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新年三天汉中空质全省垫底 因缺乏降水污染物难扩散

西安新闻 作者:郝蕾 曾春 2015-01-05 04:25:06
[摘要]往年使用旧标准时,陕南三市每年几乎除了个别几天外,全部都是“优良”天,空气质量二级以上的天数往往达到340到360天。

\

  昨日,西安浐灞生态区。一只鹭鸟在灞河冰面上散步,远处的长安塔隐没在雾霾中 华商报记者 王警 摄

\

  华商报讯(记者 郝蕾 曾春)今年元旦起,我省10个设区市,和杨凌示范区、西咸新区、韩城市开始全部统一执行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并向公众发布包括PM2.5在内的六项大气污染物指标。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印象中山清水秀的汉中,新年前3天空气质量全省垫底。

  >>新年三天

  汉中空气质量全省最差

  今年首次纳入监测和发布范围的汉中、安康、商洛、榆林四市中,陕南就占了三席。饱受雾霾侵扰的关中人准备看看山清水秀的陕南的空气质量如何让人“羡慕嫉妒恨”。但华商报记者查询了新年以来前3天的各市空气质量发现:商洛的空气质量三天都是良好,为全省最好;安康市有两天污染,跟关中多市差不多。

  汉中从1日开始出现中度污染,而当天全省其他市的空气质量均为良好。2日、3日汉中市也是全省唯一一个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的城市,首要污染物为PM2.5。1月4日,汉中的多数时间仍在重度污染徘徊,空气质量指数在250到300之间。

  往年使用旧标准时,陕南三市每年几乎除了个别几天外,全部都是“优良”天,空气质量二级以上的天数往往达到340到360天。为什么改了新标准,汉中的空气质量会有如此大的落差?

  >>近期基本无降水

  污染物盆地难扩散

  华商报记者从汉中市环保局了解到,近日汉中形成重污染主要是三个原因:

  一是气象因素。近几年的监测数据表明,冬季是汉中空气污染的频发期。2014年12月31日以来,汉中市大气环流为西北气流控制,大气层结异常稳定,空气流动性小;早晚都有逆温层,逆温层犹如“锅盖”一样盖在汉中盆地上空,致使污染物在近地面不断聚集,浓度大幅上升。同时,2014年12月汉中市降水量为0.7毫米,不到2013年12月降水量9.5毫米的十分之一。

  二是地形因素。汉中中心城区地处汉中盆地中心,四面环山,地形条件不利于污染物的流动扩散,受秦岭阻隔,北方弱冷空气不易到达汉中市,加之湿度大,致使汉中市空气质量在冬季时常不及关中和陕北地区。从1至3日周边与汉中市地形相似的地区空气质量情况看;西南地区巴中、达州、南充等14个城市均为中度或重度污染。

  三是污染源因素。近期基本无降水,建筑施工、渣土车运输产生粉尘增加;城乡居民采暖进入高峰期,取暖用煤量增多,烟尘排放量增大;道路防滑,洒水次数减少。

  省环境自动监测站自动监测室主任李养养说,从全省总体来看,今年的空气质量陕南并不乐观,陕北则因为扩散条件好,在总体排放量差不多的情况下,榆林和延安的污染不会那么严重。

  >>汉中想办法应对污染

  治理渣土车 加大洒水力度

  汉中空气质量指数全省垫底引起政府重视,1月4日,汉中市委常委、副市长王隆庆召开由环保、气象相关领导及专家、技术人员参加的分析会商会。王隆庆要求,按新环保法规定要求超标排放企业停产整顿。汉中市环保局与气象局共同开展空气质量预报预警业务,联合发布环境空气质量预报和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同时,由汉中市政府牵头,以渣土车治理为主线,协调联动,形成大气污染防治合力。

  华商报记者获悉,4日下午,汉中市环保局已经组织人力去建筑工地展开检查,主要检查工地施工扬尘以及渣土车情况。汉中市园林部门也已经加大给路面洒水力度。

  又讯(记者郭晓蓉)昨日,西安市治污减霾办发布了会同市城管执法局联合专项督查、检查结果,全市共查处焚烧点49处,周至最多,有7处。

  专项检查从去年12月19日至12月26日,检查发现,周至7处焚烧点,灞桥、蓝田各5处,阎良、临潼各4处,未央、户县各3处,高新、曲江、航天、港务、高陵各2处,碑林、莲湖、雁塔、长安、经开、浐灞、航空、沣东各1处。

  联合检查组要求各级城管执法部门要加大对焚烧行为的处罚力度,市治污减霾办还将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检查,并通知市财政局对相关区县政府扣款,参照禁烧秸秆规定,每个着火点扣除一千元,并进行责任追究。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环境空气质量预报 汉中盆地 空气质量指数 全省 首要污染物

上一篇:疾控部门发布1月健康提示:腮腺炎进入发病高峰 下一篇:西安城里的年货大集 今年你去逛了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