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风雪中环卫工树缝中避寒 热心小伙送热水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1-29 16:53:57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张莉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寒冬,零下的气温。宝鸡市滨河南路两个环卫工人却栖身在几颗柏树中间……”1月28日,网友“菲菲爱加菲”发布的一张图片引起网友关注。图片中,两个环卫工人背着风雪站在树缝里,看着着实让人心疼。

  尴尬:无处避风才躲到树缝

  “昨天下午那会雪实在太大了,冷的人没处躲,我和同伴就到树里面站了一会,等雪小了又出来保洁了。”29日,当事的环卫工人茹林女确认照片上的人是她和同伴苏菊红时,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她说,雪大确实很冷,回家缓了很长时间才缓过来,并一再解释按规定他们不能聚堆的,只是太冷才去了树中躲避,要是被领导知道是要被批评的。一边说着话,一边还用扫帚清扫人行道上的积雪,而整个滨河南路却不见有几个行人。“垃圾扫完了,顺便扫扫雪方便行人走路。”

  苏菊红说,虽然上面没有规定下雪天要清扫积雪,但早中晚还有一些接送孩子的,扫干净总有好处。 茹林女和苏菊红从事保洁工作的时间都为4年左右,每天四五点起床来路短保洁,中午1点左右下班。每10天左右会循环换一个地方在其他地方有商铺、沿街还有一些大的企业提供热水或者休息地方。“滨河南路没有建筑物,就是厂房的围栏,连个挡风的地方都没有,平时除了清扫垃圾,过往车辆抛洒的石子和煤渣经常也要清扫。”苏菊红说。华商报记者看到,这里车速快,清扫抛洒物很是危险。

  感动:热心小伙送热水

  “雪最大那会有个小伙子端着水壶下来,给我们倒热水了,确实感动。下来的时候那小伙也冻得直哆嗦,人家和我又不沾亲带故的,确实感动。”茹林女说起小伙送水的事有些激动。正在华商报记者采访环卫工的间隙,三个年轻人又拿着 水壶和杯子过来了,茹林女立马认出有前一天给他送水的小伙。 送热水的小伙名叫康宁,是附近一家厂子的工人,他的办公楼正好临近滨河南路,站在三楼窗户上能清楚的看到环卫工人的举动。

  康宁说,环卫工人在树中休息的照片是他拍的,其中还有视频。“拍照片那会雪确实大,视频中还能清楚的听到雪花伴着风呼呼的声音;看到他们躲在树缝中,我就拍了下来。和同事商量给他们送热水暖暖身子。”康宁说,他们厂区管的严,外人不能进入,他能做的就是为环卫工人送些热水。当时室外确实冷,只是希望这些照片能呼吁更多的人关注环卫工人,在风雪中给环卫工人一个避风的地方。华商记者 张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