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5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陕西品牌 > 正文
摘要 : 2014陕西企业百强名单发布,今年的百强企业有三个显著特征:1.2014陕西百强企业的规模扩张有所放缓,入围中国500强的企业数与上年持平;2.百强企业在我省国民经济中的地位突出,百强企业总营收与同年全省GDP比率达84.26%,比上年提高了7.8个百分点;3.我国宏观经济下行对我省大企业发展的影响逐步显现,2014陕西百强企业整体经济效益开始下降,利润总额首次出现负增长。

  说影响 百强企业营收占全省GDP八成多

  今年的百强企业有三个显著特征:

  1.2014陕西百强企业的规模扩张有所放缓,入围中国500强的企业数与上年持平,分别是陕西延长石油、陕西煤业化工、陕西有色控股、陕汽集团、陕西东岭工贸集团、陕西建工集团;

  2.百强企业在我省国民经济中的地位突出,百强企业总营收与同年全省GDP比率达84.26%,比上年提高了7.8个百分点;

  3.我国宏观经济下行对我省大企业发展的影响逐步显现,2014陕西百强企业整体经济效益开始下降,利润总额首次出现负增长。

  就数据来看,百强企业营收占到全省GDP八成多,可谓举足轻重。

 

  论规模 千亿以上3户 百亿以上28户

  在2014陕西百强企业当中,营业收入超过千亿元的企业为3户

  陕西延长石油集团 1865.48亿元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 1507.78亿元

  长庆油田陕西分公司 1320.56亿元

  百亿以上企业28户,比去年增加6户,其营业收入占全省百强企业的80%以上

  纵向比较

  百强企业的前十名的资产总额为16348亿元

  后者占前者1.98%

  后十名的资产总额为324亿元

  百强企业的前十名的营业收入总额为8548亿元

  后者占前者1.05%

  后十名的营业收入为129亿元

 

  划行业 装备制造入围企业最多 能源化工收入贡献最大

  从行业上看 传统行业仍占主导

  装备制造业是陕西100强上榜企业最多的行业,共21家企业入围

  能源化工行业仍然是对陕西国民经济贡献度最大的行业

  10家入围企业营收占总榜单企业营收的38.34%

  从产业分类上看,第二产业是陕西国民经济的中流砥柱。农林牧渔类第一产业无一企业上榜。第二产业与第三产业分别以59家和41家分食榜单。我省服务业企业需要下功夫改进营销手段拓展新的营销渠道。

  但对比去年的榜单,59家企业总营业收入减少了73.53亿元,下降7.01%,而第三产业的43家企业营业收入增加了46.21亿元,增长15.56%。服务业经济效益正逐年增长。进一步加快制造业向生产性服务业转型应成为我省今后一个时期的战略重点之一。

 

  瞧占比 国企占到3/4 民企只占1/4

  国有企业占据了大半壁江山

  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户数占75%

  75户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营业收入达11169.51亿元,平均营业收入148.9亿元,资产总额合计30725亿元,平均资产总额为409.48亿元

  民营企业占25%

  25户民营企业的营业收入总额仅为2350.53亿元,平均营业收入为94.02亿元,资产总额为2084.88亿元,平均资产总额为83.40亿元

  国有企业的营业收入合计和资产总额合计分别是民营企业的4.75倍,14.74倍。国有企业平均营业收入和平均资产总额分别是民营企业的1.58倍、4.91倍。

  这组数据反映出国有企业平均资产规模远大于民营企业,但民营企业的资产利用率优于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大力推进民营经济的发展,将是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

 

  分区域 百强企业西安地区占83家,营收占百强的90%

  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非常凸显,百强榜中,共有96户企业分布在关中地区。其中西安地区以83家企业独占鳌头,其总营业收入占百强企业的90%,其余分别是宝鸡9家,咸阳4家,榆林2家、汉中1家,商洛1家。铜川、渭南、安康、延安和杨凌5个市区仍然没有企业进入陕西百强。

 

  算差距 百强门槛在10亿元左右 居全国中游

  省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段克明说:“连续三年陕西百强企业入围门槛都在10亿元左右徘徊,这个水平在西部地区保持中等偏上水平。”而2014年全国部分省市百强企业中,浙江、广东两省入围门槛超过100亿,从全国范围来讲,陕西处于中等偏下位置。

  此外,从入围中国500强企业情况来看,2014年陕西有6户企业入围,而北京有98户、江苏48户、浙江48户、山东46户入围。陕西在西部地区12省中居第4位,次于四川、重庆、云南。

 

  冯宗宪:跟随创新到自主创新将是发展趋势

  “跟随创新到自主创新将是中国企业的发展趋势”,在此次陕西百强企业发布会上,西安交通大学发展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冯宗宪教授作了“新常态下企业如何应对”的专题报告。

  冯宗宪认为,伴随着世界经济的日趋复杂性,中国经济也呈现出趋势性、不可逆的新常态。“新常态”逐渐成为重要的经济学概念,并超越原有的范畴,应用于宏观经济、商业等范围。在新常态下,“一位数”增长是经济发展规律使然。过去30年,企业主要是反复引进、吸收国外先进技术,集中发挥后发优势。接下来30年,在大多数产业领域,技术装备水平将要达到、接近甚至超越国际先进水平。全球没有先进的技术可引进、吸收,唯有转入自主创新。企业必须跳出原有的思路和框架,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制度创新、市场创新等,加快企业从要素驱动发展为主到创新驱动发展转变,努力实现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

  记者 邓俊新

编辑:石溪

相关阅读

上一篇:威尔第歌剧《茶花女》19日西安上演 主创主演与乐迷面对面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