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清代名人王化行薛允升 墓地损毁严重亟待保护

来源:华商报 时间:2015-01-27 04:57:08 编辑:王振力 作者:王警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月22日,西江渡村,附近村民对这些文物都有感情,有的人小时候都是在这里玩耍的 华商报记者 王警 摄

  华商报讯(记者 潘京)近日有读者反映,在西咸新区高桥街道办一带,名将王化行墓、清末刑部尚书薛允升的墓损毁严重,“不仅石人、石马,成年累月伫立在乡间,日晒雨淋,且偷盗现象不时发生……”

  1月22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西江渡村,在村西头,找到了清末名将王化行的墓。

  王化行,山西沁水人,明末时,全家躲避战乱,迁到了咸阳靳李村,中武举人、武进士后,曾在平定三藩、征讨叛乱中屡立战功,成为康熙年间的一代名将。

  由于墓地已在文革时期被捣毁,现在,只剩下一堆石人、石马立在麦田中。村民称,王化行墓的墓道约二三百米长,不仅有石羊、石马、石人,还有一对石狮子,如今,一对石狮子还埋在石人北面地里,而一只石羊在2014年7月被偷走后,另一只石羊也下落不明。

  在现场,记者看到,两只石马各有一只耳朵没有了,而躯干则散布着较多的刻痕。至于两尊石人有风化痕迹,另一尊背部有大面积凿痕,裂缝严重。村民薛洵洵称,王化行的墓在1968年被掏空,那一年他10岁,曾和大人下到墓室中去过。

  距离王化行墓地数公里外马务村西头,便是清末刑部尚书、著名法律学家薛允升的墓地。现在,墓早已不见,只剩下一对石旗杆和一堆倒落在田野中的青石。

  在村中,记者在村民薛师傅家门口,看到了路边放着的一块神道碑。薛师傅是薛允升的后人,他介绍,当年墓地的很多青砖都被人拿走了,很多墓碑也都不见了,眼下,尚保存完好的就是这么一块神道碑了,可眼瞅着村子就要拆,以后再要看护这碑就不容易了。薛师傅说,前年,墓道旁的一尊石羊就被人盗走了。

  据了解,薛允升为人博学,廉直刚正,曾因治罪临阵退缩的提督王汝贵斩刑而声名大噪,又因秉公执法,斩杀专侍慈禧太后的太监李苌材而威名赫赫。史料记载,薛允升曾著有《唐明律合编》、《汉律辑存》等多部刑律著作,是清代著名的法律学专家,近代法制改革的先驱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