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2月04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1月“中国好人榜”网络评议开始 开启2015年大爱新篇章

1月“中国好人榜”网络评议开始 开启2015年大爱新篇章

来源:中国文明网 时间:2015-01-03 17:40:37 编辑:王振力 作者:逯江楠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2015年“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

  中国文明网1月1日消息(逯江楠)2015年1月1日,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2015年1月网络评议正式开始。经广大网友踊跃推荐,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明办核实情况、层层筛选,本月共推选出782名“中国好人榜”候选人。中国文明网将继续按“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个类别,对候选人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宣传展示。广大网友可登陆“中国好人榜”活动页面(http://archive.wenming.cn/jingtai/sbhr_news/sbhr_zrwl.htm)进行投票评议,“顶起”身边的感动人物,写下心得体会。

  在1月评议的活动平台,网友们推荐了一大批“身边好人”,他们的感人故事为我们拉开新一年的温暖序幕。

  助人为乐候选人江一燕是一名著名演员。2007年6月,江一燕到广西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东山乡等地拍摄电影《撒谎的村庄》时,结缘巴马贫困儿童,拿出100万元在巴马县设立助学教育基金。由此,开启了低调公益支教、帮扶巴马贫困学子的“长征”,成为当地村民和孩子们“最亮的明星”、“最美老师”。

\

  资料图片:演员江一燕给山区学校送运动鞋。

  见义勇为候选人岱娥贵是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2014年8月22日下午将近5点钟,天气仍然有些炎热,刚忙完一天农活的岱阿公路过附近的福山水库边,突然发现水库中有小孩渐渐下沉,岱阿公不顾年迈,一次又一次地跳入水中营救溺水儿童。当将最后的第3名溺水儿童托上岸时,他已经累得只能勉强将自己的头部撑出水面。在岱阿公奋不顾身地努力营救之下,3名溺水幼童最终全部获救。面对众人的称赞,岱阿公的老伴何阿婆嘴上说“他就是这样爱管闲事”,眼里却是无比骄傲和自豪。

\

  岱娥贵和他的妻子。资料图片

  诚实守信候选人周正义自己经营罗田正中副食店,17年来,他始终坚持“诚信经营、顾客至上、服务第一”的经营理念,严格食品经营自律五项制度,做“讲诚信、有良知”的食品经营个体工商户,17年从未发生一例消费者投诉案件。

  敬业奉献候选人韩云政是一个农民,凭着对新闻事业的爱好,他靠着苦行僧般的意志,肩扛沉甸甸的摄像机,30年来穿越酷暑严冬,足迹踏遍了川东革命老区华蓥市的田间地头、农家院坝、厂矿车间、街头巷尾,用镜头记录那一个个平凡而生动的瞬间,用文字讲述着一个个鲜活而又感人的故事。30年来,他把镜头对准基层群众,有2300多件作品分别被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四川电视台等采用。

  孝老爱亲候选人阮宏玲今年61岁,她承受着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不离不弃照料着一双先天性脑瘫的双胞胎儿子整整35年,用自己的坚强撑起了儿子的天地,用自己的生命守护着儿子的人生,无怨无悔。

  这些故事都是发生在你我身边的凡人善举,细细体味,这就是我们的榜样!心存善心,平凡故事最暖心。如果您身边也有这样让您感动的好人好事,欢迎登陆“身边好人”线索推荐展示平台(http://haoren.dc.10086.cn/)进行线索推荐,中国移动手机用户还可以编发70字短信直接发送至106581055,随时随地报料。您推荐的“身边好人”经筛选、核实后将有机会成为“中国好人榜”候选人。2015年1月末,活动将综合事迹感人程度、社会反响及网上评议投票等情况确定入选“中国好人榜”名单。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自2008年5月开展以来,发动广大群众通过网络、手机短信等方式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好事、在熟悉人群中推举好人,不断掀起了推荐评议身边好人的热潮,推举了一大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身边榜样。2014年9月5日起,中国文明网推出《好人365》专栏,每天在网上讲述一位“中国好人”的感人故事。专栏从“中国好人榜”每月上榜人物中,精选事迹感人、精神高尚、故事性强的“中国好人”作为封面人物,坚持从身边着眼、小事着手,不讲大道理、只讲小故事,多侧面展示“中国好人”的平凡形象。2014年10月27日起,中国文明网联合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网络电视台四家网站形成“五网联盟”,共推《好人365》栏目,更广泛地传播“中国好人”的精彩故事。截至2014年12月31日,栏目开办119天,推出封面人物119位,新浪微博阅读量突破1.9亿,网民转发、留言超过272万条,原创评论文章达1000多篇,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反响。中国文明网还联合中国移动推出了“好人365”彩信专刊,中国移动手机用户可发送T到106581055免费订阅。此外,有几十个城市的都市媒体还专门开辟《好人365》专栏同步刊发中国好人的感人故事,进一步扩大了好人故事的传播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