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毕业十年:班主任给从没得过奖状学生"补"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1-24 06:58:00 编辑:雷晓娟 作者:田德政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初中毕业十年后,曾在柞水县穆家庄九年制学校上学的一个班的同学们再次相聚。同学会上,除有说不尽的感慨、道不尽的想念外,每一位同学都收到了昔日的班主任——58岁即将退休的陈华祥老师送上的一张“奖状”,看着奖状上的字字句句,大家的眼眶湿润了……

  >>缘起

  从没得过奖状想让老师“补”一张

  毕业十年,同学们各奔东西,好想再见见老师和同学们。为了这个想法,曾在穆家庄九年制学校(原名穆家庄中学)上学的陈华敏两三周前开始联系当年的同学,表达想重聚之意,同学们纷纷响应。他的同学舒泽奎,曾因家里条件不好而辍学。如今在陕北经营两家KTV的他获知消息后,想起上学时从没得过奖状,便在微信朋友圈中表达了想让老师“补发”一次奖状的意愿。

  据了解,当年陈华敏班上,初中毕业时共有35个学生,陈华祥老师是从小学4年级起将他们带至初中毕业的。因时间短促,这次聚会他们联系到了班级中的25人。昨日下午,在古城西安,这场特殊的同学会终于让阔别十年的师生们重聚。

  >>学生

  这张奖状沉甸甸的 烙在了心上

  昨日,拿到盖有班主任私章的奖状,事业有成的陈华敏激动不已。陈华敏与陈华祥老师同村,上学时成绩不怎么好,调皮捣蛋,也从未获得过奖状。当看到金灿灿的奖状上写的是自己的名字,禁不住揉了揉自己的眼睛。

  王芳在校时学习成绩好,获得过许多奖状。但王芳说,这个奖状在自己心中最有分量,一定会珍藏起来。

  “本以为这辈子都不会拿到老师颁发的奖状,我一定要把奖状拿回去让我儿子看看,告诉儿子,他老爸也是得过老师奖状的人。”拿着奖状,舒泽奎高兴地对着所有同学喊道。

  在西安从事房地产工作的胡玉洁说,这与小时候领到的奖状不同,小时候欢欣雀跃,将奖状贴在墙上。而这份奖状却是沉甸甸的,烙在了心上。

  手捧奖状,看着曾经的班主任写给自己的寄语,大家的眼眶都湿润了。

  >>老师

  写的不是奖状 是心里想对他们说的话

  今年58岁的陈华祥,在穆家庄九年制学校任教将近20年。他告诉华商报记者,本来并不打算参加学生们的聚会,害怕自己年龄大,使学生们不能玩得尽兴。但听到有同学说,希望能得到老师亲手颁发的奖状,圆少年时的梦想,才决定来西安参加这次聚会。

  陈华祥说,当他决定参加聚会后就早早买好了奖状,回忆与每一位学生相处的时光,并在一星期前开始一份份书写奖状。他觉得写的不是奖状,只是毕业10年,把想对学生们说的心里话通过奖状表达出来而已。

  “当然,一张小小的奖状并不能说完所有的话,还是希望学生们在社会中能适应形势,做一个对家庭负责,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是陈华祥老师想对每一位学生说的话。

  华商报记者 田德政

  颁“奖”

  舒泽奎同学:

  老师记着你的沉稳、和善、憨厚、多礼,愧之未能完成初中学业,但你的优势为人赢得了一片属于自己的蓝天,可喜可贺。相信十年后,你会更好,正如芝麻开花……

  叶小帅同学:

  快乐的学生时代,辛苦的创业阶段,人人都有的。十年来,别人应该有的,你基本都拥有了。再做一夜长梦,为实现自己的幸福梦踩足油门,充足电,不看红灯看绿灯,大刀阔斧地去圆梦吧!

  周石榴同学:

  你学生时代那种快乐的学习精神,时常在老师的脑海里浮现,而今你学业有成还不忘过去,望你能再接再厉,励精图治,你将有一片无与伦比的天地,幸福属于敢于打拼的你。

  王芳同学:

  你很优秀,所以学生时代的奖状数不胜数,而今这不值钱的奖状只是老师的心。你的乖巧、聪明、懂事、大度常印入我脑海,十年中虽未曾谋面,相信老师的眼光,幸福美满的婚姻,称心如意的事业,该你得到的都会属于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