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01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摘要 : 加上公园对处罚吸烟没有执法权,因此虽然多年禁烟,但也没有真正禁住。◆公园管理方:“翠湖公园是免费公园,人员自由进出,人流量也特别大,尤其是节假日更是人满为患,公园管理压力很大。

  征集令

  市民对昆明公园禁烟有什么看法?有什么好的妙招?欢迎通过64100000热线与我们互动。让我们共同关注城市公园控烟问题。

  “如果不允许吸烟,我就忍住不吸”,“如果吸烟要交罚款,我也会交罚款”,“公园里是否也该设吸烟室,不然憋不住要怎么办?离开公园吗?”12月10日,昆明即将举行《昆明城市公园控烟管理规定》(听证),这一规定引发关注。在前日、昨日两天,记者在昆明市大观公园、翠湖公园、金殿名胜区、昆明动物园进行走访调查,发现公园里的烟民游客还不少,在人多的地方,可以说是“小烟囱”随处可见,面对公园禁烟,烟民游客看法不一,而公园管理方则表示“难度很大”,尤其像翠湖公园这样人流量较大、游客不受限制的公园,禁止游客吸烟倍感艰难,公园工作人员表示仅靠劝说、提示牌提示,很难做到公园禁烟。

  大观楼 多年禁烟“未果”

  11月29日上午10时30分,记者来到昆明市大观公园,此时公园的露天舞台正在举办活动,歌舞吸引了众多的游客,台下挤满了观看的人群。当记者走进人群时,发现不断有“烟囱”在冒烟,吸烟的人不少,其中20岁~30岁的年轻人居多。记者数了一下,仅在这个舞台前,就有5位市民吸烟。

  在大观楼附近,记者看到了3位烟民,其中有一位边抽边走。“没听说公园里不允许抽烟呀,如果不允许,我就忍住,不抽也可以呀!”游客施先生是一位年轻的烟民,他表示。此外,有烟民表示应多设立一些吸烟区。

  ◆公园管理方:对于公园禁烟的看法,昆明市大观公园管理处办公室主任徐昊天说:“我们公园其实早就有要求不允许在游客密集区、防火区、儿童游乐场所、重点文物保护建筑等区域吸烟了,在公园的一些建筑上设有禁止吸烟标志,还设置有专门的吸烟区,但是公园较大,游客也多,吸烟的游客会在不同的地方出现,如果有员工发现有游客在不能吸烟的地方吸烟,肯定会劝,但是人多也会有顾不过来的时候。加上公园对处罚吸烟没有执法权,因此虽然多年禁烟,但也没有真正禁住。”

  翠湖 免费公园“难度大”

  在昆明翠湖公园九曲桥前,一名男士一边抽烟,一边在用鸥粮喂食海鸥。在另一个喂鸥点上,也有一名男子一边看海鸥,一边在悠闲地抽烟,随着一圈圈烟雾的腾起,男子似乎还十分惬意。“没听说不允许抽烟呀,公园不收门票,还有人来管抽不抽烟?”当记者与烟民李先生在翠湖边聊起公园禁烟一事,李先生表示出了疑惑,只听说公共场所像飞机场、商场之类的地方禁烟,没听说偌大个公园还要禁烟,他认为,公园禁烟愿望很好,但很难落实。

  ◆公园管理方:“翠湖公园是免费公园,人员自由进出,人流量也特别大,尤其是节假日更是人满为患,公园管理压力很大。在禁烟方面,公园没有实实在在的处罚权,仅靠工作人员、志愿者进行劝说和提示牌警示,收效甚微。有的游客乱扔烟头,劝说不听,还对工作人员不依不饶。不但会遭到一些素质偏低的烟民谩骂,还涉及谁来执法及执法成本高的问题。”翠湖公园管理处办公室杨主任如是说。

  金殿 烟民入园就提醒

  在金殿公园内,记者看到有烟民在抽烟,不过抽烟者也很注意防火问题,抽完烟就将烟头熄灭了,并丢在一个垃圾筒内。烟民张先生说:“我抽烟20多年了,如果不抽,就受不了。但是我抽烟也很注意防火的,我是文明抽烟者。”说起公园禁烟,张先生说:“这不大可能吧,公园面积这么大,抽烟的人也多,你说谁来管呢?总不会为了抽一支烟而罚100元、200元的,那不是比烟钱还贵?如果仅是劝说,你走了,他又抽,你总不能一直盯着抽烟的人吧。”

  ◆公园管理方:说到金殿名胜区禁烟,公园管理处梁女士说:“我们公园一直很重视防火工作,因此在入园处,就有禁止吸烟的提示,如果看到有人吸烟进入公园,工作人员也会让他将烟灭了,并提示他公园内不允许吸烟,以免引发火灾。但是在公园内,面积大,要将每一位抽烟的人管住,肯定是不可能的,如果要对游客进行处罚,难度也会比较大。”

  昆明动物园 眼皮子底下会劝说

  “在动物观赏区不允许抽烟……”这是《昆明城市公园控烟管理规定》(听证)中比较引人注意的一条,但是昨天中午1时许,在昆明动物园猴山的动物观赏区,记者还是看到两位年轻的烟民在吞云吐雾。当记者征询市民李先生:“你会不会主动去劝说在公园里抽烟的游客?”李先生说:“我又没有病,我干吗要去劝说别人不要抽烟呀。不是找骂吗?抽不抽烟是别人的自由,我干吗管闲事。”记者问了3人,3人都表示不会去劝说。

  ◆公园管理方:说到公园禁烟,昆明动物园管理处刘女士说:“我们在做动物保护教育的时候,都对游客解说不能在动物观赏区抽烟,因为烟雾或多或少会对动物和其他游客有影响。但是动物园如此大,要在全园内禁烟,肯定难度较大。公园没有执法权,就算有,在处罚时也会遇到许多困难,比如取证难等问题。当然,如果有游客在工作人员的眼皮子底下抽烟,工作人员自然会劝说。”

编辑:雷晓娟

相关阅读

上一篇:记录90后青岛男同艾滋病大学生的一天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