以期推动问题尽早解决。

  昨日,地处西安市莲湖区与未央区两区交界处的沁园春小区居民,也拨打华商报新闻热线029-88880000,称小区权属不明,928户居民无法办居住证。华商报记者调查了解并将情况反映给相关部门,当天就“解决了”问题。

  西安东方米兰小区的住户从5年前入住开始,就因为小区建设用地的归属问题,一直无法正常办理养老、医疗、计生等事务,与他们有相同遭遇的还有旁边的美立方小区业主。

  华商报对此事持续关注后,11月19日,西安市政府要求雁塔区及莲湖区尽快调查,截至昨日傍晚,两区均对此事作出答复,仍说土地归属权存在争议。

  >>土地权属

  莲湖雁塔均称归对方管辖

  昨日傍晚,雁塔区政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携涉及此事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此事逐一作出答复。

  雁塔区国土资源局李副局长介绍,对于住宅的土地使用,从登记、造册到发证,其职能都在市上,各区县根本没这个权力。对于群众所说的土地使用证上标着“西雁”还是“西莲”,这是市国土资源局对这类证件划拨的一个编号,并非以此来分界管辖权。

  关于美立方和东方米兰小区的土地情况,李副局长说,这两个小区的建设用土原属于莲湖区土门街办李家楼村和颜家堡村所有,行政区划归属也在莲湖区。“土门街办有关负责人说2005年该土地被西安市政府变更为市政府的储备用地,这只是将原来的集体土地性质变更为国有土地性质,变更的目的是用于开发,不然就提不到2007年的挂牌出让了。”李副局长进一步解释说,土地性质变更不代表该地社会管理事务的管理方也变了。

  但在莲湖区土门街办看来,这块土地变更了,也由市国土资源局挂牌出让了,而且土地上所建的小区也都向雁塔区缴纳税款,这就跟莲湖区没关系了。

  >>组建社区

  曾请求上级指定管辖未果

  在雁塔区民政局宗副局长看来,不管是谁管,要的是明确管辖。他告诉华商报记者,这两个小区开发建设之前是莲湖区的集体土地,属于莲湖区管辖,项目建成后,需要办理移交手续。“我们不是不能管,现在就是移交的问题,一般新建小区建成民政部门划拨门牌号后,他们就可以向我们移交了,但建成这么久,也没人来移交。移交内容要有社区的办公用房有没有满足条件等等。这个在《西安市居住区公建配套设施建设管理实施细则》里都有依据。”

  宗副局长说,因为很多业主四处反映,今年10月13日,关于这两个小区存在的“跨行政区开发商住小区的社区设置管理问题”,雁塔区民政局已上报至西安市民政局,希望上级部门能够明确这方面的管辖权,一旦批复,将会依据有关规定对美立方和东方米兰小区的公建配套设施、社区用房等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就能及时组建社区,但截至目前也未收到回复。

  对于移交,莲湖区认为,没有管理哪来移交问题。

  >>面临现状

  丈八街办称属地不明不好管

  雁塔区教育局饶副局长表示,有住户提到小区子女上学难的问题,目前是不存在的。因为只要是来雁塔区教育局登记过的,最后都解决了上学问题。需要说明的是,按照相关规定,新建小区满3000户就要建一所小学,在美立方和东方米兰小区附近,新建了七八个小区,住着约万户居民,至今都没建一所配套的学校。这也是导致附近孩子上学难的原因之一。

  雁塔区丈八街办党工委余副书记说,“目前现实情况是两个小区距丈八街办很近,群众走几步就到了,来问的人多了,街办能做的顺手就做了,时间长了,很多人都以为是丈八街办在管理,其实不是的。问题还是属地不明确,我们也不好管太多,现在还属于越权管理。”

  雁塔区政府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也希望西安市政府能够明确两区之间的管理权,尽早尽快方便市民。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土地性质 雁塔区 土地使用证 莲湖区 两区

上一篇:权属不明难办门牌号 沁园春小区居民无法办居住证 下一篇:200余件快递货物被偷损失近20万 小偷顺走拉货三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