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0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华商关注 > 张高兴之死

张高兴之死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4-11-29 10:01:28 编辑:白玫 作者:贾晨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lqi4b685_副本.jpg

  车不停、人不歇 还贷后每月落1500元

  买车需要一大笔钱。亲属们都不富裕,张高兴只能自己想办法。

  两年前,他和当地一家公司签了协议,贷款购买了一辆前面四个轮后面八个轮的半挂货车。

  按照当初的购车协议,张高兴需首付10余万元现金,再贷款40余万元,每个月要偿还本息共计1.2万元。

  “他首付的钱也都是借的。”张高兴的哥哥说。成了车主,张高兴的压力开始增大。“过去不出车的时候,我们还在一起喝个小酒,现在他忙得要命,出事前,我最后一次见他还是两个月前。”张高兴的“发小”说。

  除了每月还贷款,张高兴还要支付司机的工资和路上产生的营运成本,“他不跑,没人给他还这个钱”。

  通常,张高兴的主要营运线路是往返于永城市与河南新密市之间,往返一趟需要两天时间,一趟的油费是3000元到4000元不等,司机工资是每月6000元。若以每趟油费3000元、司机工资每趟400元、两个人在路上吃饭、喝水、抽烟等营运开销每天200元计算,跑一趟货下来,张高兴要支付的营运成本至少在3800元。

  如果遵守《公路法》,张高兴的货车最多可拉55吨,但这却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的47吨上限。

  按照当地拉电煤每吨90元到100元的运价计算,拉47吨电煤从永城市去新密市一趟,张高兴最多能得到4700元的运费,减去成本,一次的净收入为900元。

  假设车不停、人不休息,一个月跑15趟,总计净收入为1.35万元。但张高兴每月要还1.2万元的贷款,再减去贷款的钱,到了月终,他只能剩下1500元。

  “这还要保证一直都有活儿。”张高兴雇用的司机说,车主还贷款那几年最难过,挣的钱基本都还贷款了,但这段时期过去了,日子就能好过些。

  逼急了“我也可能这样做”

  这个说法也得到了在此地跑货运的其他大货车司机的证实。1年前,同样因为罚款服农药的女货车车主刘温丽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说,如果不超载,她也没得赚。她粗略计算,假定每天从永城拉砂石到徐州,来回油费1300元,来回高速路费共计540元,司机工钱257元,一趟下来,不包括吃饭,刘温丽要支付2097元。

  如果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刘温丽一趟可以得到2068元运费,但这笔钱,根本无法支付司机的工钱、高速路费以及油费。即使按照55吨拉,她一趟下来也只能赢利323元,还不包括吃饭、喝水的钱。

  去年,刘温丽喝农药的事情发生后,同是永城人,又是同行的张高兴还和朋友聊过此事,“把我逼急了,我也可能这样做。”他的这个朋友回忆,当时在他看来,张高兴只是随口一说。他熟识的张高兴是那种“什么事都看得开”的人,绝不会做这种傻事。

  为了增加收入,张高兴想出了两个办法:在回来的路上,顺路拉些石料去商丘;其次,多拉货,不上高速,走低速,这样能躲过检查。

  张高兴的朋友说,从新密市到永城市走低速,要经过4个检查点,310国道河南民权县罗庄超限检测站是第二个检查点,此前在这里他们从没被查过,没想到,今年9月27日这天,车被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