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三环内68个警务站:屯警街面1699名警员全天驻守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2-03 06:07:25 编辑:王明杨 作者:邓小卫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自2014年12月31日起,西安市公安局正式启动三环内68个警务站,1699名警员全天候驻守在街面警务站,24小时监控着周边治安情况。据西安市公安局110统计数据显示,建立警务站的地区警情均出现大幅下降,火车站广场的刑事警情降幅高达83%。

  元旦过后,西安市东大街某商场营业员王倩,晚9时许下夜班骑电动车回家,她发现回家的路上多了3个警务站,往来巡逻的警车,令她心里感觉踏实了许多。

  屯警街面1699名警员全天驻守

  自2014年12月31日起,西安市公安局正式启动三环内68个警务站,1699名警员全天候驻守在街面警务站,24小时监控着周边治安情况。

  设在西安钟楼旁的南大街派出所警务站,属于一级警务站,全站分配有民警16名,辅警16名,分4个班,轮流值守。警务站的移动“房车”,自从驻扎在这里后便成为钟楼下的一大亮点。

  警务站的移动“房车”内,空间仅有10余平方米,警用装备一应俱全。配备有公安网电脑、云摄像监控系统、无线警用上网本、移动警务PAD、无线对讲系统和车载集群电台等。保障区配备有医疗急救箱、灭火器和长警棍、钢叉、防弹背心等警用装备。

  警务站配备数辆制式警车,都安装了GPS卫星定位装置,驻站民警也是人手配备一台警务通、执法仪和一套单警装备,其中包括警用枪械。

  警务前移 处警分秒计时

  1月19日晚10时28分,西安南大街警务站接警,钟楼地下盘道内有一名男子头破血流躺在地上,民警张少伟带领一名辅警迅速出击,赶到现场拨开人群时,用时仅用50秒钟。随后,张少伟及时联系120急救人员,配合将伤者送往医院,同时找到家属电话询问详情。

  据南大街警务站值班民警张博介绍,处警半径缩短是接处警提速的关键,如今的处警时间按秒计算,以前根本不敢想。警务站成立后,很多市民连电话都不用打,直接到警务站报警,极大地缩短时间,提高处警效率。

  一举一动 尽在市民眼中

  西安公安站前分局警务站设在西安火车站广场正中间,是68个警务站中仅有的玻璃房子。尤其是夜幕降临后,灯光明亮的警务站是广场最显眼的地方。

  身处密集的人流之中,再加上落地玻璃全透明,坐在里面值班的美女辅警雷雅卓感叹,8个小时内连伸个懒腰都不敢,很不自在。有时无意中跷个二郎腿,都担心被外面的游客看到影响警务站形象。

  小雷讲,自己主要负责协调警务,因为大部分时间民警都在外面处警、巡逻,她在接到110指挥中心或群众打来的报警电话后,要第一时间转给距离最近的民警,处警完毕再将结果报110指挥中心。

  除了接警之外,站前分局警务站每天收到的遗失物和接待指路问询估计是全市最多的警务站,值班的警员感叹每天说话说得嗓子疼。

  消除犯罪最后一公里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公安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光认为,西安市公安局开展警务站建设推进派出所警务机制改革,是适应新形势下社会治安稳定要求的创新之举。在当前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社会治安形势复杂多变的大背景下,公安机关如何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积极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方略,有效提升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则是必须给予直面回答的重大课题。

  西安市公安局在治安问题多发的街头布建警务站、在居民社区布建“家门口派出所”的新举措,有效解决了打击防范街头违法犯罪最后一公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适应了动态环境下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新要求,具有较强的示范与借鉴意义。

  张光认为警务站实现了屯警街面、警务前移,可有效实现执法成本最小化、执法效益最大化的目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