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2月04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2014感动陕西人物揭晓 他们用爱心温暖三秦大地

2014感动陕西人物揭晓 他们用爱心温暖三秦大地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1-18 06:54:06 编辑:刘超 作者:闫文青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894606.jpg

汉中四人见义勇为群体 华商报记者 闫文青 摄

  华商报讯(记者孙洪伟)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诚实守信、敬业奉献、见义勇为……昨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主办的2014“感动陕西人物”举行颁奖典礼。副省长白阿莹出席,100位“陕西好人”现场参加。颁奖典礼前,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景俊海,副省长白阿莹会见了2014“感动陕西人物”获奖者。10个获奖的集体或个人有不少曾被华商报报道过:铜川王家砭村、15年为亡儿还债18万的眉县农民严平安、已去世的四医大一流麻醉师陈绍洋……

  助人为乐类

  丁红军:捡破烂的“献血明星”

  丁红军,男,1974年生,宝鸡人。

  14年里,他坚持献血10万毫升,相当于22个成年人的血量。他获得过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1年,央视对他的事迹专题报道。他常说,“献一次血就可能救一个人的命”。

  丁红军年青时四处流浪。20多岁时,回宝鸡以收破烂为生,2002年第一次无偿献出400毫升全血。2005年,他开始献血小板、捐献骨髓,希望为白血病、恶性肿瘤等疾病患者带来重生的机会。

  贺军:4年免费发百万份爱心早餐

  贺军,男,1962年9月生,榆林人,陕西紫靖餐饮集团董事长。

  从2007年起,他在靖边、米脂、横山以及西安等地帮扶70多户贫困家庭。2010年,贺军在靖边开创“爱心香粥”志愿服务品牌,为当地环卫工人、流浪人员、低保人员等弱势群体免费发放爱心早餐。4年来,总计送出爱心早餐300多万份,花费数百万元。

  贺军先后被评为第四届榆林市道德模范、第三届陕西省道德模范,荣获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

  王家砭村:“拾橘不昧”的好人村

  “中国好人”——这是王家砭村的集体符号。

  2013年12月17日,一辆满载橘子的内蒙古货车在包茂高速侧翻,橘子散落一地。就在司机茫然无助之际,附近来了许多村民,“没一个人抢,都是帮着捡橘子的”。这些村民来自铜川市王家砭村,年龄最大的70多岁。该事件被包括央视在内的全国70余家媒体报道过。

  王家砭村“拾橘不昧”只是众多好人好事中的一件。多年来,王家砭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镇建设先进村”、“全国美德农村示范点”等中省60多项殊荣。刘云山、赵乐际、刘奇葆等曾到王家砭村视察慰问。

  孝老爱亲类

  张彩艳:多年独自照料爷爷感动邻里

  张彩艳,女,1999年出生,彬县人,现就读于彬县北极中学。

  张彩艳幼年时,父母离异。她与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8岁时,奶奶去世。此后,张彩艳每天除了学习,劈柴、干家务、下地干活成了她每天必做的事。进入初中,因学校离家远,她只能住校。周末返校前,她给爷爷蒸好够一周吃的馒头,该吃的药、换洗的衣服都放在爷爷熟悉的地方。多年来,她精心照料爷爷,孝心感动邻里,感动老师、同学,大家都对这个面带微笑的女孩竖起大拇指。

  马佩瑶:背瘫痪母亲上学的15岁少女

  马佩瑶,女,1999年出生,山阳县人,现为山阳县中学学生。

  2003年,马佩瑶的母亲吴新兰从木桥上摔下河滩瘫痪。吴新兰出院后,为还贷款,丈夫外出打工。从4岁开始,马佩瑶自己洗衣、买粮,给母亲揉背,擦褥疮。9岁开始,她独自照顾母亲,常常背着母亲到院子晒太阳。

  如今,马佩瑶要到县高中上学,她把母亲背着到城里上高中,“母亲在哪儿,哪儿才是我的家”。

  2014年9月,马佩瑶获评央视2014年度“特别关注孝心少年”。

  诚实守信类

  严平安:15年替亡儿还债18万

  严平安,男,1945年4月出生,眉县人。

  2000年前后,严平安的儿子借18万元买一辆东风牌大货车。可上路才8个月,就遇车祸去世。这18万元巨债还不还?亲戚、乡亲都说:“人死债入土,算了!”严平安却说:“娃的债,我扛下了!”

  老严借钱养奶牛。从2006年开始,老严开始用卖奶赚来的钱还债。卖牛奶攒下的都是块块钱,每攒满一抽屉,老严就换成百元大钞,“体面”地还给债主。

  目前,老严已还清儿子所欠的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