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2月04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华商调查 > 2014是航空史上最黑暗的一年 乘飞机还安全吗?

2014是航空史上最黑暗的一年 乘飞机还安全吗?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4-12-31 05:10:41 编辑:刘超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A18 数据.jpg

  继马航MH370失联后,印尼亚航班机QZ8501再次失联后确认失事(相关报道见A19版),今年一次又一次的“飞机魔咒”不断让人惊呼:2014是航空史上最黑暗的一年!飞机到底怎么了?空中旅行似乎正变得越来越危险,许多人开始质疑乘坐飞机是否仍旧安全。

  那么乘坐飞机到底还安不安全?据英国路透社29日报道,今年航空业安全记录显示,尽管今年航空业多灾多难,但比其它年份乘坐飞机更安全。数据显示,尽管今年马来西亚航空业发生三起震惊全球的大灾难,但今年航空意外发生几率仍相对比往年低。

  30日,华商报记者查阅总部设在日内瓦的飞行事故档案局的官方网站。网站上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的飞机失事率是历史新低,2014年的航空事故为112起,是过去80多年来航空事故次数最少的一年。虽然飞机失事率最低,但2014年航空事故死亡人数也急剧飙升,死亡人数达到1326人,是自2006年以来死亡人数最高的一年。而2013年航空事故死亡人数为现代航空史上最低,总数为453人。航空事故死亡人数最高的年份是1972年,共有3346人死于航空事故。

  飞行事故档案局的数据显示,今年飞机每百万次飞行只会发生2.1次坠毁,而汽车每十万人的死亡率在10人左右,这意味着飞机还是比较安全的交通方式。以乘客旅程计算,航空飞行是最安全的交通工具。以时间计算,每100万小时才有12.25人死于航空事故,每年航空事故死亡人数要远远低于死于交通事故的人数。

  由于现在空中旅行的人数远远超过以往,所以从安全概率角度来讲,现在比过去显然要高得多。飞行事故档案局的数据也显示,2014年并非近代航空史上最黑暗的一年,而且全球航空依然安全。

  华商报记者 袁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