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0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华商关注 > 张高兴之死

张高兴之死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4-11-29 10:01:28 编辑:白玫 作者:贾晨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lqi4b684_副本.jpg

  11月24日下午2时许,在310国道河南民权县罗庄超限检测站,河南永城的大货车车主张高兴喝下一瓶农药,了结了自己的生命。这年,他30岁。

  一向“想得开”的张高兴为何这次没有想开,让很多人费解:明明他违反了法律规定,为何还要用如此极端的方式,去抗议现有的处罚?在接连发生的服毒抗议背后,货运司机们面临着怎样的命运?

  妻子侯燕喝了一口农药,又将瓶子递给了30岁的货车司机张高兴,他一饮而尽,将瓶子重重摔在地上,没走几步,坐在了超限站内一辆白车前的空地上,等“说法”。

  但说法没等来,他却感到了死亡的逼近。

  “哥,赶紧打120,我不行了。”同去的朋友古继伟记得,痛苦的张高兴冲他喊了一句。待家人赶到当地医院,张高兴的身体已经发凉,而侯燕还躺在抢救室。

  那天,张高兴原本是去310国道河南民权县罗庄超限检测站要被扣的大货车的。

  一堆疑惑困扰着张高兴的亲属。拿着张高兴随身的遗物:450元现金与一张揉得泛黄的驾驶证,张家人也猜不出答案。

  读书不行 初中毕业去开车

  1984年4月10日,河南省永城市双桥乡曹沟寺村,一个男婴的降生给这户农家带来了喜庆。此前,这对夫妇已有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又有一子降生,该取个什么名呢?

  “叫高兴吧,小子出生是个高兴的事儿。”不知是谁最先提出了这个想法,最终,得到了男主人的采纳。

  “‘张高兴’是个好名,人就该高高兴兴的。”多年后,这户农家的女主人回忆说,小儿子的降生,给原本并不富裕的这户农家带来了不小的经济压力。

  但父母还是希望给予这个孩子最好的东西:让孩子把书念好,别像父辈那样,只能留在家里种地。

  张高兴很聪明,就是读书不行,初中刚毕业,就学不进去了。

  “总要吃饭吧。”为了让儿子有出息,经村里人介绍,初中毕业后,张高兴开始跟别人一起跑货车。

  张高兴的老家永城市,地处河南最东部,河南、安徽、江苏、山东四省交界,辖区面积2000多平方公里,是连接四省的交通要道。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这个不大的村庄里,对没学历又没技术的年轻人来说,当货车司机是个不错的选择,村里十之八九的年轻人都在做跑运输的营生,一个月能挣好几百。

  与张高兴一起跑运输的“发小”回忆,那个时候,跑货车不像现在这么严,车能拉多少是多少,路上几乎没人管,也没什么处罚,多拉快跑是可以挣到钱的,唯一需要提防的是“车匪路霸”。

  在朋友们看来,张高兴是个不错的货车司机:人机灵,把货交给他也放心,很少出事。后来从中央到地方多次整顿“车匪路霸”,被拦截的事情少了,但路上,各方的管理开始严格,各类处罚也逐渐增多。不过,常在路上跑的司机们对路上的“潜规则”了然于胸,哪里有罚款,哪里有超限站,哪里找人能“摆平”交警和运政的罚款……张高兴都知道。

  十几年下来,张高兴积攒了不少这类“经验”,有时,朋友的车出事,热心肠的他还会去帮忙。随着入行渐深,他不止一次告诉朋友:总不能一直给别人打工,要买辆自己的车。

  特别是9年前,与妻子侯燕结婚,儿子很快降生,生活压力开始增大,“买车”的愿望也越发强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