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2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摘要 : 电商只能为实体经济打开一个消费新出口,却没有办法解决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的质量和品牌提升。

  湖北日报讯

  毕舸

  12月8日,支付宝满10岁,并发布了一份“支付宝10年对账单”的大数据。很多人纷纷晒出自己的“败家记录”,5万、10万、20万、60万……

  有关支付宝的10年对账单,成了最近大家讨论的热点。其实,很多人都有生活记账的习惯,尤其是我们的父辈。而支付宝10年账单,只不过是将账本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从以前由自己记录变成了专业化的数据库记录,从个体的开支扩展到了记录国民消费习惯、生活方式变迁的一面镜子。

  同时,支付宝10年账单展现了更为明晰的发展趋势,那就是国人日常生活消费电子化的不可逆。人们更多的选择网购,在于其提供的产品相对实体店更为便宜,而这也需要反思,比如实体经济面临的税费负担是否过重?

  不要忘记,哪怕是阿里巴巴所代表的电子商务,依然需要实体经济作为基础支撑。虽然电商所销售的产品,已然被分解为珠三角、长三角乃至更多地区的“微商”所制造,但如果因为过重的税费负担,而导致生产者缺乏产品和品牌研发的承受力,就会始终徘徊在质量品牌低端化的转型关口。而经济收入和消费需求不断提高的中国消费者,与日渐滞后的中国制造供应之间的差距,非但没有缩小反而在加大。“双十一”有关如何打破价格战陷阱、众多中高收入白领逐渐放弃网购的讨论就是明证。

  电商只能为实体经济打开一个消费新出口,却没有办法解决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的质量和品牌提升。中国制造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依然前路曲折。而政府如何通过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改革、降低不合理税负、整顿乱收费以及打破各种市场垄断,向实体经济释放更多改革红利,则是实体经济自救之外所急需的。

  当然,移动互联网所代表的新经济形态,已经深度嵌入中国社会日常生活,并且在可以展望的未来,这股科技与人文浪潮还在滚滚向前。所以,这也是阿里巴巴以及移动互联网构建者的共同账单。移动互联网以及电商已经开始深度介入线下的物流、金融、零售等业态,但是否能强力拯救疲软的实体经济,甚至倒逼其走向真正的转型升级之路,恐怕就是阿里巴巴以及移动互联网构建者下个10年需要提交的账单了。

编辑:白玫

相关阅读

上一篇:解放军单兵装备有多贵 我军完善单兵装备从未中断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