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咸阳发现西周古墓群 密集发现6座车马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2-04 17:47:59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周艳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今日,华商记者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近日考古人员为配合西咸北环线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在泾阳县太平堡镇区域发现了西周墓群,墓葬多达376座,车马坑就多达6座,如此密集的车马坑十分罕见。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呆运告诉华商记者, 他们共发现古墓葬376座,车马坑6座。整个墓葬区墓葬年代跨度较大,以西周墓葬为主。西周墓葬分布于整个发掘区的中部偏东,东临遗址区。

  在墓群的最东部,有一条南北向的围沟。由于道路施工破坏,围沟仅存中部一段。根据围沟内出土物判断,应为西周时期。根据墓葬分布特点,将其分为东部一区和西部二区。车马坑分布于西周墓群内,共发现6座,编号为K1、K2、K8、K9、K10、K11。在已经发掘的5座车马坑中,马匹头均向东。其中K1保存较好,内葬有两匹马、一只狗,出土两个青铜车軎。马匹摆放齐整,头向东,身下有明显的黑色席纹。狗发现于坑内南侧,头向东,尾部放一车軎,在北侧对应位置也有一车軎。

  经鉴定,马匹属于老年雄性个体。在提取马骨后,在南北两侧车軎的位置,各有一圆拱形浅龛,性质不明。根据现场发掘情况,6座车马坑周围分布大量墓葬,且墓葬规模略大于周边墓葬。均是竖穴土坑墓,有二层台、腰坑,葬具多为一棺一椁。值得注意的是,K1、K2、K9、K10、K11周围墓葬较深,距现地表约10米。其中一座墓葬编号M214,紧邻K9、K10,在墓内二层台东南角发现一件青铜鼎和一套青铜簋,簋盖内书有铭文。这一发现,对该地区墓葬族属问题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线索。同时,也对泾河流域西周墓葬的研究提供了新的实物资料。华商记者 周艳涛

Top