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4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摘要 : 国家民用口罩标准相关意见稿近日将提交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最快年底将向社会公布并征求意见。

  当风没来的日子,雾霾在我国中东部很多地区往往会卷土重来,街头巷尾各式各色口罩也纷纷登场。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获悉,国家民用口罩标准相关意见稿近日将提交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最快年底将向社会公布并征求意见。在众多国标里,这个看似不起眼的标准会不会引发“防霾口罩”市场震荡?

  市场:一年增20倍 4成将不达标

  近年来,雾霾天气反复来袭,“防霾口罩”的市场份额也在迅速扩张。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中国防霾口罩市场规模大概为1亿元,而到了去年就已激增至20亿元。

  上海兴诺康纶纤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民用口罩国家标准起草单位中唯一的企业。该公司董事长赵丹青预计,今年防霾口罩的销量还会更大。

  在淘宝网上搜索“防霾口罩”,绝大部分产品都宣称有99%以上的防护效果,价格从几毛钱到几十元不等。

  今年3月份,中消协联合五省市消协发布口罩产品比较试验结果,在37款口罩样品中,仅四成口罩过滤效果较好,能够做到防霾效果既好佩戴又舒适的样品只有9款;5月,浙江省消保委网购25个批次样品的防霾口罩,送检发现过滤效率没有一款达到90%以上;9月,北京市工商部门认为多个口罩品牌声称“防雾霾”“防PM2.5”涉嫌虚假宣传,并对几家涉事企业立案调查。

  国家劳动保护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口罩产品主检宫国卓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产品鱼龙混杂,因为迟迟没有民用口罩标准。

  据了解,目前关于口罩的标准只有《医用防护口罩技术要求》以及《呼吸防护用品——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前者是医用口罩标准,而后者属于强制性标准,分类是“劳动防护用品”,即工业口罩标准。包括进口品牌3M在内的N95型等都是依据工业标准。

  “按照工业标准的话,约四成口罩不达标。”宫国卓说。国家劳保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曾抽检过一次,有的口罩防霾效果甚至不到50%。根据相关工业口罩标准,即《呼吸防护用品——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GB2626-2006),对于PM0.075颗粒的过滤效率都要达到95%以上。

  赵丹青透露,考虑到佩戴环境,民用口罩意见稿中对防霾效果的规定较工业标准低。“但也不会低太多。”他预计届时将有三四成产品面临淘汰。

  实验结果:工业口罩透气性存疑

  “除了过滤性能外,呼气吸气阻力将是意见稿中另一个指标。”赵丹青说。

  呼气吸气阻力,通俗的说法就是透气性。国家劳保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监督建设的实验室就此进行过多次实验。以记者旁观的一次实验为例,实验中准备了两台TSI颗粒测试仪和血氧仪器,分别检测口罩的过滤性和透气性。实验人员通过抽烟在室内制造了一场雾霾,PM2.5值达582,戴上3M牌8210(N95标准)型口罩后,口罩内空气的仪器数值为7,过滤性能符合工业标准。随后,实验人员走上一台速度设定为6.5公里/小时的跑步机,经过3分钟快走后经血氧仪检测,血氧饱和度为88%。

  血氧饱和度是指血液中的氧气饱和状况,人体正常含氧饱和度为90%左右。上海中山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白春学介绍,一般情况下健康的成年人在快走、慢跑后血氧饱和度不会下降,88%短期内“问题不大”,但长时间的话会影响一些人群,造成心肺功能问题;如果低于80%则可能出现心跳过快甚至呼吸衰竭等临床症状。

  实验人员告诉记者,多次实验证明工业标准口罩虽然过滤性能好,但确实存在不同程度的透气性问题,这也是建议民用口罩标准增加这个指标的出发点。

  专家:防止工业口罩滥用

  3M公司技术专家告诉记者,专业口罩是为健康的成年人而设计和供其使用的,不是为幼儿和老年人设计的。对那些有心肺系统疾病的人群而言,不建议其佩戴专业口罩。这些特殊人群可向专业医师咨询,寻求建议。

  业内人士指出,在工业口罩方面,中国百姓在戴口罩方面也容易犯类似“滥用抗生素”这样的毛病,因此应尽量防止工业口罩把持民用市场。

  关于工业口罩的使用在各国都有较为严格的标准。在欧美发达国家,除了口罩的产品标准外(N95,FFP),更有严格的使用管理条例。如德国的GBR190劳保条例规定,工人必须在经过体检后才能使用,而且每天佩戴时间不得超过半小时。

  美国呼吸保护标准(29CFR—1910.134)则规定,雇主对需佩带呼吸保护器的人员必须进行医学评价(并非体检),以便评价其佩带呼吸保护器的能力。这项工作必须由一位外科医师或其他取得职业卫生专业执照的医师进行,而且必须在佩带呼吸保护器以及进行适合性检验之前完成。

  在市场流通上,工业口罩在很多国家并不是满大街都有出售,而是严格管理,以类似专卖的方式流通。宫国卓表示,“希望我们也有类似的规定,与国际接轨。” (记者叶健 潘旭 陆文军)

编辑:刘超

相关阅读

上一篇:警队之星被曝一身奢侈品 抽的烟还是软中华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