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记录陕西青年女科学家的一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2-01 20:04:53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袁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小时候,大人经常问我们,长大了想干什么,五花八门的答案都有。成为科学家,或许是许多人儿时的梦想,然而,长大后的我们大多数选择了截然不同的工作,又或许,儿时的我们信誓旦旦想成为科学家,却在科学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一提到科学家,我们脑海里总是书本里讲过的“诺贝尔、霍金、钱学森,邓稼先等。”然而,现在的科学家却很少关注,在科学这条漫长的道路上,只有很小一部分人选择了终生与科学为伴,在坚持科学梦想的小部分人中,女性的比例少之又少,尤其更缺少冲到顶尖的女性。自20世纪90年代末,从事科研的女性队伍以12%的增长率日益壮大,但纵观全球,科研人员中女性所占比例仍不足三分之一;在诺贝尔奖得主里,女性获奖者的比例更是不足3.5%——想要从根本上解决科研领域男女比例失衡、实现性别上平等的问题依然任重而道远。

  2000多万女科技工作者是我国科技大军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2015年1月16日,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5个省市的10位青年女科学家获此殊荣,其中我省(陕西省)的刘建妮是获奖者里年龄最小的。

  刘建妮,1978年生,西北大学地质系教授,博导,从事古生物研究近15年,让我们一起走进她的世界。对化石特别上心,从兴趣到工作,刘建妮所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深入研究越来越难,每天花费大量时间在研究工作上,基本都是晚上10点多回家,她很感谢父母给予生活上的照顾,作为科研工作者,花在工作时间上比较多,陪家人时间比较少。

  获得中国女科学家奖后,刘建妮说:“探索生命起源与演化是人类永恒的科学命题,而古生物学研究就是为生命起源与演化寻找证据。能够从事古生物学研究,我是幸福的,因为我见证生物演化过程中的奇迹;同时,我更是幸运的,因为我的研究成果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我会继续一如既往的努力!世界需要科学,科学需要女性,只要不轻言放弃,最初的梦想就能蜕变为最后的美丽。”刘建妮希望青年人在成长的道路上能够“坚持自己的梦想,不要轻易放弃,最初的梦想是最美的”。华商记者 袁琛 文/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