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女子西安坐飞机前往首尔 拿着机票却被告知没座

西安新闻 2015-01-18 07:03:16
[摘要]行4人准备乘飞机前往韩国首尔,在机场办理登机牌时却被告知该航班仅剩下3个座位,随后又有6名乘客拿着当日该班次机票,来到了登机柜台,结果7人都无法登机… 。

\

  漫画/张永文

  一行4人准备乘飞机前往韩国首尔,在机场办理登机牌时却被告知该航班仅剩下3个座位,随后又有6名乘客拿着当日该班次机票,来到了登机柜台,结果7人都无法登机……

  改航班乘客多花1300元

  1月16日,西安靳女士一行4人准备乘当日早8时50分深圳航空公司的ZH9017航班飞往韩国首尔。“早上我们拿着机票办理登机牌时,却被工作人员告知,这趟航班目前仅剩下3个座位,我们4个人只有3个人能飞走。”靳女士说,因公事他们4个人代表公司要去首尔,怎么可能只走3个人?“就在我们一行4人和航空公司理论时,又来了6名乘客。”靳女士说,“有10个人要登机,却只有3个座位。最终因我们先到,航空公司将剩余的3个座位给了我们,我让同事先走,我和后来6个人被滞留在机场。机票数量不是应该和飞机座位数量对等的吗?难道多出来的人是站票吗?”

  昨日华商报记者了解到,靳女士改签其他航班16日下午已经抵达首尔。靳女士称:“我回国后将向深圳航空公司索赔。”

  华商报记者在深圳航空公司官网一个不起眼的角落中,看到该公司实施航班超售实施办法。大意为超售旅客优先安排乘坐后续航班,票款差额多退少不补。此外按照后续航班起飞时间,按间隔4小时以内、4小时至8小时、8小时以上,给予旅客票面价格30%、60%、100%的补偿。

  “我是提前很多天购买的低价深航往返机票,总价1600元。而改签航班的机票是在机场买的,几乎没有折扣,往返需要2880元,我自己添了近1300元。”靳女士说。

  昨日,深航客服工作人员称,针对超售导致的乘客延误一事,他们表示歉意,并表示会按照公司相关规定进行赔付。

  超售机票是国际惯例?

  一名业内人士称,航空公司超售机票是国际惯例。很多航线都会出现在临起飞时有乘客误点或改签,从而造成原本满座的航班出现空位。航空公司为降低损失,机票数量要略大于航班座位数。登机的真正凭证是登机牌,换取登机牌时按照先到原则发放。如果出现因超售导致座位已满,乘客持票无法登机的情况,航空公司则会给予补偿。

  据了解,在国外,乘客会提前得知购买的机票是否属于超售机票,由乘客根据实际情况自主选择是否购买。一旦飞机出现超载,航空公司会立即征集志愿者“让座”,改签航班,并给志愿者十分丰厚的补偿金。

  华商报记者查询发现,早在十年前,就有乘客因机票超售被甩客,而各大航空公司超售机票甩客新闻屡见报端。

  律师观点

  航空公司存在违约行为

  昨日,陕西乐友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兴茂称,乘客购买机票后已和航空公司建立了航空运输合同关系,合同已成立并且生效。航空公司知晓自己的搭载能力一定的情况下,采取了超售的方法,对于超售出来的乘客,必然要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这个违约责任可以包括帮助消费者免费改签相应的航班,或者说需要承担相应的交通费用甚至住宿费用。

  “航空公司为了降低空座率,完全让乘客承担超售风险,而航空公司单方获取超售的利益,这明显是不公平的。”张兴茂称。华商报记者谢涛

  相关链接

  国内首张超售罚单

  2010年2月3日,温州人黄先生和亲戚朋友一行8人,订了8张由温州飞往深圳的机票。去领登机牌时,却被告知其中2人不能上飞机。原来本次航班只有127个座位,而卖出的机票却是129张。由于机票超售,航空公司表示多出的2位乘客可以先飞到广州,再坐车去深圳。另外每人可以得到300元赔偿。黄先生等人要求航空公司赔偿经济和精神损失5万元。

  当年11月5日,温州工商局龙湾分局对广东这家航空公司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其改正违法行为,并处罚款5000元。这是国内首次对机票超售作出的行政处罚。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机票超售 航班超售 首尔 登机牌 深圳航空公司

上一篇:游客翠华山景区遭劫杀追踪 行凶者从景区大门离开 下一篇:西安城里的年货大集 今年你去逛了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